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耀东:这周期中国足球难现高水平球员 用8-10年崛起

成耀东:这周期中国足球难现高水平球员 用8-10年崛起
2018年02月05日 17:01 国内足球综合
成耀东(右)指导U19小将 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成耀东(右)指导U19小将 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稿件来源:新民晚报  

  郊区的东方绿舟,气温明显比市中心更冷一些,训练基地的边边角角,成堆的雪依然没有融化,吹来的风还是阵阵刺骨凉意。阳光透过小木屋咖啡厅的玻璃洒进来,这是成耀东难得的闲暇时光。

  距离1月29日上任U19国青队主教练正好一个星期的时间,这次采访有些不同——泡一壶茶,与成耀东不谈球队、不谈训练,不谈出线,更纯粹一点地去谈“球”。

  中国足球当下的问题?

  “没有学会走就要跑”

  这是成耀东15年的教练生涯中,第一次做国字号的主教练。但他的眼里,却又不仅仅只是一支年轻的国家队。有关中国足球的大方向,他也常常在比较、在琢磨、在思索。

  成耀东与记者的谈话,并没有从U19开始。“我看过这样一个采访,就在前不久,是新华社采访世界职业台球和斯诺克协会主席巴里·赫恩,他还是英国伦敦的莱顿东方足球俱乐部主席,现在70岁了。正是他把斯诺克成功推广到了中国,而且推广得非常好。关于中国足球,他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说得真是非常好。”

  这个叫赫恩的老人,让成耀东感慨良多。“赫恩认为,中国足球现在的最大问题是太着急了,他说‘千万不要着急,你不能还没有学会走就要跑’,其实也就是四个字:急功近利。他为什么说我们很着急?因为像疯了一样,把大量的钱都拿来买大牌外援,都给了外援和经纪人。他认为推广体育最重要的就是要为草根服务,绝不能为超级球星服务。

  “我为什么认可赫恩的说法,因为我也感同身受。我们现在搞足球的,不管是当权者也好,还是有实力的企业公司也好,老是把眼睛盯在上面,因为这样快啊,砸钱出成绩。其实,一定要看下面。任何运动,都是需要很厚实的基础的。”成耀东的语气一如既往地平缓,却能听出其中蕴含的力量,“我们的管理者,最重要的是要把整个的竞赛体系搭建好,什么水平踢什么联赛。如果这个体系是个金字塔型,有5层、6层、7层,以后永远不会塌。”

  身为足球人,成耀东并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这样可以更好地触类旁通。“前几天电视台在放邓小平的一个纪录片,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嘛。改革开放首先解决的是什么?我认为也是基础问题,就是恢复高考,让人可以考大学。”他一字一句地说:“中国足球非常需要更好的基础。如果最底部的做不好,上面想要好很难。当然,也可能会有一次两次,比如世界杯出线,那是运气碰到天花板。但这样肯定不会长久,上去了也要掉下来。”

  说来说去,他最后做了个总结:“还是要脚踏实地!”

  国内青训水平如何?

  “训练方式太粗线条”

  从球员时代开始,成耀东最擅长的就是动脑子。做了教练,这也成了他最大的优点和资本。学习,是成耀东嘴里经常蹦出的一个词:学人家的长处、看自己的不足。

  “英超可以说是全世界最成功的联赛,但还是在追求创新、追求发展,在搞训练的革命,我们的很多教练可能听都听不懂。比如‘大脑训练法’你听说过吗?”成耀东慢慢抿了一口茶,“以前总是说,球员要用脑子踢球,这个脑子是可以‘练’出来的,前脑、后脑、正面神经判断、负面神经判断……比如在有五六种选择的复杂情况下,怎样用最快的速度、最合适的方式,做出最佳选择,这个是可以训练的。我们还在盯着战术,人家已经在研究这个,差距实在是太大了。”

