张玉宁:出线重要踢得难看没关系 不介意与单欢欢比

张玉宁:出线重要踢得难看没关系 不介意与单欢欢比
2019年03月28日 10:45 国内足球综合
张玉宁 张玉宁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刚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结束,中国队最终两胜一平,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赛前火速驰援国奥的张玉宁,三场比赛打入三粒进球,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一直在带伤作战,对阵马来西亚赛后,张玉宁的右膝还是肿胀的。比赛结束后,张玉宁没有随在香港转机的大部队离开,而是选择晚上直飞北京的飞机,白天的时间他用来在酒店健身房恢复身体状态。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国奥队也批准了这一安排。

  《足球》:我们一场一场比赛来说,第一场比赛你是替补上场的,之前和球队就合练了两次,但是第一场比赛你很快找到了状态,完成两次助攻,你和队友还是很熟的?

  张玉宁:第一是很熟,第二就是对手可能实力比较弱,没有给太多压力,没有办法让你感觉到球队磨合还是没磨合。

  自己单打就够了?

  也不是单打就够了,就是每个人身上受到的防守压力都很小。

  那场比赛之前希丁克有没有跟你沟通,问你能不能首发还是替补?

  希丁克其实没有跟我沟通能不能首发或者替补,他应该挺了解我的伤病情况的,就是说能够保持好膝盖的伤不要复发,所以就放我最后一场踢(首发)。

  在你来到吉隆坡的时候,希丁克第一时间已经跟你沟通了伤病情况了?

  第一时间我们就沟通了伤病情况。

  你当时自己做好心理准备了,是来了就先打首发还是先适应适应?

  肯定是先适应适应,不可能来了就首发,因为其他球员一起训练很长时间了,都有一个固定的战术体系了。

  第一场天气还比较热,你从北京过来还是温差比较大。

  确实有点不适应,其实到最后一场都不适应。

  还没等适应过来就打完了?

  对,气候很湿,一直出汗。天气热,球员跑动上就很难。

  第二场上场时间就更长一点了。

  对,第二场踢了45分钟。

  菲律宾是不是比老挝还要弱一些?

  菲律宾比老挝要稍强一点,他们打出了很多反击。但是他弱是因为我们进他球比较多,我们那一场打的比老挝要开一点,刚打老挝的时候,说实话还是有点紧,特别是还没罚点球之前。

  第二场全队打的更好了?

  确实比第一场好一点,进球也早。

  你当场比赛进两球,挺轻松的感觉?

  看起来挺轻松的,其实也不轻松。

  你在第一场比赛里还给林良铭送了个助攻,你们的默契还在?

  我们是很久没一起踢球了。上一次是亚青赛预选赛,大概3年半了。

  你给小林传的那个球还是挺有感觉的,他下来有没有谢谢你,第一场?

  我们这种关系不用谢,下回小林再给我传一个就行。

  最后一场对阵马来西亚,你首发,自己的状态有没有感觉这三场有一个变化,越来越好,还是一直都是这样差不多?

  就比较平稳,就在心里大概有一个估计,对手大概是什么样的实力。不过这场比赛打的艰难,前面两场比赛全场都是空的,这场比赛突然来了很多球迷都是支持马来西亚的,可能我们球队在运转上面还是有受到一些影响的。我们刚开始还是稍微有点不适应,因为前面两场打的太轻松了,突然一下对方有点压力了,还需要点时间来缓一缓。

  有预想过会先丢球吗?

  我预想过会先丢球,刚开始上场大伙都互相提醒,说一定要紧起来,这场比赛刚开始肯定困难,然后我们要抢一个好的开局。

  在丢球之后那段时间,是不是进攻还是有所起色的?

  对,有所起色,我们紧张起来了,因为丢球了,肯定要盯住。

  你打入的扳平球是个头球,感觉优势还是挺明显的,那个球传的也不错。

  那个球主要是传的好,对手也没有身体接触。

  两个丢球都有些意外?

  对,有点意外,因为对手那个时候没有什么进攻,我们基本上主导比赛,好在最后有惊无险。

  落后时你一度有些着急了?我们看到你那个时候开始频繁回接。

  肯定很着急,因为当时喊肯定也是没有用的,只能多做一点。

  蒋圣龙进完头球那一刻,当时的感觉是什么样,是不是觉得这个球非常释放压力?

  对,就长舒一口气。我们原本觉得是可以拿下的。

  出线就好?

  对,出线就好,这种比赛要的就是结果,踢得难看没有关系。

  已经进入下一阶段了,有何期待?

  下一个阶段就是这几个月希望球队能够再上一个台阶,因为下一阶段对手也会更强。

  你对希丁克这个教练有什么样的印象?他的打法和对你的要求都是什么样的?

  我们打法就是立足于防守,所以可能比赛也许看起来不是特别好看,但是我觉得还是要看对手,我觉得等到我们遇到强一些的对手,我们球队的技战术就会运行更流畅,而且我觉得主教练还是很有底。

  你们第一次是在荷兰有见面?

  对,在荷兰主教练问过我一些个人的事情,他也来看我比赛,我们还是有一些接触,主教练对我都挺好的。

  很多人在把你和单欢欢比较,说中国队未来两个还有希望的中锋,其实在亚青赛预选赛的时候他就在队里,你觉得这种类比你介意吗,或者你觉得单欢欢是一个怎么样的前锋?

  我不介意,大家都是踢球的,都是踢前锋的,都知道在前锋的压力。欢欢是一个很有潜力的中锋,我觉得他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

  国奥更多的话题可能留在以后去谈,对于国家队自己有什么期待,因为你有一段时间没有进入国家队了,来这之前也有一些风声说你可能要进国家队了。

  国家队就是通过自己努力,一步一步打动主教练,入选国家队是每一个中国球员的荣幸。

  这是不是你这一次选择暂别留洋回到国内踢球的一个很主要的原因?

  是的。回到国内联赛,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的能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