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延边队明年中超前景:一年游OR翻版永昌?

2015年10月18日17: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延边队中超前景如何?延边队中超前景如何?

  新浪体育讯  在时隔15年之后,延边队重返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这对于延边足球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然而,面临更高的平台、烧钱震惊世界足坛的中超,作为小俱乐部的延边长白山能守得住中超这块阵地吗?同样来自东北的哈尔滨毅腾2014赛季仅仅踢了一个赛季的中超就早早预定的降级名额,成为延边产白山的前车之鉴。而本赛季的中超升班马石家庄永昌则创造了16轮不败的纪录,高居中超积分榜第6,提前保级成功,为延边长白山树立了样板。

  对于中超升班马来说,一般来说赛季的目标都是保级。在中国顶级联赛的历史上,除了辽足、广州恒大等个别球队升级后的第一个赛季进入争冠行列甚至上演凯泽斯劳滕神话以外,大部分升班马整个赛季都在为保级而战。2013赛季,中超升班马武汉卓尔经历中超一年游,以倒数第一的成绩降级,而另一支中超升班马上海上港则位列第9;2014赛季,中超升班马哈尔滨毅腾提前两轮降级,而另一支中超升班马河南建业则差点降级。保级是摆在中超升班马面前的一大难题。以延边长白山的实力,如果下赛季没有大金主注资引进超级外援和国脚级内援,很难像本赛季这样领跑积分榜。延边长白山很有可能陷入两种境地中的一种,一种就是像2013赛季的中超升班马哈尔滨毅腾一样“中超一年游”,早早预定一个降级名额。另一种则是像本赛季的中超升班马石家庄永昌一样成为一匹黑马,早早保级成功,并左右中超的争冠或保级形势。

  中超的“烧钱”程度远远高于中甲,如果以延边长白山本赛季的投入征战中超联赛,想立足难度很大。哈尔滨毅腾就是一个例子,征战中超联赛的首个赛季无论是内援还是外援档次都是比较低的,赛季之初,毅腾引进了谭龙,但这位留洋球员并没有表现出在美国踢球的水平,另外,亚当-休斯、多利、罗德瑞格、里卡多、卢亨求组成的外援也只能算是中甲级别的配置,根本无法应付激烈的中超联赛。开局8连败、9场不胜为降级早早的奠定了基调。中超二次转会期的内外援调整同样不到位,谭龙、卢亨求离队,毅腾还闹出了一个笑话,在签约罗马尼亚前锋高加后不久就与其解约,缺乏职业化和专业化。最终,哈尔滨毅腾无力回天,早早预定了降级名额,提前两轮降级。和延边长白山一样,哈尔滨毅腾当时也拥有火爆的球市,但实力不济,确实很难赢球。关键时刻,看的不是运气或者主场的氛围,还是要靠实力说话。可以说,2014赛季的哈尔滨毅腾是延边长白山的前车之鉴。延边长白山要想保级,绝对不能有侥幸心理,以本赛季的投入去应付下赛季的中超联赛,几乎不可能完成保级任务。

  当然,在没有大财团注资的情况下,延边长白山想要摇身一变成为中超新土豪也不现实,引进大牌内外援短期内难以实现。难道没有大投入,就完不成保级任务吗?其实,未必,本赛季的石家庄永昌是延边长白山可以学习的对象。为了保级,石家庄永昌赛季之初的投入虽然不是很大,但引援很有针对性,委内瑞拉国脚前锋隆东来自葡超,攻击力比较强,保加利亚国脚中场乔罗作为留用的外援在中超赛场表现也很出色,赞比亚前锋穆伦加本赛季中超已经打入9球,是石家庄永昌的第一射手。此外,永昌还引进了糜昊伦等国字号球员。二次转会期,石家庄永昌又相继引进了葡萄牙国脚鲁本-米凯尔、冰岛名将古德约翰森,实力有增无减,再加上主教练亚森调度有方,石家庄永昌一下子就成为中超黑马,创下了16轮不败和1年主场不输球的骄人战绩,目前排名中超第6位,早早确定保级成功,而同样是中超升班马的重庆力帆在引进强援之后表现也不错,排名中超积分榜第10位,都没有陷入保级泥潭。由此可见,只要内外援引进得当,并不需要花费恒大、鲁能、上港那样的高额引援资金也能在中超立足。

  首先,延边长白山下赛季的外援必须升级,可以在现有三个外援中保留1-2个,然后再引进2-3名有国字号经历的实力派外援。另外,内援可以参考石家庄永昌,引进一些在中超豪门打不上主力、但有国字号经历的年轻球员。其二,延边长白山一定要打好开局,如果出现像哈尔滨毅腾去年的开局8连败,对于球员信心的打击是巨大的。这就需要实力来作保证,对困难的估计一定要到位。其三,一旦上半赛季战绩不尽如人意,二次转会应当考虑引进一名大牌球员。其四,继续打造魔鬼主场,让客队感受到压力。其五,避免因为裁判判罚问题与中国足协形成“对垒”的局面,以往一些降级球队就因为遭到不公判罚而产生敌对情绪,影响了在场上的正常发挥,无谓的申请红黄牌,造成非战斗性减员。可以说,如果延边长白山想要下赛季完成保级任务甚至有所突破,必须早做准备,不能抱着侥幸心理踢比赛,多管齐下才能让来之不易的中超名额不会在1年之后就旁落。

  (李哲)

文章关键词:中超赛季长白山永昌哈尔滨毅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