  成耀东的手下,汇聚了国内19岁球员的精英,这正是一个蓄势待发的年纪。这批球员的能力怎么样?“我认为,如果用常规的眼光来看,这些小孩还是可以的,毕竟从小踢球也踢了这么多年。但是如果用高标准来衡量,差距还是很大。长期以来,我们青少年的训练方式,还是粗线条的,教练就教一些技术。但在国外,早就有了很多的科学手段,体能啊,战术啊,医疗啊,心理啊,这些不止是一线队伍的配置,在青少年的梯队都很完善。”

  成耀东认为,训练青少年球员需要的是“精加工”。“现在的队员,基础是有了,缺就缺一种‘精加工’,无论是身体,还是技术、心理等等方面,训练都太粗了,所以说我们的成材率还是比较低的。”

  足球田径混合选材?

  “我就是田径出身的”

  足球圈最近引起热议的一大话题,就是中国足协提出的“足球田径混合选材”,让小球员兼顾足球和田径两个项目。很多网友都出言讽刺,“中国足球永远出不了梅西。”对此,成耀东却没有表示反对,他还笑言:“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我就是田径出身的。”

  球员生涯这么多年,成耀东可能已经忘了很多高光时刻,但时至今日,他却清清楚楚地记得自己四十多年前的一个比赛成绩。“我小时候,其实一开始是跑400米、800米的。小学四五年级,应该是七几年,我当时的成绩是1分零几秒,还可以吧,全市的第二名。那个时候其实我跑得不错,但有一个更厉害的,他总是第一,我只能老拿第二。”

  成耀东说,最早他进区体校,是田径队先要的。“我是先到田径队练了一段时间,因为400米的成绩比较突出嘛。不过像我这种体型,跑田径有点难度,教练说偏矮一点,以后长不到1.8米,可能成绩不会好到哪去。先天的条件限制了,没办法再跑下去,这下倒好,改去踢球,倒踢出点名堂来。”

  “范志毅他以前也是练田径的,他练的短跑,速度和爆发力比较好。”成耀东说,“所以说田径对足球还是有帮助的,田径它是基础,是体育运动之母嘛。”

  何时能出高水平球员?

  “这个周期内都很难”

  过去的这些年,成耀东一直在搞青训,从当年的全运队,到如今的U19国青主帅。培养年轻人才,应是他的本职。不过,成耀东却语出惊人:“中国足球在这个周期内,都很难有高水平的球员出现。我们不要指望有什么天才。”

  成耀东口中的“高水平球员”,指的是“世界级水准”,“能不能去世界五大联赛里面踢球。要是只能在国内的联赛里冒尖,不算。”他说,“像范志毅、孙继海、邵佳一、郑智他们,差不多都是70、80年代的,出了一批好球员,有实力去留洋,在国外至少也能站稳脚跟,可以说是世界二流、亚洲一流吧;后来出去的,基本上踢不上球;再后来,连出去都不行了。”

  成耀东所言的“这个周期”,时间到底多长?也许,还要八年、十年。“像现在90后出生的这些小孩,他们开始训练踢球的年纪,正好是我们国内足球最乱、最没有方向的时候。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很难冒出来优秀人才。这个不是他们的责任,因为整个行业的环境就那样。”

  那什么时候才能有希望?“我想,最早也得2000年以后出生的小孩,尤其是05/06这一批,他们六七岁踢球的时候在2012年左右,中国足球的环境、条件啊都开始好起来了。这拨小孩,我们一定要好好弄弄,千万不要荒废了。不是有个说法,叫‘精准扶贫’嘛,我们也要‘精准培养’,争取用八到十年的时间,让中国足球重新崛起吧。

  那个时候,成耀东也不过60岁左右,仍在教练的黄金年龄。现在的他踌躇满志,想必已经看到了下一个十年。

  2月4日,正值“立春”,51岁的成耀东仍在守望和等待中国足球春天到来的那一天。 

  本报记者  关尹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