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足协杯点球判罚:无错误 克拉滕伯格展高水平

复盘足协杯点球判罚:无错误 克拉滕伯格展高水平
2018年11月27日 14:14 国内足球综合
足协杯首回合复盘 足协杯首回合复盘

稿件来源:鹰眼看裁判翘楚版

  本年度中国足协举办的最后一项重大赛事—中国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于2018年11月25日在北京中赫国安的主场工人体育场进行。最终,双方1比1握手言和。第二回合的比赛将在本月30日在山东济南决出最终的冠军归属。

  本场比赛,中国足协裁判部依然没有悬念的选择了外籍裁判员执法,只是原本定下的亚洲金哨伊尔马托夫临时重感冒的原因,换成了来自前英超名哨,现任沙特阿拉伯足协裁委会主席克拉滕伯格先生来执法(有相关报道称,本月23日沙特足协已宣布辞去克拉滕伯格沙特足协裁委会主席职务)。

  本场比赛的裁判组是由一名英国人担任裁判员,两名乌兹别克斯坦人担任助理裁判,其余三名本土裁判分别担任第四官员、VAR和AVAR。

  对于克拉滕伯格的过往,很多关心足球裁判的朋友肯定会有所了解,曾是英超执法第一人,2016年执法了当年度的欧冠决赛和2016年欧洲杯法国VS葡萄牙的决赛。2017年底放弃国际级裁判身份和执法2018年世界杯身份,前往沙特阿拉伯,担任沙特足协的裁委会主席。

  这是克拉滕伯格第一次前来中国执法比赛。纵观其整场比赛的判罚尺度,控制比赛的能力以及关键球的判罚处理上,还是非常不错的。稍显不足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其体能状况一般,跑动一般,但几次关键位置还是能够到位。总体来看,执法表现不错。

  对于本场比赛来说,最大的争议就是全场出现的3次关于球点球的判罚(包括一粒未判罚的)。

  判例一、30分钟,国安队巴坎布罚球区内手球

  比赛进行到第30分钟,鲁能队前场左路获得角球机会,球被罚到罚球区中路,国安队员巴坎布跳起,球打到巴坎布的手臂上,裁判员鸣哨判罚球点球。

  对于这个故意手球犯规,属于很清晰的犯规。巴坎布跳起时,手臂上举伸开,手的位置已经不属于自然位置,裁判员果断判罚球点球,正确。

  对于这个球,广大球迷、裁判从业者都能够理解,而且不存在争议。但对于后面出现的两粒手球,目前仍然存在一定的争议。

  判例二、48分钟,鲁能队吉尔罚球区内手球

  比赛进行到48分钟,国安队前场打出配合,前场右路低平球将球传入罚球区,鲁能队防守队员吉尔倒地后,手臂触碰到皮球。

  当值主裁判没有任何表示,比赛继续。经过几个回合攻防转换成死球后,VAR介入,裁判员跑向场边回看视频。裁判员回看结束之后,回到场内判罚了吉尔故意手球犯规,球点球。

  对于这个球的判罚,我们先来明确一点,规则里规定的是故意手球才是犯规,换句话说,不是所有的手和球有接触就要被判罚故意手球犯规的。对于这个球的判罚,有观点认为,这个球鲁能队员吉尔倒地,手臂是撑地的动作,之后球碰到手臂,应不属于故意手球犯规。

  对于这个球,我们一步步的分析下。国安队员边路传球,作为防守队员的吉尔要判断球的传球路线。仔细观察,鲁能队员吉尔先是有个身体向左的动作,说明其开始判断球将从其左侧传入,人的身体重心已向左移动,之后看到球的运行方向是从其身前传入的,也就是其身体右侧。此时防守队员立刻向右侧移动去封堵球的路线,就是这一左一右的身体重心的变化,才使得该名队员倒地。而且在其倒地后,身体还有向右侧前倾试图挡球,而且其手臂的手肘有瞬时像外侧扩张的动作。这个动作虽然看似撑地,但已不属于自然位置,已形成扩张,而且其动机和目的就是蓄意手球。正是这个蓄意手球,也成功的使传球路线发生了变化。因此这个球,裁判员通过VAR介入回看之后,做出故意手球犯规的判罚是正确的。同样,对于这个球VAR的介入是成功的。

  判例三、61分钟,朴成罚球区内手球

  全场比赛进行到61分钟,鲁能队前场右路获得角球机会,球罚起之后,在前点触及地面后,反弹继续向罚球区中路方向运行,球接触到朴成手臂,裁判员没有表示,比赛继续。在之后比赛成死球后,裁判员通过和VAR沟通之后,跑到场边回看视频。回看结束之后,裁判员没有判罚球点球,而且用身体语言示意手臂是夹着身体,没有扩张的。不进行故意手球犯规的判罚。

  对于这个球,有观点认为,这个角球罚起之后,进入罚球区内对于防守队员是有充分的反应时间的。但这个球不能从罚角球那一刻来考虑反应时间的问题,因为这个角球罚起之后,前点有队员争抢,而且球之后有弹地继续运行,从弹地的那一刻来看,对于防守队员来说是个球运行路线的重新判断,包括前点进攻方包抄队员(虽然未触及球)的争顶都会直接影响到防守队员对于球落点的判断。因此对于这个球说防守队员是有充分的反应时间去处理球,是不合理的。

  再有观点认为,包括现役很多高级别裁判对于这个球认为,朴成是用身体去封堵球,其手臂自然要冒着被球打到,也就是说要有被可判为故意手球风险性的。我们看到,朴成对于这个球确实是向前去迎击来球,因为对于每一个防守队员来说,上前去封堵或迎击来球都无可厚非。但前提条件是,其手臂始终是没有扩张的,而且手臂没有向来球的方向移动。我们来看两张图片:

  第一张图片是球还没有接触到朴成,我们可以看到,朴成的手臂位于身体前侧;第二张图片当球接触到朴成手臂时,其手臂是在身体测后面。从这两张图片可以反映出的问题就是,当朴成意识到球向其身体运行时,为了避免不打到手臂,其手臂是从前向后躲球的过程,而不是由后向前去迎击球,而且手臂的位置没有扩张,可以认定为自然位置。因此当值裁判员在通过视频回看之后,依然没有判罚故意手球犯规,鹰眼认为当值裁判员对于故意手球犯规的理解是到位的,而且这个不犯规的判罚是准确的。

  对于这个球的VAR介入,如果是当值裁判员自己怀疑可能有手球犯规主动要求介入并场边回看的话是可以被接受的。但如果是视频裁判提示并介入的话,就有些牵强了。

  本场比赛非常戏剧性的出现了三粒关于手球的判罚,当值裁判员的表现体现出了一名高水平裁判员对于规则理解的准确性。什么球该判,什么球不判,规则精神和尺度掌握的非常好。而且全场比赛,裁判员在阅读比赛,控制比赛能力,黄牌的运用,受伤队员处理等多方面环节都处理的很好。使一场很有难度的比赛,很顺利的进行。真正的体现了一名高水平裁判员的执法能力。

裁判员足协杯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