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超人物志丨张亚朦:只管好好努力 剩下交给天意

五超人物志丨张亚朦:只管好好努力 剩下交给天意
2019年03月07日 18:30 国内足球综合
张亚朦(后排右三) 张亚朦(后排右三)

  来源: Yang 五人制足球 

  张亚朦

  关于张亚朦的速问速答:

  A:小学二年级正值98年法国世界杯,家里爷爷喜欢足球,每天都跟着爷爷看电视,慢慢的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报了足球兴趣班。

  Q:成长中有哪些难忘的足球故事?

  A:小学的启蒙教练王容生指导对自己影响很大,当时自己身体条件比较出色,他一心栽培我。小学五年级时说服了父母,送自己去当时成都市最好的青训机构之一双林中学(也就是当年的四川全兴梯队,现成都列五中学)。

  印象最深的是2009年代表四川参加中运会获得第四名,半决赛开场被罚下两人的情况下,9人应战的我们0:1输给了最后的冠军北京队。虽然输了但当年也创造了26年以来四川足球在全国运动会里的最好成绩。

  Q: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室内五人制足球?

  A:考上电子科技大学之后开始接触。 

  大学考入电子科技大学,张亚朦接触到了真正的室内五人制足球。当年的电子科大是当时的中国五人制顶级联赛——五甲联赛中的一员。“考入电子科大后,我了解到了什么是室内五人制足球,并不是小场足球,当时队里还有好几位国家队的前辈。也第一次了解到通过五人制足球,大学生也可以入选国家队,心里默默埋下了一颗种子。”

张亚朦(前排右一)张亚朦(前排右一)

  水浇得勤,太阳晒得多,埋下的种子才能长成大树。

  张亚朦对自己说,沉住气。

  小学,中学,大学,张亚朦从校园足球里一步一步走到如今的室内五人制足球职业联赛。在各种五人制比赛中充分历练之后,张亚朦适应了五人制节奏的同时朝着攻守兼备的小小目标不断前进。

  2012年张亚朦作为电子科大的学生代表中国参加了参加了在伊朗德黑兰举办的首届亚洲大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获得了第四名的佳绩。张亚朦提到,“有意思的是,当年亚洲大学生五人制锦标赛的最佳球员法哈德•塔瓦科利,如今在五超赛场上再一次见面了。”

  五人制足球,必须拼到最后一秒钟

  若问张亚朦为何热爱五人制足球,他回答道,“不到最后一秒钟,比赛就没有结束。”

  2016年哥伦比亚五人制世界杯,哥伦比亚在首场比赛中迎战强敌葡萄牙,在开场第一分钟里他们就取得了进球,并将1-0的领先优势在比赛中保持着。比赛来到第39分钟,当东道主队员已经开始庆祝比赛胜利时,顽强的葡萄牙在最后一秒扳平了比分。

  话不多说,来看集锦

  2016哥伦比亚五人制世界杯小组赛 哥伦比亚1-1葡萄牙

而他自己,也经历过被绝平和差一点绝杀对手。而他自己,也经历过被绝平和差一点绝杀对手。

  上赛季第6轮,张亚朦代表武汉三峡地龙主场迎战广东英德言几又,一度3-2领先的他们在最后的5秒钟里被对手扳平;第8轮,在对阵深圳南岭铁狼的比赛中,2-2的比分僵持到了比赛的末段,最后一次进攻中,武汉三峡地龙险些依靠外援莫森的一记头槌读秒绝杀对手,可惜皮球擦着门柱而过。对于这两场难忘的经历,张亚朦说:“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天意。”

  在武汉三峡地龙效力了一个赛季后,本赛季,他加盟了升班马杭州吴越钱唐,也戴上了队长袖标。一段新的旅程开启了,一个新的挑战开始了。

  本赛季五超联赛进行了扩军,新鲜血液的加入给联赛常驻者们带来了不小的“威胁”和挑战,但是有挑战才有成长。张亚朦相信,在俱乐部的大力支持下,杭州吴越钱唐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支有争冠竞争力的队伍,“本赛季俱乐部招募了很多新老国脚和有经验的外援,刚刚踏上五超的赛场,我们还需要放低姿态,调整心态,稳定人员的同时磨合整体打法,一步一步前进。”

张亚朦(前排右一)张亚朦(前排右一)

  张亚朦说:“队里李欣和张习两位指导给了我很多帮助,即是前辈又是兄弟,一起工作与生活的每一天很轻松、快乐。我们在一起追求俱乐部更好的成绩同时,也一起为国家队再次冲击世界杯做好了准备。记得张习在去年重返国家队时,跟我说过一句话,他想重新与五人制国家队再一次打进世界杯。踢世界杯是每个球员乃至整个国家都为之奋斗的事情,所以为了共同的梦想,我会尽最大努力,与大伙共同战斗。”

  以身作则当好队长角色

  比赛中,有锋芒毕露的进攻手、得分手,也有沉着冷静把控后场的后卫,还有承上启下关键的中锋。

  而队长,或许是把他们更好地捏和在一起的角色。在球场上可以经常听到张亚朦不断提醒和鼓励队友,在他看来,队长的角色需要更多的责任心,“比赛中保持与队友的交流非常重要,而不断鼓励大家能够激发团队在比赛中的兴奋点,让每个人更快进入比赛状态。”

  训练和比赛中默默无闻地奔跑和全力以赴地拼抢,张亚朦以身作则,他希望展现更多积极向上的东西和正能量的一面,“不论是普通球员还是球队队长,我都希望以实际行动感染大家,起到表率作用。如果可以,希望自己在未来能够成为像郑智和哈维尔•萨内蒂一样的队长,他们一直是我的偶像,更是学习的榜样。”

  踏实和认真这两个词语,可以概括张亚朦在五人制领域的心路历程。从初出茅庐的青涩队员,到如今球队的中坚力量,并担任杭州吴越钱唐俱乐部队长和国家队副队长,张亚朦践行着“天道酬勤”这四个字的含义。

  张亚朦的心愿非常朴实,他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首先给支持五人制足球的球迷朋友献上每一场精彩的比赛,其次让更多的人能走进五人制足球赛场,关注五人制足球。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珍惜机会的同时享受为国争光的责任

  近些年,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国家队经历着人员更替。最近一次打进亚足联五人制锦标赛前四名已是9年前的2010年,那一年的三四名比赛中,中国队1-6不敌日本队,收获第四名。如今,只有张亚朦的队友,杭州吴越钱唐助理教练兼球员张习,在去年仍然被国家队征调,其他老将纷纷转换了角色。

张亚朦(右)代表中国队参加2018亚足联五人制锦标赛张亚朦(右)代表中国队参加2018亚足联五人制锦标赛

  张亚朦认为,更多向国外高水平队伍比赛、交流的机会,对于国家队来说十分宝贵和重要,“国内球员的个人能力其实并不差,但我们还是缺少跟高水平队伍比赛、对抗的机会,如果长期得到与高水平队伍对抗比赛的机会,团队协作能力自然而然会提高,个人自信心也会随之提高。”

  去年底在常熟进行的国际五人制足球邀请赛中,中国队面对墨西哥、摩洛哥、罗马尼亚三支世界排名较高的国家队,均以一球小负。在这支与当年阵容焕然一新的国家队身上,我们可以看到韧劲和魄力。对于年轻的他们来说,这是一次奇妙的成长经历。

张亚朦(前排右一)张亚朦(前排右一)

  目标越来越坚定,根基越来越扎实。今年10月的东亚预选赛和明年的亚锦赛,期待他们将如何“造化”。

  图文丨Yang

  编辑丨Yang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