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线救国!申鑫变身练级据点 租借让中超更接近欧洲

曲线救国!申鑫变身练级据点 租借让中超更接近欧洲
2019年03月06日 12:53 澎湃新闻
罗伯特萧携迪巴以外援身份加盟申鑫 罗伯特萧携迪巴以外援身份加盟申鑫

  在上海除了红色和蓝色,还有另一支球队——上海申鑫。

  5日傍晚,这家似乎被遗忘的中甲俱乐部一口气宣布租借8名内援和2名外援,在面临资金压力的情况下,申鑫通过成为豪门俱乐部代培舞台的方式,减轻了投资人运营俱乐部的压力。 

  而作为手握优质年轻球员的中超球队,上港和申花将多名球员集体租借至某支中甲,这样委培模式能否收效,也是未来几个赛季值得关注的一种现象。

  过去10年时间,中国足球食物链最顶端的中超联赛投入从平均几千万元激增至平均十几亿元,中甲、中乙俱乐部开销水涨船高,这给中小俱乐部投资人无形中增加了巨大压力。

  以申鑫为例,十年前打中超一年预算不过两三千万,现在打中甲一年开销亿元左右。

  2018赛季结束后,申鑫俱乐部总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大吐苦水,“我们有很大的经济压力,也在考虑引进战略投资,欢迎资金进入俱乐部。站在我的角度,只要对球队发展有利,能够持续为俱乐部投入,任何形式的投资都可以,也不排除出售的可能。”

  这段话的潜台词无疑传递出俱乐部面临极大的经济压力,果不其然,刚刚结束的冬季转会窗,包括吴毅臻、张文涛和国威在内的10几名本土球员集体转会离队,如果不补充球员,新赛季的困难就很大了。

  在俱乐部也并没有转会资金的情况下,最终申鑫选择了租借球员的模式——用满了8个内援转会名额,从申花租借了4名球员,从大连一方和广州恒大分别租借了两名球员。

  申花租借的4名球员中彭鹏、徐越和孙锡鹏是1999-2000年龄段球员,曹传宇则是1995年龄段球员;一方两名球员刘映辰和袁浩分别出生于1993年和1997年,恒大两名球员李伟杰和张家欣分别出生于2000年和1995年。

  从年龄段分布来看,除了刘映辰外,其他球员都还属于有一定潜力的年轻人,目前正需要比赛的机会“练级”。作为中甲球队,申鑫的平台显然不低,俱乐部也一直追求技术流的风格,有利于年轻人的成长。

  除了8名内援,申鑫还租借了恒大计划中将要归化的球员罗伯特·萧和深圳俱乐部本赛季用不上的外援迪巴。

  对于中甲球队来说,如能从中超豪门中吸纳一些年轻球员,对于降低俱乐部运营成本会起到一定作用。过去几个赛季,青岛黄海也尝试过这样的模式,只不过黄海并不只收留年轻人,中超球队打不上比赛的老将,黄海会适当引进。

  这种代培模式,未来或许会有更多俱乐部进行尝试。

申鑫还租借了深圳俱乐部本赛季用不上的外援迪巴。中超多队尝试委培模式申鑫还租借了深圳俱乐部本赛季用不上的外援迪巴。中超多队尝试委培模式

  代为培养模式的背后就是委托培养,澎湃新闻记者查阅各俱乐部官方公布的引援资料可以发现,中超至少有上港、申花和恒大三家俱乐部都将多名年轻球员外租“练级”。

  而在欧洲足坛,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切尔西,一共有41名球员租借在外。

  过去申花都是尝试零散租借培养的方式,曾将李晓明租借给了河南建业。后来吴晓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申花和建业约定,只要李晓明出场率达到一个比例,申花还将支付建业培养费用。

  申花还将徐友刚租借给了青岛黄海培养,而两人都是绿地刚刚入主申花后从幸运星俱乐部收购的1995年龄段球队中球员,当时这批球员基本上是整建制去西班牙踢大区联赛。

  经过时间证明,国外大区联赛这种没有任何压力和意义的比赛,对于年轻人成长并不有利,最终能够在一线队打上比赛的,是外租练级的李晓明和徐友刚。

  有了申花一整个年龄段成长的经验,现在外租中超、中甲球队练级的模式最常见。

郑浩乾(左)被上海上港租借给了中甲南通支云。郑浩乾(左)被上海上港租借给了中甲南通支云。

  上海上港把魏来、郑浩乾和孙恩明三名1997年龄段的球员租借给了中甲南通,这种几名球员一起租借至一家俱乐部的模式,很显然是两家俱乐部达成了一些战略合作,这样年轻人的成长应该更加能够得到保障。

  对于这次三名小将租借到申鑫,申花方面也非常看重,“我们先是花了一些时间和国字号球队沟通,因为本来这些球员都可能参加集训的,最后国字号球队也同意了我们的计划。”

  相关人士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年轻球员更快成长。一下子让他们打中超一线队有些吃力,中甲练级的方式也不错。”

  除了上述三支球队,鲁能将姚均晟租借给了天津天海,而1999年龄段高中锋郭田雨则租借到了武汉卓尔,如果这两人可以收获更多比赛经验,对于鲁能来说也是稳赚不赔。 

  学会租借,学会让年轻人练级,也许是中超靠近欧洲联赛的又一小步。

申鑫申花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