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99甲A阵容大盘点:最佳阵容(442)(12.9)

99甲A之最全方位统计--关于进攻与防守(12.9)

甲A三天里的风吹草动(12.9)

甲A帅位大挪移(12.9)

甲A职业联赛总射手榜(截止到99赛季)(12.8)


近期焦点

图文:5年来首次战胜八一 北京首钢鸭打神了(12.8)

基冈:我们将击败我们的德国朋友(12.8)

张吉龙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抽签(12.8)

曼联V瓦伦西亚前瞻:西班牙人占上风?(12.8)

鲁能泰山队联赛历史资料(截止到99赛季)(12.8)



大转折--99甲A联赛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9日 20:41 新民体育报

  格局 双雄主角易主

  甲A的沪连争霸今年变成了鲁辽争霸,超级球会与中游球队之间实现大幅度换位,职业化三年来形成的强弱秩序 就此发出根本性变化。

  ’99甲A战至后半段,只有山东、辽宁、四川、重庆四队存在着夺冠希望,这四支球队以往都是甲A中游集团 的中坚,其中辽宁去年尚在甲B厮混。新锐强队群体的形成主要归于两点,一是球队靠引进洋帅在技战术理念上实现改变,捅 破了他们与一流劲旅之间的那层窗户纸,另外一条途径是依靠一批冲击力甚强的新生代球员向中生代军发起挑战。

  至于连沪两强的滑坡,则各有各的败招。万达是因为本来球员青黄不接,如果明年在内外援引进上没有大的动作 ,就很难缓过劲来。上海申花则是选错了主帅:拉扎罗尼不仅执教无方,更激起了教练与队员之间矛盾。从某种程度上讲,申 花今年的糟糕战绩与自身实力并不相符,东山再起仍大有希望。

  球员 新老断档

  随着徐弘、黎兵、高峰、王涛等一代名角的状态下滑,以徐根宝执教的国奥队为代表的甲A明星逐渐在甲A失势 。我们历数“老三代”选手,似乎只有宿茂臻一人依然保持着较高的竞技状态,尽管彭伟国、姜峰等出现了状态日强的迹象, 但与其巅峰期仍无法相提并论。

  本该接上班的中生代选手却因数量不足以及成色不够的缘故未能成为甲A中流砥柱。中生代球员力量最足的是泰 山与申花两队,但泰山队今年的主力阵容仅保留了李明、李小鹏、宋毓明三位中生代选手,曾经风光一时的刘越与邓乐军等均 沦为替补,而申花的“五虎将”也没有表现出力挽狂澜的英雄本色,导致申花队落至职业联赛以来的最差排位。倒是姚夏、曲 圣卿等射手表现不俗,但毕竟只是个体行为,无法为中生代群体挽回整体颓势。

  今年是新生代选手全面登陆的一年,这批球员拥有多位少年早成的希望之星,赛季前半段表现异常出色,一度出 现了全面提前接班的喜人景象,然而好景不长,九强赛国奥失利之后,新生代球员的代表人物在冬季战役中光彩全无,表露出 了年轻队员脆弱的一面。在这批队员成熟之前,甲A将出现一段时间的偶像真空,范志毅或郝海东式的天王级人物很难涌现。

  教练 洋帅两极分化

  今年可谓是一个“洋帅年”,从来没有如此多的洋帅登陆甲A,而且大多数都大获成功,甲A前五名中有四支球 队由洋帅执教。然而,也并非洋帅个个都是成功者,相反,今年也是洋帅两极分化最严重的一年。

  得势者自不待言,桑特拉奇开创了洋帅夺取甲A冠军的先河,塔瓦雷斯继创造了松日与奇迹后,今年又把四川全 兴历史性地推上了三甲之列,李章洙也把暮气沉沉的重庆隆鑫队改造成了甲A攻击力最强的球队。

  失败者亦不在少数。先有金正男在甲A第二次下课,后有拉扎罗尼在申花被全面“架空”,几乎没有人还承认他 是一位来自巴西的大师,车范根虽然让深圳平安勉强保级,但被俱乐部炒鱿鱼已成定局。

  目前关于洋帅,甲A各方面均已达成共识,首先南美教练不足取,因为他们不注意战术整体,当然像塔瓦雷斯这 类“亚洲通”例外;二是韩国教练水平有限,他们与中国本土教练一样存在着战术素养薄弱的缺陷。备受甲A青睐的是南斯拉 夫人,甲A有望进入一个“南斯拉夫时代”。

  战术 抢逼围完全过时

  如果职业联赛的头三个赛季称作是抢逼围的全盛时期,那么’97与’98赛季则可谓为“后抢逼围年代”。后 抢逼围年代的重要特征是抢逼围已经失灵,但各队均找不到更好更新的战术,致使甲A水平停滞不前。

  本赛季,随着洋帅的全面登陆与大幅度成功,甲A的战术理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个别保级球队如青岛海 牛、沈阳海狮仍然在打法上找不到北以外,大多数球队已经逐渐开始在真正的整体战术上做起了文章。

  在战术更新换代时,谁抢到最前面,谁就可能成为新的甲A领袖。不起眼的鲁能泰山最终问鼎冠军,很大程度就 是沾了在整体战术上先行一步的光,当其他球队仍处于战术徘徊阶段时,泰山便在桑特拉奇调教下进行了脱胎换骨式的改造。

  管理 赛制亟待改革

  甲A战至最后三轮的冬季战役时,正值泰山与辽宁的冠军之争到了最关键时刻,这本该是甲A少见的“火星撞地 球”式的精彩战役,却因为一些赛制上的弊端而大打折扣。

  尽管辽宁队一向拿强队没办法。但后三场比赛那种疲软的状态却远远出乎人们预料,显而易见,辽宁队中的四大 国奥主力,九强赛后在身体状态、技术状态以及心理状态三方面均大范围受挫,辽宁队的整体战斗力为之大受影响。

  山东方面也有怨言,第25轮客场与沈阳海狮交锋是在冰天雪地之中进行的,其中的战术配合都无从谈起,这场 意外的平局差点让泰山丢失甲A冠军。依当时的比赛条件,主裁完全可以推迟比赛,或易地再战,但中国足协似乎在这方面从 不敢开口子。

  甲A一共只有26轮,本不算太长,却打打停停地持续了9个月之久,如何将甲A联赛避开寒冷的冬季,如何将 联赛与国家队重大赛事有机地安排开来?这是中国足协一道不容忽视的课题。贺晓龙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