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1-0的比分非常合理--董路评申花胜国安(4.2)

德乙:亚琛小胜晋级有望 谢晖无“攻”而返(4.2)

平局也是胜利--李承鹏评全兴平敖东(4.2)

申花:卞军发威 1-0小胜国安及赛后新闻发布会(4.2)

厦门:谢育新骁勇异常 厦新0-2不敌沈阳海狮(4.2)



甲A:歌星孙国庆:我看好辽宁队、大连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4日 13:56 生活时报

  在我认识的明星里,孙国庆算得上是比较爱看球的。他甚至能和你谈一些有关足球战术的问题。对足球,他也有自己 的一些独到的看法,比如说他认为中国足球队后卫最差,这就和很多球迷的看法不大相同。本期我们就请孙国庆来为大家聊聊 足球。

  看球历史源远流长

  我不算特狂热的那种球迷,但说起我看球的历史,倒也算“源远流长”。

  记得咱们国家刚开始转播世界杯,大约是在80年代初吧,我就开始看球。那一届世界杯有一个叫罗西的特别厉 害!对!是意大利的“金童”罗西,是1982年的世界杯。那一届世界杯我觉得很精彩,大概是第一次看世界杯的缘故,它 给我的印象很深。这以后,每一届世界杯我都落不了。这逐渐成为我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工作后,不管有多忙,不管是在什么 地方,只要是有世界杯的比赛,我基本都坚持看下来了。看球,也成为我最主要的一个业余爱好之一。

  在所有各国的足球队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荷兰队。我觉得他们是一个悲剧式的英雄,从来没有夺得过世界杯,但 从来都是世界一流强队。他们是失败的英雄,就好像秦末与刘邦争夺天下的西楚霸王项羽一样,虽然一再失败,但值得人尊敬 。从1974年他们与西德队争夺世界杯冠军那一届开始,他们所倡导的全攻全守打法一直到现在还有影响。那一届的克鲁伊 夫和后来的荷兰“三剑客”,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直到1998年世界杯,荷兰队还有博格坎普、克鲁伊维特这样的天 才球员,那届世界杯上他们胜阿根廷的那场比赛,绝对可以算作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比赛之一。当然,荷兰队也有诸如发挥不 稳定、技术与巴西队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这样的缺点,但我就是喜欢他们的激情与毫不保守的踢法。

  虽然爱看,但我自己踢球的时候并不多。最狂热的当然还是在大学时,那时一个班上的同学在一起踢,我踢“自 由人”,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那种自由人,而是指我不管自己的位置,满场飞。踢得也不算好,只是年少时的一种激情在里面 ,相信很多从大学出来的男生都有这种经历。

  中国队后卫最差

  3月15日的中日对抗赛我一点都不落的看了,对这场比赛我不想说更多的话,我觉得这么多年来,国家队的比 赛已经令我没有什么好说的了。我只是为日本队的飞速进步感到害怕和吃惊,日本队要照这种发展势头下去,韩国队都迟早不 是对手。

  我觉得中国队员的个人能力其实还是可以的,但不知为什么组合在一起就再怎么也捏不成形。还有,别人都说中 国队的中场不行,其实,我的看法是中国队的后卫这么多年来都没好过,在所有的环节中,我认为是中国队的后卫最差。这一 点恐怕和很多人不一样。

  为什么呢?

  你们看中国队的比赛,后卫就从来没有让人放心过,总是让人提心吊胆。每到关键时刻,总是因为后卫的失误而 葬送大好局面。什么“黑色三分钟”、“黑色九分钟”都是因为咱们的后卫形同虚设而造成的。我一向认为,中国队从来就不 缺好的前锋,中场虽不怎么样,但也还过得去,唯一最令人失望的总是后卫。后卫不行了,中场和前锋就不得不承担更多的防 守责任,这样就使整支球队处于被动。其实,像大连队的徐弘一样的队员的个人能力还是不错的,就是几个后卫之间的相互协 调能力、相互之间的站位都让人有一种突破一点就可以突破整条后卫线的感觉。你看到没有,凡是在甲A联赛中夺冠的球队都 是后防线最稳的球队,以前的大连、上海,去年的山东鲁能,都是后防线最稳的球队。

