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女足 > 《球迷》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万事皆缘 随遇而安--京城专访马元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20:32 《球迷》报

  ·中国女足正处在对女足精神的重唤之中·最应该拿奥运会冠军的是美国队·万事皆缘,人总还要继续活下去

  今年以来一直横跨欧美拉练的中国女足,终于在本周返回北京。由于在新千年尚未尝冠军味,主帅马元安虽然精神矍铄,脸含笑意,但言谈中的锋芒却比以往更为内敛。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中国女足在今年的三项比赛中连得三个第三,您对球队的表现有什么样的评价?

  马元安:去年世界杯后,队员们的心态和把自己摆的位置都和以往不同了,认为连续拿了奥运会和世界杯两个亚军,2000年该拿冠军了,但实际上的走势并不像想像中的那样。今年的比赛打了不少,可表现忽好忽坏,就是由于球员的心理出了问题。好在几场比赛的失利,比如0比3输挪威,输给加拿大,让球员们清醒了一些,王丽萍就曾在总结中说:“中国女足的招牌不能砸,我们丢不起这个人。”但统一思想毕竟需要很多时间和精力,可以说,上半年中国女足是处在一种对人们要求的“女足精神”的重唤之中。

  记者:中国女足曾经强大的中场似乎出了些问题,总是被对手控制住节奏,这是为什么?

  马元安:客观上刘英和浦玮的伤病造成了一定影响;从主观上来说,中场组织不如过去只是表象,世界杯打好了以后,不少球员高估了自己的实力,在中后场拿球过多,传球太少既容易失误丢分,又造成中场组织不畅。

  记者:现在队内伤病很多,孙雯、刘英、赵利红这样的主力身上都有伤,28日开始的西山集训中,您会采用一种调理式的训练方式吗?

  马元安:有伤病的个人自然会安排调养,但全队有全队的计划。西山集训要解决的最主要问题是体能和心理;心理问题解决了,中国女足的技战术能力不用怀疑。

  记者:世界杯决赛失利之后,您的夫人在北京落了泪,家庭的支持对您而言是一种动力吗?

  马元安:是的,但我经常对她说,教练总会以失败告终,总会有失败的一刻。作为我个人而言,我将尽力而为,在悉尼奥运会上打出好成绩,实现我的理想。

  记者:是否设想过悉尼奥运会的结果?

  马元安:没有,但从今年的战绩来看,最该拿冠军的是美国队。她们打了五场邀请赛,全都是冠军。我们在去年世界杯的决赛上,和她们只有咫尺之遥,但现在的状态差距很大。

  记者:您一手铸造了中国女足的辉煌,但没有人能保证您会在一个完美的结局后离去。您怎样形容您在如今境遇下的心情?

  马元安:人们总是希望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是生活的追求。但同时要记得,万事皆缘,随遇而安,该是你的谁也拿不走,不是你的想拿也拿不到。我会把所有该做的事做好,然后静静地等待结果。毕竟,人总还要继续活下去。

  杨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奥运前瞻:中国女足难以乐观的六个理由 (2000/8/1 06:49)
“法宝”留到奥运会--中国女足教练李必谈失利 (2000/7/31 17:45)
莫拿男足眼光品女足--专访一直没闲过的王俊生 (2000/7/26 17:32)
“脚踢”阿森纳 狂胜“曼联”队--上视女足欧洲行 (2000/7/26 15:18)
心态、体能与对手--中国女足备战奥运 (2000/7/24 14:30)
女足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