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国安要想加速复兴还得接着买 冬窗补强防线

观点:国安要想加速复兴还得接着买 冬窗补强防线
2018年12月01日 11:09 国内足球综合
国安还需补足阵容 国安还需补足阵容

  稿件来源:思远嘚吧嘚

  去年年底,在俱乐部25周年的答谢会上,国安的投资人周总没有公布新赛季的目标,但是他在当天表态,国安未来的规划和进一步的目标已经确定。那这个目标是什么?在赛季开始前的壮行会上得到了明确,那就是获得亚冠资格。

  虽然本赛季的国安在半程领跑的情况下,冲刺期崩盘有些可惜,但是当他们早早锁定亚冠资格,并在时隔15年后,再次夺得足协杯冠军之时,这是一个足以让所有人都感到满意的赛季。

  比埃拉——大场面先生!

  虽然最终将局势反转的进球源自于姜涛助攻张稀哲,最佳球员也给了张稀哲,但是真正改变国安被动局面的则是比埃拉。

  先是刚开场和巴坎布配合突入禁区,攻破鲁能的球门。而这个进球,让国安抹平了“客场进球劣势”,释放了一些压力。而在双方处于均势时,又是比埃拉在前场的拿球突破,让鲁能多名球员在他身上用“砍鲨”战术拿到了黄牌,同样起到了改变比赛平衡的作用。

  在比埃拉发挥出重要的作用时,或许对面的李霄鹏只能流露出羡慕的神情,如果他的手下也有个像比埃拉一样的球员,或许鲁能的反击会更为犀利,在需要攻坚的时候,传球精度也可以更有保障。而比埃拉在国安的重要作用,也不是在这一场比赛才体现出来。在国安足协杯的进军之路上,客战上港,是比埃拉把球队拉了回来;在半决赛主场打富力的比赛中,双方上半场战成1比1的情况下,又是比埃拉的梅开二度迅速打破了平衡,帮助国安在半决赛第一回合大胜对手,近乎提前终结了悬念。

  在八万人,比埃拉已经救了国安一回 

  比进球更为重要的是,他在这支球队的串联作用。过去几个赛季,张稀哲和奥古斯托经常给人一种双核无法共存的感觉。扎切罗尼、谢峰、何塞都没有解决两人的共存问题;施密特接手前半年,虽然两人之间开始寻求跟对方配合,但是效果同样不佳。当国安最好的外援跟最好的国内球员,无法起到双核共存的作用时,外界曾出现过,国安不如把奥古斯托给换掉的声音。但是堂堂巴西国脚,能力肯定不是问题,因此在去年国安选择跟奥古斯托续约之时,也同样在想方设法去激活他。

  或许当初比埃拉加盟球队时,新赛季马上就要开始了,没有冬训去磨合,很多人还曾担心过他和奥古斯托是否会出现无法兼容的情况。但是从赛季初,比埃拉和奥古斯托之间就找到了良好的化学反应;比埃拉-奥古斯托-朴成-池忠国这4个技术型球员在场上把球给倒起来之后,国安很快就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而在张稀哲回归之后,虽然他已经不再是球队绝对的战术核心,但是当他融入了新的战术体系中,本赛季国安的控制力和华丽程度,甚至在一段时间里,超越了曼萨诺时期。

  顶着压力买的国安收获颇丰

  1100万欧,这是当初国安引进比埃拉的转会费;可以说这个赛季踢下来,国安引进比埃拉的交易性价比非常高。当然由于1100万欧超过了足协设定的引援调节费红线,这也意味着按照规则,国安引进比埃拉需要付双倍的钱。而在足协缴纳引援调节费的公示名单中,国安还有巴坎布这一单。虽然说引进巴坎布,国安具体花了多少钱,到现在没有官方说法,但是既然他之前的身价在2500万欧,传闻他的买断费用在4000万欧,恐怕国安引进巴坎布的费用会比埃拉更高。

  把握机会能力差了点,但巴坎布作用同样关键

  跟比埃拉相比,巴坎布的性价比显然要低一些,但是谁也不能否认,巴坎布在本赛季同样发挥出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就说足协杯两回合吧,虽然他错过了不少机会,但只要他在场上跑起来就是威胁;正是因为他在反击时的速度和冲击力,可以给对方后防造成非常大的压力,导致对方不敢完全压出来打,也同样是在帮助本方的后防缓解了一些压力。

  而在禁区前起到了移动屏障+攻防转换枢纽作用的池忠国,他同样是国安在冬天买来的;当几名今年冬天引进的球员发挥出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时,让赛季初顶着政策的压力买买买的国安,开始享受到了花钱的畅快感。

  下一步,国安要在转会市场继续买?

  当初中赫进来刚接手时,俱乐部投资人周金辉就曾经表态要让国安长期留在第一集团,成为跟北京这座城市地位相匹配的球队。第一年由于他们进来晚了,很多工作在中信时期就完成了,因此去年成了他们蓄力的一年。而在今年,当中赫开始发力,他们兑现当初的诺言。

  当国安已经在本赛季实现了自己复兴的第一步,明年的国安,或许他们还会走在加速复兴的道路上。当然加速复兴的前提,或许还是得接着买;以国安目前的班底,他们的后防以及替补席急需在这个冬天补强。毕竟明年国安将重返亚冠舞台,并遭到全北、武里南、日本天皇杯冠军的围剿。而在联赛中,目前中超的竞争日趋激烈,当最近几年中超,连续有球队出现亚冠打的不错,联赛却将将保级的现状,同样应该引起国安的警惕。

  前两天在香河进行了俱乐部总经理会议,下赛季必然会发生一些投资方面的改变。国安买人的难度或者说买人所需要承担的压力,很可能要大过年初。但是为了让国安保持竞争力,成为与北京这座城市地位相匹配的球队,国安除了要敢于放手去干,或许也同样需要一些智慧;中赫是否具备长期驾驭国安这支老牌劲旅的能力,2019将至关重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