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布利奇让谭龙如鱼得水 接下来任务建立冲超优势

萨布利奇让谭龙如鱼得水 接下来任务建立冲超优势
2019年07月29日 11:30 国内足球综合
谭龙 谭龙

  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革晨报道  27日,中甲第19轮,长春亚泰客场3比1击败呼和浩特,以9胜6平4负的战绩,与本轮同样获胜的贵州恒丰同积33分。在联赛打到快2/3赛程时,领跑的青岛黄海(35分)、呼和浩特(34分)再次刹车,长春亚泰的紧追不舍让冲超局势复杂起来——排名前五的球队中,最大分差只有3分。如果长春亚泰能在接下来的主场与梅州客家、梅县铁汉的两轮比赛中“梅开二度”,将会巩固自己的冲超优势。

  经验,帮助打好两个开局

  将日历翻回至4月6日,那时的呼和浩特还被外界定义成保级弱旅,而还没有进入状态的长春亚泰却在主场0比2不敌呼和浩特,遭遇滑铁卢。不过,呼和浩特到底是不是一支保级球队,答案很容易在第12轮到第18轮间找到——呼和浩特获得7连胜,悄无声息地挤进冲超集团。

  前18轮比赛仅失11球,近6轮联赛更是零失球,从呼和浩特的表现看,亚泰主场失利应该是当时双方技战术、状态和实力的综合体现。

  时隔三个月,再次谋面时,双方都发生了变化。呼和浩特显露冲超野心,长春亚泰步步为营,走出困局。不过,对于长春亚泰而言,这是一场“七上八下”的较量。本场比赛前,长春亚泰取得了6轮不败的战绩(3胜3平),而呼和浩特则豪取7连胜,以10胜4平4负、积34分的战绩升至积分榜次席。赛前新闻发布会,亚泰后防大将孙捷对此役进行展望时说:“呼和浩特连续6轮比赛没有丢球,本轮他们可能要丢球了。”

  没想到孙捷的“预测”一语中的,而且呼和浩特一丢就是三个:开场仅6分钟,长春亚泰取得梦幻开局,日夫科维奇前场精准直塞,谭龙插上推射破门;第53分钟,李光文助攻谭龙梅开二度,下半场开局也顺利;第71分钟,长春亚泰夏窗刚引进的新外援德拉季奇助攻日夫科维奇锁定胜局。

  本场比赛,德拉季奇在第20分钟获得替补登场机会,在70分钟的表现中,他只完成了一次有价值的助攻,赛后,萨布利奇认为德拉季奇的特点与莫利德斯完全不同,他们是不同类型的球员,每个人对球队的帮助会越来越大。

  对于球队的表现,萨帅认为,“这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因为我们的对手是目前中甲最强的对手之一,但我们一开始就掌握了主动,也抓住了反击机会,先打进了两个球,这些都是因为我们的经验。”

  谭龙,在老萨手下如鱼得水

  虽然长春亚泰赢得比赛,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表现没有问题。第14分钟,呼和浩特利用一次本不是机会的前场任意球机会,由于帅顶进一记似传非传的头球。从这个失球看萨布利奇的布阵,发现他上任以来的“保守”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6月16日,萨布利奇迎来自己第三次执教长春亚泰的首秀,虽然那场比赛亚泰主场3比2险胜陕西大秦之水,但一波三折的比赛过程让这位前南教头心有余悸,他没有料到麾下的后防线如此羸弱,会在两度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平。若不是谭龙最后时刻的绝杀,萨帅送给老东家的见面礼会很尴尬。

  正是这场险胜,及此前12轮的20粒总失球,让萨布利奇放弃前任陈金刚的四后卫战术,改打三中卫战术。不过,这种保守的打法在接下来的三轮比赛中连获三场平局——客场2平2平浙江绿城、主场1比1平黑龙江FC和上海申鑫,萨布利奇也遭致球迷的批评,但萨帅依旧坚持自己的想法。27日此役,萨帅在最后时刻换上两名中卫肖煜峰、任鹏,再加上后防线上原有的孙捷、于睿、薛亚男、严智宇,由6名后卫确保一场胜局,足见萨帅对这场比赛的重视。

  此役,谭龙梅开二度,本赛季进球数达到了11粒,不仅居中甲本土射手榜头名,而且还是射手榜TOP10中唯一的土炮。而日夫科维奇的进球也让他的进球数达到了12粒,位列射手榜第二位。“洋枪+土炮”的锋线组合进球数达到了27球,占据了长春亚泰总进球数(33粒)的2/3强。

  相比之下,萨布利奇执教的这7轮比赛,得失球比是13:8,一改前任陈金刚的20:20,效果和策略还是明显的。值得一提的是,萨布利奇上任以来,谭龙在他的战术里更是如鱼得水,作用明显——从第13轮主场3比2上演绝杀陕西大秦之水好戏,到19轮梅开二度,他在7轮比赛中打进6球,完成两个“梅开二度”、两次绝杀。

萨布利奇谭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