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煜辰:对自己U23亚洲杯表现不满意 踢乌兹太想赢

周煜辰:对自己U23亚洲杯表现不满意 踢乌兹太想赢
2018年02月09日 09:58 《足球》报
周煜辰 周煜辰

  记者王伟报道 开始是前卫,然后是中卫,最后,改成了门将,而且,是在十四五岁的时候,周煜辰的经历,堪称神奇,从鲁能到华夏再到港超富力,他一直在努力。

  2月6日,周煜辰在富力大学城足球基地接受了本报专访,这位23岁的球员敞开心扉,讲述了他成长中的点滴细节故事。

  多经历些事有利成长

  《足球》:你好,你是山东潍坊的,鲁能足校就在那里,你小时候是如何喜欢上足球的?

  周煜辰:我是从7岁开始接触足球的,2002年正好是韩日世界杯,我爸爸带着我一起看的比赛,通过看世界杯,对足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就喜欢了,记得当时在潍坊正好有一个足球夏令营的活动,爸爸带着我去踢球,接触上足球后,自己在技术和足球意识上越来越好。

  看你的身形,踢中前场或者后卫都没有问题,你是一开始就选择了门将这个位置吗?

  不是,最开始我是踢前卫的。

  那你是如何从一名前卫改打门将的?

  我被鲁能足校选中后,当时踢的是中卫,但我们队里一直缺门将,从身高上来说,我当时在队里算是比较高的,那个时候,我们队的张蓬生教练和我、我父亲就商量,希望培养一下我对门将这个位置的兴趣。当时我感觉守门员也挺有意思的,其实,我没转行前,看到当守门员挺好玩,就尝试过,那时候,我已经十四五岁了。

  在踢球的过程中改位置,从前卫改成中卫,有改成门将,这是一个很神奇的转变,当你真正站在球门前,成为球队最后一道防线的时候,感觉与其他位置有哪些不同?

  守门员就是一个要耐得住寂寞的位置,比较枯燥,训练上更累,所以我觉得,这个位置在场上要更有责任心和担当。

  改位置的时候,教练认为你在哪些方面的特长适合当守门员?

  教练说我的反应和启动速度很迅速,心态比较好,稳定性不错。有人说我的这个经历很神奇,其实也不算吧,反正自己年轻,多经历一些事情,对自己的成长很有帮助。

  从不想会去哪个城市

  《足球》:出道鲁能足校,再加入鲁能队,他们在门将位置上竞争很激烈,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周煜辰:我从小在鲁能踢球,这是我足球启蒙的地方,我从鲁能的青少年队开始,稳定地一步一步升上来,也没经历太多的挫折。到了成年队后,张蓬生指导告诉我在守门员这个位置上,一定要不骄不躁,要耐得住性子,毕竟队里还有王大雷、刘震理他们,平时我就刻苦训练,比赛时多去看他们做得好的地方,自己跟着学。

  后来,你从鲁能到了华夏,走南闯北的,为了什么?

  为了踢上比赛吧,我还是希望,有更多锻炼和比赛的机会,踢球就是比赛,如果只是一直训练而没有正式比赛的话,很难提高,也会少了很多东西,像我这个年龄,肯定要多打比赛,这样才能对以后成长,有更大的帮助。

  来到富力打港超,去的地方更远,当时心里是怎样想的?

  首先还是希望在这边能打上比赛,得到更多的机会锻炼。我觉得踢球就是工作,这是我的职业,我从来没有多想会去哪个城市,因为足球运动员就是训练和比赛,不管到哪里都要适应,适应当地的气候和环境,执行教练制定的技战术要求,和队友们进行良好的配合,紧紧的团结在一起。其实,我从小去的地方也很多,所以到哪里都很适应。

  港超比不打比赛好很多

  《足球》:对港超的总体感觉如何?周煜辰:港超的整体水平大概是相当于中甲中游吧,有一两个队大概是中甲中上游的水平。竞争也挺激烈的,有时跟杰志、东方、飞马这种排在前面的球队打,他们都想赢我们,才能继续保持排名,所以竞争非常激烈。

  从对抗性上讲,港超对门将的锻炼价值大吗?

  从场面上来讲,港超比赛双方基本都是五五开,互有攻守,比赛和训练中,也会和后卫去沟通交流,彼此保持默契。港超里有很多外援或者是从巴西、西班牙归化的球员,而且大多是中前场球员,一个队中三名前锋,有两个是老外是中前场的首发。

  港超是香港最高级别的比赛,很有锻炼价值,比不打比赛要好很多,面对不同肤色的前锋,对自己的挑战和锻炼很大,无论在状态上,还是对比赛的认知上,都有很大的提高。

  港超球队竞技性不错,而且富力也有很多有经验的教练带,主教练是以前在深圳踢球的马里科,还有吴伟安,和他们一起训练比赛感觉怎样?

  不同的教练,他们的训练方法也会多样化,马里科是一位很好的教练,对球队技战术的安排,一些细节做得比较好。如果日常训练量不大的话,我平时训练完之后还会去力量房加练,这应该是职业球员的习惯,自己身体上有哪些不足只有自己知道,肯定会有针对性地加强。

  富力港超平时与中超富力一起训练,一队的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看过你的比赛吗?

  斯帅看过我的比赛,一队的守门员教练黄洪涛也比较了解我,在国青队的时候带过我。

  作为U23国家队主力门将,未来的机会很多,你有哪些规划?

