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改革背后:冷门和悬念之外 还要考虑节省

足协杯改革背后:冷门和悬念之外 还要考虑节省
2019年02月18日 09:54 国内足球综合
足协杯改革背后 足协杯改革背后

  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新赛季,足协杯首轮抽签将于2月18日在北京举行。2019足协杯将历史性地有96支球队参加,除中超、中甲各16支球队,中乙32支球队外,还有32支业余球队参加。2019足协杯将于3月9日拉开战幕,中乙和业余球队将参加前2轮比赛,中甲球队从第3轮开始介入,中超球队直接入围第4轮。最重要的是,除决赛依然延续主客场两回合外,决赛之前其他阶段的比赛均为单场淘汰制,而且将效仿英格兰足总杯采用随机抽签确定对阵和主客场。

  足协杯的再次扩军,加上赛制的调整,其用意自然是想扩大比赛的影响力,同时用“冷门”来增加比赛的魅力。

  若以杯赛的魅力来衡量,英格兰的足总杯自然是首屈一指,百年足总杯的赛制核心之一,就是给予黑马更多的表现机会,比赛中出现更多的冷门,所以他们设置了单场淘汰制——尽管最后足总杯夺冠的仍然是强队居多,但是只要奉献出一两次以弱胜强的经典,对于比赛来说,就已经是胜利。

  反观中国的足协杯,一度曾沦为鸡肋,但这些年,很多队伍开始重新重视,一是有赖于足协杯冠军可以直接参加亚冠的诱惑,另外一点就是足协杯终于开始向更多的中下游球队乃至草根球队敞开了怀抱,毕竟“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思想,是最适合用足球来阐释的。

  自中乙球队和业余球队在2012年登上足协杯的舞台,每一年,我们都可以在这片赛场看到“黑马奇迹”。2013年,大理锐龙成为进入足协杯十六强的第一支中乙球队。2014年,武汉宏兴成为第一支取得三连胜的草根球队。2017赛季,苏州东吴险些淘汰上海上港。上个赛季,中乙球队集体有着让人惊艳的表现,四川九牛在击败同来自中乙的南通支云后进入八强,更是创造了赛事的历史。

  但是之前足协杯的改革不彻底,这种不彻底,源自于对于强队的“过度”保护,强队们要在第三或者第四轮后才入场,而且中间还夹杂着主客场淘汰赛。强队入场太晚,就等于人为地限制了强弱的悬殊,而之客场淘汰赛的存在,则降低了冷门的概率——这些措施,其实和“悬念”两个字背道而驰的。

  今年足协杯赛制的变化,顺应了杯赛的本质,是值得赞许的,不过,中国足协之所以前几年没有“一步到位”,仍然留点尾巴,考虑的最大问题是,更多低级别球队的参与,比赛的增多,会导致大量的“垃圾”比赛的产生,从而降低足协杯比赛的质量。

  这个考虑并非杞人忧天。足协杯的扩军,对于低级别的球队来说,当然是一种狂欢,但是对于更高级别,例如中甲中超的大多数队伍来说,他们每年面临的首要任务都是保级,所以足协杯对于他们来说,都是走走过场,这几年足协杯,经常出现中甲队伍和中超中下游队伍一轮游的情况,就是这种心态的最好反应。

  不过,凡事都有利弊,从扩大足球人口,扩大足球影响力的角度出发,中国足协舍弃了部分球队的“利益”,而吸纳了更多的队伍来参加足协杯,让更多的球队,尤其是低级别球队参加足协杯,是一种观念上的进步。

  另外,凛冬已至,中国目前很多低级别的球队生存非常困难,在足协杯上如何尽量节省这些球队的费用,是中国足协在足协杯扩军以后需要考虑的实际问题。

足协杯球队中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