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国青兵败01国青也让人无奈 技术存在严重缺陷

99国青兵败01国青也让人无奈 技术存在严重缺陷
2018年10月29日 19:25 《足球》报
U17法国主帅贡法龙(资料图) U17法国主帅贡法龙(资料图)

  记者陈永淄博报道 10月26日,U19国家队(99国青)在亚青赛最后一场小组赛中2比0击败马来西亚,以1胜2负的战绩结束了亚青赛之旅,此次亚青赛,U19国家队仅仅两场比赛之后就已经小组赛被淘汰,最终虽然2比0击败马来西亚挽回颜面,但中国足已经连续14年无缘世青赛了。

  就在99国青征战亚青赛之际,01国青(U17国家队)也在征战淄博“起源地杯”的比赛,结果面对亚洲俱乐部队的青年队,01国青仅仅获得1胜2平的战绩,01国青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两年后的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前景很难让人看好,或许,中国足球亚青赛不出线的纪录会继续延续下去。

  获“起源地杯”亚军

  10月23日,淄博“起源地杯”打响。这是“起源地杯”第三届比赛。在此前两届赛事中,“起源地杯”邀请了众多的欧洲优秀俱乐部的梯队,但此次“起源地杯”,除U17国家队之外,参赛的另外三支球队都是亚洲俱乐部的梯队,分别是广岛三箭俱乐部U17队、泰国春武里U17队,以及马来西亚柔佛DTU17队,整体水平和此前相比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23日,中国U17国家队首战马来西亚柔佛DT队,这场实力差距比较明显的比赛,U17国足最终2比0获胜,而在另外一场比赛中,泰国春武里U17队3比1击败广岛三箭U17队。

  25日,中国U17国家队对阵广岛三箭U17队,结果双方在90分钟内0比0战平。虽然没有输球,但这个战绩其实是非常糟糕的,原因就是,这支广岛三箭U17队并非他们的U17一队,而是U17二队,而且二队的10名主力球员还缺席了此次比赛,实际上,这支球队就是二队的替补。

  广岛三箭U17队的一队目前正在征战日本的青年联赛,二队此前出访欧洲,然后回到亚洲时前来中国参加了“起源地杯”,考虑到主力队员非常疲劳,助理教练直接带着10名主力返回了日本国内,所以,参加“起源地杯”的广岛三箭U17队实际上是二队的替补,年龄也要稍微小一些。

  然而,就在这场比赛中,U17国足不但和广岛三箭U17二队替补战平,而且场面并不占优势,比赛最后时刻更是完全被广岛三箭压制,对手仅仅在最后三四分钟的时间内就创造了两三次绝佳的机会,包括击中门柱。在第二轮的另外一场比赛中,泰国春武里4比0轻松击败马来西亚柔佛DT队。

  最后一轮则是U17国足和泰国春武里的冠军之战,比赛仅仅9分钟,泰国春武里队便率先进球,随后U17国足拼命反扑,最终在下半场扳平了比分,双方最终1比1握手言和,另外一场比赛,广岛三箭和马来西亚柔佛DT握手言和。

  最终,泰国春武里U17队获得“起源地杯”冠军,中国U17国家队获得亚军,日本广岛三箭获得第三名,马来西亚柔佛DT垫底。

  这样的战绩显然不能让人满意,毕竟对手的实力普遍比较弱,而且都是俱乐部队,但以国字号出战的U17国足表现非常一般。

  存在严重技术缺陷

  U17国足在本次比赛中最让人失望的仍旧是他们的基本技术和阅读比赛的能力,尤其是基本技术让人失望。

  比如很简单的回做球,这种大约10米左右的回做球难度其实并不大,但比赛中球员的回做球竟然都做不好,要么力量小了,要么直接偏了,而在比赛中,停球出现问题的情况也屡见不鲜,趟球过大的现象也不少见。

  早在2017年“起源地杯”的时候,时任教练组组长沈祥福就对球员的技术能力非常头疼,当时球员的面对面传球也是传不好,训练中简单的传球也动辄失误,几个球员之间进行颠传球,结果球都是很快掉在地上。

  比赛中技术动作变形还可以归结为心理问题,但训练中的动作变形完全反映了这个年龄段训练水平的低下。

  除了技术缺陷之外,阅读比赛能力方面同样存在明显的问题,比如边后卫拿球,后腰的位置非常好,但边后卫却直接起高球,然后拱手将球权让给对手。

  在“起源地杯”杯比赛进行期间,淄博也有一个教练员培训班正在进行,25日和广岛三箭比赛时正是培训班的最后一天,参加培训的教练员也观看了这场比赛,对于U17国家队的表现,教练员们也是一声叹息:“这些年,各个年龄段的国字号,真的是一届比一届更差啊。”

  有教练员也表示,按照目前的情况,03年龄段的球员恐怕也很难有明显的提升,不过03年龄段的球员数量要更多一些,或许05年龄段的球员质量会有反弹,但这些孩子目前年仅13岁,等他们成为相对成熟的职业球员,至少还要10年乃至更多的时间。

  U17国家队(01国青队)也会历经变迁,去年参加潍坊杯,01国青教练组组长是沈祥福,马荃和曲波则分别带队,随后沈祥福离开这支球队,今年的江阴四国赛,U17国家队的教练员是曲波,但2018年6月份,中国足协聘请法国教练贡法龙担任球队主教练,曲波成为助理教练。

  7月3日、5日、7日,U17国家队在贡法龙的带领县参加了“丝绸之路-华山杯”渭南国际足球邀请赛,当时U17国足的战绩也是1胜2平,首战1比0击败了印尼队,次战1比1和朝鲜队握手言和,最后一场比赛1比1战平泰国队。

  应该说,U17国足在“起源地杯”中的表现甚至还不如渭南杯的时候。

  用身体和战术弥补

  对于中国U17国家队的情况,另外几支球队的主教练都给出了客观的评价:“中国队员的身体素质更好,但他们的技术能力并不是很好。”

  值得注意的是,U17国足的人员变化较大,这也是球员在比赛中很难打出更好的战术水平的原因之一,毕竟,目前U17国足仍旧在重建的初始阶段。

  对于这支球队,U17国足主教练贡法龙表示:“通过比赛,我们可以更好地观察球员的能力,我们也会尽快地把这个团队的默契建立起来,我们的时间也不多了,明年9月份就是亚青赛(预选赛),我们必须尽快完成团队的组建。”

  对于球队技术水平的缺陷,以及如何应对这种技术缺陷,贡法龙表示:“我们球员的基本功确实不是很好,到了17岁这个年龄段,再从技术上提高是很困难的,因为他们已经过了技术的敏感年龄段,只能从身体和战术两个层面来进行提升,首先要提高我们球员的跑动能力,然后通过提升战术来提高球队的战斗力,因为合练时间少,我们的进攻手段也不是很丰富,我们会通过训练来丰富我们的进攻能力。”

  贡法龙也表示:“我也看了我们99国青的比赛,确实因为技术上的原因错失了一些进攻的机会,这对我们也是一个很好的提醒,所以,在选择球员的时候,在同等条件下,我们会尽可能选择技术好的球员进入我们的球队。”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U17国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