  中国球员就应该出国踢球

  目前有少数中国球员在国外踢球,我觉得这非常好。现在甲A联赛有这么多外国球员和外国教练,当然也是好事 。但我认为既然有请进来,就必须还要有走出去才行。在我们自己的这种足球氛围和环境里踢球毕竟和在国外踢球还是不一样 的。我们虽然请了外国球员来我们的联赛踢球,但一是我们的联赛水平不会吸引来更好的外籍球员,二是外籍球员来了我们这 里,难免会受我们中国特色的足球环境的影响,水平难以有保证。因此要想提高我们的球员的水平,最好还是让他们出国踢球 。

  中国只有有更多的球员在国外踢球以后,球队的整体水平才会有质的提高。虽然现阶段,除了杨晨之外,其他的 中国球员都不是在国外的一流联赛里踢球,但这就好比留学一样,你能去哈佛、牛津当然不错,去麻省、斯坦福也挺好。但因 为你水平不够,去不了,甚至再低一点的学校也肯定对你有好处。走出去了,那种足球氛围,那种职业精神,自然就会熏陶你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庸之道”、“和为贵”这种理念对足球的发展其实是不利的,去了国外,就可以从文化上、从意识上 改变我们的球员。而且在国外球员完全靠自己,别的什么也靠不上,光这一点就可以治好中国球员适应能力和心理素质。

  现代足球运动已与艺术、商业融合在一起了

  足球的魅力是无穷的,世界杯足球赛的收视率居然比奥运会还要高了,世界上还有哪一种运动有如此的魅力?1 998年世界杯的时候,北京街头、三里屯酒吧街有多火爆,估计你也看到了吧?各种传媒不管是电视、广播,还是报纸、杂 志,谁要是不登足球的消息,我敢说那一段时间它真是卖不出去。世界杯期间你不参与讨论足球,就好像现在你不参与讨论网 络一样,都好像是整个社会的局外人一样。

  而且,更主要的是,现代的足球运动已经和艺术、商业融合在了一起。

  你要问1998年世界上最火的歌是哪一首,肯定立刻有人会告诉你,是瑞奇·马丁的那首世界杯主题曲《生命 之杯》。每到世界杯,展现的不仅是足球的艺术,还有歌唱艺术、舞蹈艺术等等,很多艺术都因为足球的联系而展现在你的面 前。而且不管是在球场外的电视荧屏上,还是在球场内的广告牌上、每个球员的球服上,商业已经无孔不入。足球已经是一个 产业,是一个能挣大钱的产业,不再是一种纯粹的运动。

  今年甲A联赛看好辽宁队大连队

  杂七杂八说了这么多,恐怕会让真正的球迷笑话。其实我并不是一个特狂热的球迷,比不上那些每场甲A、甲B 比赛都看的朋友。但确实我是比较喜欢足球的。老实说咱中国队这么多年来一直冲不出去,或多或少都让我心冷了很多。因此 现在我看联赛的时候比较少,但每当咱国家队冲击世界杯时,每一场比赛我还是都要看的。1997年“十强赛”时,我还去 大连金州体育场看过国家队的比赛。

  至于今年的甲A联赛谁最终会夺冠,我比较看好辽宁队和大连队。我这预测是否准,年底联赛结束了大家别笑话 我就行了。胡建礼


相关报道:甲A:[第三轮综述]踢得挺凶 进球挺少
相关报道:甲A:球迷气愤得撞碎了玻璃门
相关报道:甲A:科萨隐患初现 张引未过难关
相关报道:甲A:飞行集训“干扰”甲A联赛
相关报道:萨维切维奇要来踢甲A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