  我觉得自己首先要刻苦训练,在训练场上把自己水平和特长展示给教练,获得机会的话就要抓住,不能放松,要有耐心。

  之前在华夏时,受到热鸟和拉维奇的“挑战”了吧?

  在华夏的时候,我和拉维奇、热鸟、姆比亚他们平常都一块训练,他们的射门非常厉害,角度更刁钻,更有质量。

  U23亚洲杯,还是不成熟

  《足球》:U23亚洲杯开始前,是不是有很大的期望?

  周煜辰:我们之前的集训,都是为了这次亚洲杯,赛前我们很有信心走得更远,也想在主场夺冠。

  现在以参赛者的身份去复盘

  U23亚洲杯,觉得当时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改善?

  第一场我们3比0赢了阿曼后,第二场踢乌兹,对方把我们研究得很细致,很透彻,前15分钟乌兹就进球了,而我们当时踢得有点紧,在对手的压迫下自己有点乱,这就导致了第二场输球,其实,当时大家都以为可以拿下乌兹提前出线的,对自己的期望值太高了。

  中国队当时也有很多机会。

  是的,我们也有一些机会,好几个球打在门柱。

  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比赛没打好,我对自己的表现也不是太满意,觉得有点可惜。有一点要说,我们的实力还没强到要对哪支队伍都能赢的绝对实力。

  你觉得我们的U23国家队在亚洲是什么位置?

  应该说,我们整体实力和个人实力上,都没有很高的水平,在亚洲赛场整个球队的表现来讲,不能说哪支球队一定能战胜我们,也不能说我们一定能战胜哪支球队。对于中国队来讲,最关键的是到场上要把心态放好。

  大比分战胜阿曼后,当时球队是什么样的心态?

  我们太想战胜第二个对手乌兹,然后提前一轮出线。

  但还是输了,最后一场小组赛打卡塔尔,从出线形势来看,其实几个队都有机会,当时球队是如何调整的?

  输了乌兹后,大家并没有觉得是世界末日什么的,因为当时觉得只要战胜卡塔尔,照样可以获得小组出线,所以,没有太过沮丧,当时大家心都很齐,期待着在战胜卡塔尔后出线。

  那场比赛,中国队率先进球,随后裁判吹得有些偏,在何超被罚下后出现了一些情绪的急躁,而且似乎难以抑制,想到这样的形势了吗?

  当时我们开场就进球了,但何超被罚下去了,我觉得当时大家是没有想到的,可以说,形势急转直下,在心理上,也没有承受住这样的压力,应该说,当时没想到会这样。我们在2014年亚青赛的时候,和卡塔尔在8进4的时相遇,当时的形势也是对我们不利,输给了卡塔尔,所以,这次的亚洲杯小组赛,我们很想战胜他们,但还是没想到,会在自己的主场,遭遇这样的被动。

  即使再被动,场上的局面应该还能稳住吧?

  何超被罚下后,10打11后的10分钟里,我们踢得有点乱,有点和裁判较劲了,结果半场结束前被卡塔尔追平了比分。

  现在回想一下,当时应该怎样踢会更好一些?

  首先我觉得应该专注在比赛上,专注在球上,大家应该更团结一些,更积极一点,至少先稳定情绪打完上半场,然后回到休息室之后再讨论下半场的比赛该怎样踢。要把自己的情绪稳定住,再去面对比赛。

  其实和2014年亚青赛打卡塔尔的情况是一样的,只是当时是下半场我们少打一人,我感觉还是我们太着急了,太想赢下比赛了。

  被追平后更难打了!

  随着下半场的时间越来越少,大家越来越着急。我们还是不够成熟,在特别的时间段和时间点上出现了影响自己情绪的事,我们还不能很好的去控制自己,U23的比赛经历告诉我们,在足球场上,我们要踢得更成熟些。

  踢上球还得靠硬实力

  《足球》:守门员的竞争很激烈,像之前在鲁能有王大雷、在华夏有杨程,守门员的位置需要一定的经验,在这方面,自己做了哪些计划?

  周煜辰:和这些大哥相比,我比他们年轻,这是一个优势,但对守门员来讲,年轻也是一个劣势,因为守门员需要更多的经验,这个位置是一支球队最稳定、最有担当和责任的位置,对场上的形势和局面分析的最透彻的位置,需要积累一些经验和在门前处理球的一些细节,希望自己能逐渐提高。通过在富力的比赛锻炼,慢慢的打一些更高级别的比赛,不断的锤炼自己,全力提升自己,未来有机会的话,争取进入国家队,为国效力。

  你是U23队员,对于U23的政策你是怎样看的?

  这个政策,为U23的年轻队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U23的门将,在队内能踢上主力是挺不容易的,需要通过竞争努力获得,但足球不是过了23岁就不踢了,还是要靠自己的硬实力去比赛。

  来广州半年了,对这里印象如何?

  广州的城市很美,空气很好,训练设施也很棒,而且有很多当地的小吃,生活也比较舒服,平时我一般是本地的朋友带我去市中心品尝这里的小吃,反正有什么好吃的我都吃,尝一尝。

  平时训练完了有什么爱好?

  训练后有时间的话可以打一些足球游戏,还有篮球游戏,玩一下现在比较火的吃鸡游戏。

  未来期待是什么?

  到广州就是希望有机会踢更多地比赛锻炼自己,把更好的自己展示给家人和球迷。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周煜辰鲁能富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