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遗憾出局捍卫仅存荣誉 成耀东盼队员有好平台

国青遗憾出局捍卫仅存荣誉 成耀东盼队员有好平台
2018年10月29日 18:03 《足球》报
成耀东指挥 成耀东指挥

  记者陈伟报道 10月26日亚青赛最后一场比赛,国青2比0击败马来西亚。在荣誉战中,国青终于取得了本届亚青赛的第一场胜利,也获得了进球。2负1胜,从整体上来说,国青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纵向比较,99国青还是取得了比97国青稍好的战绩。

  荣誉战:国青表现出色

  由于前两场比赛分别输给了塔吉克斯坦和沙特,在最后一场比赛开打之前,国青已经失去了小组出线的希望。最后一场比赛俨然成为国青的荣誉之战。但是在赛前,国青的人员并不是很齐整,刘若钒因为背部的伤病无缘这场比赛,徐磊也因为训练场地问题意外受伤,不过,他还是在比赛前得到了及时的恢复。

  荣誉之战,国青众队员已经没有压力,在上半场快结束的时候,国青终于打进了在本届比赛的第一球。比赛第44分钟,中国队前场抢断得手,杨意林将球分给插上的刘超阳,刘超阳横传门前,郭田雨将球漏过,但皮球弹到后点的陶强龙面前,无人看防的陶强龙轻松推射得手,中国队打破僵局。

  取得进球之后的国足踢得愈发放松,完全没有前两场比赛的紧张。比赛第58分钟,国青扩大了领先优势,陶强龙左路传中找到郭田雨,郭田雨背身护球,在马来西亚2名防守球员的夹击下倒地,但倒地的瞬间依旧将球拨给了禁区前沿的徐越,徐越迎球怒射,皮球打在马来西亚球员身上出现折射钻入死角。

  最终,99国青2比0击败了马来西亚,避免小组垫底的尴尬,同时,收获了进球的国青也避免了成为本届比赛唯一没有进球的球队。事实上,从这场比赛的过程来看,中国队的数据全面占优,控球率达到61%,而马来西亚只有39%,中国队全场有9脚射门,其中6次命中目标,马来西亚虽然射门次数多过中国队,但仅有3次形成威胁。

  小组赛三场比赛,国青首战0比1输给塔吉克斯坦,此战0比1不敌沙特,最后一场比赛,国青2比0战胜了马来西亚,国青总共打进了2球,丢了2球。从数据上来看,国青在防守上做的确实不错,但是具体细分到比赛中,这种丢球是比较致命的。

  赛后,打进国青在本届比赛第一球的陶强龙表示:“这一粒进球来得还是有点晚,挺让人遗憾的。其实,我们这支国青队还是很有实力的,并不比塔吉克斯坦差。这一次,还是(很多人)头一回参加这样的洲际大赛,大家可能在第一场,准备得太紧张了,结果导致我们没有发挥出应当具备的正常水准。”

  赛后,成耀东对这场比赛球员的发挥感到满意:“前两场比赛没有赢球,提前淘汰了,第三场比赛球队也是为了荣誉而战,有时候为荣誉而战也很艰苦,毕竟前两场比赛输掉了。队员很勇敢,顽强,打得也很有勇气,我们取得胜利是理所当然的。”

  至于这场比赛球员的发挥为何和前两场比赛不一样,成耀东给出了解释:“前两场比赛输掉了,球员的气势和信心受到了打击。主要不同是很短时间内球员恢复一定的信心,在执行技战术层面上完成非常坚决。我们赛前制定的一些技战术在这场比赛中也体现非常好,前两场比赛在压力下球员没有表现很出色,但也尽力了。”

  试想一下,如果国青在本届比赛中遇到的第一个对手是马来西亚,而不是塔吉克斯坦,国青能够从这个小组出线吗?当然,历史是不能假设的。这届比赛的前两场比赛,国庆在防守中还是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两次致命的中场传球被断造成了两连败,从而无缘小组出线。当然,在前两场比赛中,国青的进攻也没有这场比赛表现得好。两方面原因加一起,造成了国青的提前被淘汰。

  成耀东:希望队员有更好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亚青赛开始之前,国青和印尼、泰国都有过交手,而且是战胜了对手,但是这两支球队都获得了小组出线权,对此,成耀东表示:“我们从技术层面来讲没有优势,但在战术方面、身体方面还是有一定优势的。今天我跟队员讲,我们参加亚青赛之前和六个亚青赛的对手交手过,赢我们的队伍都没有出线,输给我们的队伍都出线了。证明我们还有不足,需要很大进步。足球的成绩是综合的,只要我们再有更多年轻人,相信后面一届,甚至更后面一定会有机会出线。”

  对于这些年轻人的未来,成耀东希望他们以后有更好的发展平台:“这批队员也很可惜,来之前大家抱有很大希望,希望进入世青赛。我希望他们有更好的平台,得到锻炼,这对他们的发展会更有帮助。这几年世界足球进步很大,有些地方进步更大,对于后面的队伍来说,信心很关键,不管踢什么比赛一定要有信心。我们是一个强队,我们对每个对手都有机会战胜,这个经验对后面很重要。”

  尽管亚青赛无缘出线,但是这届国青暂时不会解散,毕竟他们还有U23亚洲杯的任务。打完和马来西亚的比赛,球员在第二天返回了国内,他们将会获得暂时的休息时间。这届国青队,陶强龙属于跳级入选,01年出生的他还有参加下届亚青赛的机会。

  对于自己的未来,陶强龙说:“回国后,我要耐心好好总结一下这届亚青赛,我会从小组赛第一场开始看录像,总结自己的得失,把这一届亚青赛的经验带到下一次。假如有机会参加2020年亚青赛,我会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因为在这一届,第一场对阵塔吉克斯坦的准备太紧张了,希望下一届可以带着微笑回国,弥补这一次的遗憾。我们队其实也有实力的,但可惜没能发挥出来。”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成耀东U19亚青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