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徐根宝退出竞争国足主帅?(11.23)

徐根宝:辽宁、山东夺冠悬念仍难破解(11.18)

徐根宝“义释”王俊生(11.12)

“娇”兵必败--徐根宝看球评球(11.8)

徐根宝:我愿重掌国足!(11.6)


近期焦点

冠军杯:曼联惨败 英国媒体嘲讽(11.24)

达伽马俱乐部:罗马里奥是我们的(11.24)

《法国足球》公布欧洲足球先生候选人名单(11.24)

图文:周三凌晨欧洲联盟杯战况(11.24)

图文:阿加西、桑普拉斯ATP总决赛首轮过关(11.24)



徐根宝:中国足球改革一步到位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25日 13:24 《足球》报

  记得1991年在北京饭店贵宾楼,李铁映同志在听完年维泗关于足球改革和我对国奥队工作的汇报后说:“老年, 你的思想还不解放,你的步子还应该大一些。”同年底,在大连召开的足协工作会议上,针对有人提出足球改革要考虑有过渡 阶段的想法,李铁映当时便指出:“你们要一步到位,职业化就要一步到位。”说实话,当时我对这个观点的思考仅仅是出于 国奥队教练的立场,没有领悟得很深。

  如今,重新提它,中国的足球职业化改革已经经历了六年了。客观地来讲,改革的确提高了中国足球的水平,繁荣了 球市。可当我们又一次折戟沉一名普通的足球工作者,这一指示,我又陷入了沉思。

  我以为,中国足球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也不可能所有的问题一步到位解决。主要是指 将原属各省市体委领导的体工队解放出来,引入竞争机制,成立俱乐部,将原有的专业足球队改为职业队。这样做的目的在于 打破计划经济下的大锅饭,把足球推向市场,通过确立俱乐部体制,迅速提高中国足球水平。于是乎,俱乐部、职业队、全新 的主客场竞赛制度相继建立了起来,这些方面确实做到了一步到位。

  体制改革以后,俱乐部、职业化、职业教练和职业运动员,这些都与国外的名称相符了,转会制、合同制、奖罚制、 竞赛中的往返制也与国际接轨了。然而,以上这些只不过是表面的改变,形式上的变更,要真正做好这些,切实建立和健全竞 争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使足球事业的发展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是非常困难的。而这,恰恰是不能一步 到位的。

  首先,俱乐部本身的运作,就是一个新课题,过去搞企业,也许可行,但是如何把俱乐部在市场上运作好,也有个不 断摸索实践的过程。

  其次,合同制度操作起来还容易些,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合同文本是中国足协统一制定的。在转会制问题上,操作起来 问题就大了。因为转会制度是牵涉到运动员价值的问题,更牵涉到每个俱乐部的名声和成绩。球员的价格实际上是俱乐部炒作 的结果,所以每年的岁末年初,球员的转会一直是新闻炒作的热点。

  再看看我们的教练员和球员,原来是捧着大锅饭的专业教练和专业运动员,现在摇身一变,都戴上“职业”的帽子, 但是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与国外差距甚大。解决这个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一项长期的潜移默化的工程。之所以说教练员 要不断学习,要加大对球队的管理的力度,向管理要成绩。目前还不能像国外一样做到走训制,就是这个原因。

  还有俱乐部在初创时期,经济实力不足,不少还要靠地方政府的赞助,所以在青少年梯队的建设这一环节上,我们一 直没有做好。尽管中国足协三令五申,没有二线、三线的甲A球队不能参加比赛,但是执行贯彻一直不力,正因为我们后备力 量的不足,也造成了一线的球员的进取心不强。

  再说说我们的裁判吧。他们大部分都来自于工厂、学校、机关,纯属业余裁判,无论在收入、地位上,与职业教练和 球员的差距甚大。他们也要尽快跟上职业俱乐部发展的步伐。

  最后说说球迷和媒体。应该说他们对中国职业联赛的推动和提高起很大的积极作用。球市的火爆、运动水平的提高和 他们有着直接的关系。当然,他们也需要有改进和提高的地方。

  中国足球要下大力气在这一方面进行治理和改进,真正发挥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的作用。只有在这些方面做好了, 我们在各个大赛中才有实力,才有把握实现冲出亚洲的愿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