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一幕!国奥防守时杨立瑜背手看戏 什么习惯?

震惊一幕!国奥防守时杨立瑜背手看戏 什么习惯?
2019年03月27日 08:52 国内足球综合
杨立瑜背手看戏 杨立瑜背手看戏

  文章来源:读董足球 董午志

  首先,必须要由衷地恭喜中国国奥队,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小组赛阶段拿到头名,顺利出线,成功晋级到明年1月份的U23亚洲杯决赛阶段暨奥运会预选赛正赛。

  特别是昨晚的这场比赛,国奥队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比分,显示出球队的坚韧和顽强,在困难的情况下,大家没有放弃,这是非常非常宝贵的人生和职业生涯的财富。

  不过,结果满意的背后,比赛过程却让人看着揪心和担心。除了两个丢球和门前风声鹤唳之外,比赛中的一个细节却更加值得深思。

  比赛进行到第30分钟的时候,马来西亚队在中国队门前制造险情,门前一阵混战中,马来西亚队员的捅射滑门而出,惊出国人一身冷汗。但当回放纵向镜头时,一个容易忽略却又让我感觉格外刺眼的情景映入眼帘。

  当国奥队其他队员在门前拼死防守时,17号杨立瑜却站在中线附近,双手背后,冷静地注视着场上发生的一切。这样的身体姿态蕴含的是怎样的比赛态度,已经无须赘述。队员不可谓不努力,但用了多大程度的努力?是百分之百?还是打了一些折扣?

  而且,是全部比赛过程的努力还是不同时间阶段选择性的努力?是每一分钟每一秒钟的专注和努力?还是球不在我脚下时,就可以松懈?

  难道,你的兄弟、你的战友在门前拼命防守时,其他人可以熟视无睹地看着?可以置身事外地看热闹不嫌事大?即使球当时是在远离你的区域,但作为前锋,你不应该做好反击的准备吗?你不应该为了牵制住对方的后卫线而时刻关注其他人的选位吗?你不应该随时为了场上可能发生的一切,而做好精神、身体姿态上的任何准备吗!

  没有人教你让你背着手站在比赛场上,即使球不在你的脚下。是什么让你做出这样的行动?是内心的自我暗示?还是平时在俱乐部养成的坏习惯没有得到纠正?

  不知道我们的队员是因为自己在冠军俱乐部效力而觉得比别人牛B了?还是觉得自己是这个队不可或缺的重要队员?那些冠军,也是老队员们每个球拼出来的,而不是背着手唾手可得的。

  这真的不是小题大做。或许这个背手动作只是无心的,但其实,有什么样的身体姿态就能够折射出什么样的心理动态!

  从2017年正式组队到去年6月份“我要上奥运”比赛,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U21选拔队的各期集训,杨立瑜始终都没能俘获当时以孙继海为主教练的教练团队的慧心而入选,就是因为这些不好的比赛习惯和细节已经深入球员内心乃至骨髓而无法改正。虽然进攻端具备一定特点,但和国内其他队员相比,并不具备核心竞争力。

  而在孙继海指导执教U21选拔队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给队员建立和培养起来的非常好的训练、比赛、生活习惯,从去年9月之后就又开始回归原点。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资源的浪费、时间的倒退。

  即使现在暂时出线了,但很多球员身上不好的比赛习惯却并没有得到现任主帅的重视。中国足球,不乏有责任心、有能力的本土教练员,从长远来看,中国人自己的事,还得中国人自己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