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徐根宝曾想在西班牙搞中国式封训 当地家长反对

传徐根宝曾想在西班牙搞中国式封训 当地家长反对
2018年10月26日 11:50 新文化报
徐根宝资料图 徐根宝资料图

  10月23日,中国国家青年队在印尼亚青赛上0比1不敌沙特队,史上连续第七次无缘世青赛。这也是四届国青队三次无缘在亚青赛小组赛出线。很多人不明白,中国足球怎么越搞越差呢?国家队无缘世界杯可以理解,因为对手水平高。可是我们的1999年龄段国青队,有的球员甚至已经在中超坐稳主力,为何连亚青赛小组都不能出线?为此,新文化记者也采访了相关人士,希望听到不一样的声音。

  过去常常将青少年足球问题归结为“场地少、比赛少、教练不专业”,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了,现在我们说点新鲜的。

  2009年才开始校园足球现在收获时间未到

  此次亚青赛,中国U19国青揭幕战0比1不敌塔吉克斯坦;第二场背水一战必须要赢球,却0比1不敌沙特;今晚第三场对阵马来西亚,即使赢上100个球,他们也将出局。“揭幕战、生死战、荣誉战”,真不知道这句调侃的首创者是谁?真的很符合中国足球现状。其实,在国青队出局后,很多圈内人士并不感到意外。

  一位俱乐部老总和记者感慨:“知道如今联赛球员的工资为什么高吗?因为高水平球员太少,只能用他们。”以往中国踢球的孩子少,现在就出现了奇货可居的现象。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观点———13亿中国人居然找不出来11个踢球的!这是句大实话,确实很难找到。2013年U22国奥队,全国可选人才只有800人,U19国青只有300人,U16只有200人。你觉得面对这样的球员基数,能涌现出顶级球员吗?

  2009年4月发布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实施方案》拉开了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发展的序幕。如今踢球的孩子多了,注册足球人口也多了。而具体到1999年国青队,他们六七岁开始练习足球时并不是校园足球的发展期,所以说这个年龄段的球员仍然偏少。

  可喜的是,2010年以后中国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就目前情况看,2005年出生的踢球孩子数量将达到一个峰值,这意味着中国足球的未来要指望2000年以后出生的孩子。国青出局后,主力中锋郭田雨竟然说:“我的心情还不错,因为失败的经历已经太多了!”确实,从国少队开始,他们就一直在输球,多输一次也没有什么新鲜感。

  事实上证明,足球水平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指望换一个教练就出成绩是不现实的。希丁克来了后,就表示没有几个人符合他的标准。他明明是带U21队的,现在到了印尼考察U19队选人。

  球员“圈养”培训

  有局限

  家庭教育不可少

  今年4月,延边富德·胜瑞斯吉林青少年球员培养基地在吉林市挂牌。胜瑞斯总教练、前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就有一个观点:“培养青少年,让他们离开家庭教育是不行的!”商瑞华认为脱离了家庭的孩子成长是会遇到很多问题。当年鲁能足校著名的青训教练侯志强在接受《足球之夜》采访也曾表达过同样的观点。胜瑞斯足球基地的观点就是要让“足球纪录成长”,同时足球教育回归家庭。

  关于中国球员培训是不是应该“圈养”?曾经记者听说一个故事,“中国青训教父”徐根宝在西班牙收购了一支球队,他想搞类似中国的封闭式培训培养球员,结果遭到当地孩子家长的一致反对,甚至还要诉诸法律。过去搞长期集训,早已被证明有着一定的局限性。本届国青队出征前同样实行了长期集训,并且打了超过40场热身赛,结果呢?

  而实际上,延边汇达足球俱乐部的做法给出了另一种可行之路———足球不脱离家庭,也不脱离学校。如今效力国安的延边籍国脚池忠国就是最好的例子。他是在完成了高中学业后才开始踢职业足球的,此前并没有接受过专业体校和专业俱乐部梯队训练。

  汇达俱乐部董事长王宇鹏认为:“这就是理念的不同。池忠国刚开始到延边队,水平差了一大截,很多比赛都不带他。可后来通过训练,为什么池忠国的水平越来越高,其他人却停滞了?这就是思维的问题。”中国很多的足球培训是脱离家庭的,为了学踢足球,很早就被送到了体校或其他俱乐部,远离父母,甚至只能过年时见父母一面。这样的孩子能不能踢出来不好说,但因无人像父母督促,学业往往也荒废了。

  踢球看似用身体

  但更要靠头脑

  王宇鹏说:“运动员水平的上限是大脑思维能力决定的,思维能力的训练不能仅仅依靠运动场上的身体训练,同时需要文化学习。他们需要有正常的学生生活,不能从小就和男孩生活在一起,都忘记女孩长什么模样了。球员的逻辑思维能力要靠数学、空间感、立体几何,读书开拓眼界。”不脱离学校!湖北足协做过试点,他们有一支球队不脱离学校,平时在学校学习,由专业教练带队训练。在初中毕业时,这些孩子和在体校接受专业训练的孩子进行了一场比赛,结果上学的孩子还赢球了。那支球队现在有两人在踢中超,他们就是河南建业的龙威和龙成。不久前,他们还都入选了国足55人集训营名单。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 陈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