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五人制足球进军青奥会 离进入奥运会还有多远?

室内五人制足球进军青奥会 离进入奥运会还有多远?
2018年08月31日 20:07 国内足球综合
室内五人制足球进军青奥会 室内五人制足球进军青奥会

  来源:领驭国际 五人制足球 

  8月27日,在雅加达进行的亚运会上,中国3V3男女篮都成功夺冠。而与3V3篮球有着相似特点的室内五人制足球何时能成为亚运会甚至是奥运会这样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也成为一个话题。

  3v3篮球项目最近越来越流行,最近新开播了一档综艺节目《这就是灌篮》,由林书豪郭艾伦亲自坐镇指导,以3v3形式的比赛。加上昨天在亚运夺金,未来这个项目必然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在两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上,3v3的项目也会首次亮相。

  室内五人制足球(Futsal)或又称为室内足球,是国际足联正式认可的足球比赛型式,室内足球的发展可以追溯到1930年的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同一年中首届世界杯在那里举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南美洲,那是社会最低层穷人孩子的唯一娱乐。四块砖头摆两个门,一大群光着脚丫的穷小子,在街头巷尾,在每一块空地,在沙滩上进行龙争虎斗,尽情地享受足球给他们带来的乐趣,同时也有一个美丽的憧憬,期望有朝一日能成为职业足球选手,能够吃上牛奶三明治和穿上长裤子。就是这样的环境,一批又一批风华绝代的球星横空出世:贝利、加林查、肯佩斯,还有马拉多纳等等。

  五人足球运动虽然发展时间较短,但其比赛的方法是公认的提高足球技术、敏捷度和速度的绝好教育平台。它要求有敏捷的反应,快速的思维和精确的传球,给那些想在将来改踢常规足球的球员提供了绝佳训练。同时其趣味性、灵活性的特点也能丰富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五人制足球主要反映运动员所掌握,运用技术复杂,多姿多彩,战术多样,变幻莫测,攻守变换快,比赛起伏跌宕,精彩纷呈,胜负难以预料,经常出现戏剧性变化,这正是五人足球运动的魅力所在。

  在足球王国巴西,孩子们基本上都是从接触五人制足球开始的,梅西、法尔考都踢过五人制比赛。亚洲的泰国、越南,近年来足球水平有很大的提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地的五人制足球办的越来越好。

  无论是在欧洲、美洲、还是在亚洲,几乎全球的爱好者都热衷于这项运动,在欧洲联赛冬歇期、欧洲各豪门球队还要参加欧洲五人室内足球锦标赛。

  而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相比于11人制,已经有三次参加五人制世界杯的经历,本赛季亚冠比赛,代表中国出战的大连王朝小组赛仅以净胜球的劣势未能出线,而在上周结束的世界大学生室内五人制足球锦标赛中,中国队获得了第12名的成绩。

  2016年,中国足球协会独家授权领驭国际拥有“五超(甲)联赛”(职业联赛)和业余联赛的赛事策划、组织权、商业开发权和独家媒体版权,作为中国五人制足球产业领军者,领驭国际致力于中国五人制足球产业发展,打造最具市场价值的五人制官方赛事,成为全球五人制足球先进国家和中国足球改革的典范。

  近年来,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对五人制足球的发展越来越重视,世界杯、世俱杯、亚洲杯等比赛相继开展,2018阿根廷青奥会,五人制足球将首次替代十一人制足球成为正式比赛。经过不断发展,目前国际足联及各大洲足联已形成成熟的五人制管理与竞赛体系,同时,也举办了众多顶级五人制国际比赛,这些都是加快推动五人制足球发展的契机。

  随着五人制足球的不断发展,五人制足球还是有希望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获得更大的市场关注与发展空间。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