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足望实现三年冲超目标 企业支持财力成决定因素

2015年12月16日11:09    晶报 收藏本文
深圳足球俱乐部深圳足球俱乐部

  话题主持:何海波(晶报体育新闻部记者)

  主持人语

  12月4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带队赴深圳市足球管理中心调研,总结发言时明确表示,期待深圳职业足球3年内冲超成功、5年内打进中超前五名,并要求市文体旅游局将其写入“十三五”文体规划。

  市委市政府对深圳足球发展的殷切期望,让市足管中心主任李少辉感到万分欣喜,同时也倍感压力,“这是我到足管中心工作25年来,市领导第一次来调研,而且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办法,这无疑为振兴深圳足球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中国足球界元老容志行更是说:“政府重视,足球发展会事半功倍。”

  如今,政府出手、球迷关注,那么接下来怎样集纳所有的力量,尽快促进深圳职业足球重新回到中超行列,将是未来3年深圳足球最为重要的任务。

  深足,你的钱力和潜力在哪里?

  上赛季惊险完成保级的深圳队,本赛季迎来了新的投资人——香港鸿鹄资本集团董事局主席及深圳市鸿鹄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俊杰。这名花了1.2亿元入主深足的企业家,称手下有多家香港上市企业,其中比较出名的是中国水业,承接全国30多个城市的污水处理业务。从投资人的实力来看养活深足应该不成问题,但要想在短期内助深足完成冲超,似乎怀疑的目光不少。

  首先,从软实力方面来进行比较,也就是中甲球队的投资企业之间的较量。随着越来越多的有实力的企业涉足职业足球,冲超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大。上赛季冲超失败的大连一方、北京北控这两支球队,以及号称“中甲恒大”、大手笔投入的天津权健,在2016赛季势必会为两个冲超名额拼得头破血流,而投资这三支球队的企业实力,也远比目前的这支深足强。此外,武汉卓尔、青岛中能甚至升班马梅州客家等中甲球队,同样拥有相当不错财团的支持。

  其次,从硬实力来进行比较,也就是一线队所展现出来的实力,深圳队也很难在短期内达到准中超的水准。在目前的这一支深圳队中,不仅没有国脚级球员,连处于当打之年的知名球员都基本没有,这与大连一方、北京北控以及天津权健等球队还是存在不小的差距。而且不要忘了,刚从中超降级的贵州茅台、上海申鑫,仅从球队的实力来看,也依然是冲超的热门。这,仅仅是2016中甲赛季的冲超态势,相信其后的几年,竞争程度只会更趋激烈。

  或许有不少声音认为,深足只需利用好每个赛季5+3的引援名额,以及3个外援名额,便能迅速提升球队的水平,就如当初恒大入主足球时一样。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环境与当时恒大入主时早已不一样。当时恒大只需花500万元就能请来郜林、孙祥、郑智级别的国脚球员,现在一个边缘国脚或者中超踢得稍好的球员,开价都达到了5000万元,而且还处于哄抢的状态。加上深足近几年频爆欠薪造成名气受损,都注定了深足在与其他球队争夺优质球员时处于较为不利的位置。

  深企还会袖手旁观吗?

  恒大接手足球首个赛季便完成冲超的模式早已无法复制,但在金元足球的大环境下,资金对深足的冲超同样是至关重要。特别是在拥有众多实力企业的深圳,只有吸引这些企业来支持深圳足球,才有可能实现三年冲超的艰巨任务。

  放眼世界,支持足球事业的深圳企业并不少,包括华为、中国平安、华视传媒、富德生命人寿等,而且他们赞助足球的时机、眼光都特别独特,特别是华为的足球营销,更是被业界认为是最专业的操作。正在日本进行的2015世俱杯的比赛中,广州恒大首场比赛2:1逆转的对手墨西哥美洲队,胸前广告商正是来自深圳的华为。华为之所以与美洲队达成合作关系,除了看中其在墨西哥乃至整个中北美地区的巨大影响力以外,与此次世俱杯与恒大相遇时引起的高度关注同样分不开。

  当然,美洲队并不是华为赞助的第一支豪门级足球队,近些年华为已经先后与意甲豪门AC米兰、英超豪门阿森纳、德甲豪门多特蒙德、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荷甲豪门阿贾克斯、葡甲豪门本菲卡等一众全世界范围内广为人知的豪门球队建立了合作关系。除此之外,连整个西班牙足球联赛、加纳国家男足、意大利超级杯等等都是华为的赞助对象。

  华为只是一个例子,其他的企业同样如此,他们之前一直未能赞助深足,除了有市场的营销因素外,与深足俱乐部运作不规范、政府重视不足同样有不小的关系。如今,市委市政府明确表态期待深足3年完成冲超任务,接下来深圳会有更多有实力的企业站出来,给予深足更多的支持,助深足尽早回到中超的行列中吗?我们拭目以待。

  “广州未赢够”,我们深圳呢?

  在北上广深这四座一线城市中,只有我们深圳的职业足球还在低水平上苦苦挣扎。如果从经济指标和城市发展的各项数据看,深圳早已领先于全国,但是,唯独在职业足球的水平上,相比“国安永远争第一”“上海无处不德比”,“广州未赢够”恐怕是更让深圳球迷感慨的。

  明天18时30分,广州恒大将在世俱杯的舞台上挑战巴萨,对这场比赛的关注早已超出了胜负的范畴,早被定义为广州足球的胜利,同时也是广州这座城市的胜利。广州恒大这支球队,广州这座城市,因为要与巴萨过招而成为世界足坛关注的焦点,在周一凌晨进行的西甲联赛皇马客场与比利亚雷亚尔之战中,场边滚动播放的广告牌上甚至出现了“力挺恒大·广州未赢够”的中文广告助威语,这些细节都证明足球已经成为广州这座城市的亮丽名片。

  正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在调研足管中心时说的开场白那样,“中国足球的春天来了,深圳职业足球却还是冬天。”什么是领导口中的“与城市地位相匹配”?或者说,什么才是市民眼中的我们这座城市应有的地位?很简单:职业足球进不了“主流”,我们就永远称不上真正的“一线”!

  结束语

  要想实现“三年内冲超”这一目标,加大投入看来刻不容缓,但从深圳足球的长远发展来看,让深足“落地扎根”,“筑巢引凤”同样必不可少。明天我们将带您认识深圳足球未来的“根据地”在哪儿,它将是个什么样。

文章关键词:足球中甲深圳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