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京城德比会否互相京骂?中国球队地域观胜一切

2015年07月07日14:3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金汕博客图片来源:金汕博客

  足协杯中的“京城德比”即将打响。德比自来以火爆著称,那么“京城德比”是否也会同样火爆?两派球迷是否会使用京骂来“问候”对方呢?著名体育研究学者金汕通过博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全文:

  北京足球喊了多年“德比”,但从八喜到北控都没实现冲超,因此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德比。而7月8日足协杯淘汰赛是第一次真正的德比,因为毕竟在同一赛事相 遇了,而且是你死我活的一场定走人。年轻女球迷炫舞泷说,想起这场比赛我就激动!国安老大爷刘东生说,谁被淘汰对我来说都是痛苦的,可谁晋级我都非常高 兴。当然也有一些球迷担忧,会不会互相京骂,老球迷张国利说,在奥体如果对骂,那就是咱老北京话儿所说的:窝头倒着—现了大眼儿了!

  果不其然,晚间在北京足球文化圈里,真有个别球迷互相攻击甚至破口大骂,绝大多数球迷认为这样不妥,群主“瓶盖晖”声明:“各位朋友,声明一下:当初建群是为了咱们北京的球迷在一块聊聊足球,交交朋友,把北京足球文化在咱们这儿得以传承。我知道北京的两支球队马上要在赛场上相遇了,群里两支球队的球迷都有,这个难免意见不能统一,但基于建群的初衷和咱北京球迷不能窝里斗的原则,特此声明,不要以任何形式在群里有不文明的行为,否则为了群秩序,只能将您移除。”

  北京球迷真为这场比赛的秩序动了脑筋,大家认为北京国安俱乐部很大度,欢迎北京另一个职业俱乐部崛起,绝大多数国安球迷认为在心目中永远国安是第一,北控是第二,而且北控球迷基本是一心挂念两个俱乐部。当然也有很少的国安球迷认为只要和国安比赛就都是我们的对立面。前年国安与八喜教学比赛,一些国安球迷高喊“八喜降级!八喜降级!!”但响应者寥寥。

  7月8日比赛将是奥体前所未有的热闹,现在黄牛已经把50元球票抬到200元,可见其热度。这场比赛其实受益最大还是北控,因为北京国安的超高人气必将带动奥体,会让更多的球迷从此来到奥体。

  很多人在论证,国安与北控未来必将成为争夺球迷的死敌,并用世界各国同城俱乐部的实例说明。但别忘了,那些都是百年以上的老俱乐部,中国不要说球迷,就是俱乐部自身常常是地域观念胜过一切。最近申鑫主帅刘俊威在输了上港后还说要帮助对方阻击恒大、国安。你不能想象曼联教练对曼城说,要帮助对方阻击切尔西、阿森纳,那会被自己的球迷骂死,但在中国会被接受,上海球迷会高兴。

  大多数北京球迷兴奋而平静地看待这场短暂的德比。双方球迷已经约定在距离奥体不远的一家小饭馆聚会,即将打出的横幅是“为了北京足球我们走到一起”。双方球迷协会会长王文、陈振亭共准备5张平价票供没有球票的球迷抓阄获得,连北京电视台体育部也将到来拍摄。

  这场京城德比没有输家。

文章关键词:足协杯北京国安北京北控京骂京城德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