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锴夫专栏-篮球变富人运动能帮到中国男篮吗?

姚锴夫专栏-篮球变富人运动能帮到中国男篮吗?
2018年05月28日 10:02 新浪体育

  不知道是不是应该感谢自己的幼稚,在有了这个想法的很多年以后终于被实现了。虽然跟自己当初想象的有所不同,而且实际上我的这个专业也算是我要实现这个想法的一个障碍,所以没办法彻彻底底的像想象中一样。我想真正的深入到那些条件最差的学校,但毕竟篮球这个项目本身还是需要一些硬件要求去支持的。

  自己也算有幸接触了两年正规专业的青少年篮球训练,现在又来到相对落后的民族山区来教孩子们一些篮球技术。这些经历过后,让我越来越觉得现在的篮球在中国慢慢的变成了一项富人的运动,可能更浅白的说就是只有家庭条件相对比较好的孩子才可以更好的接受到篮球训练,甚至通过篮球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完成自己的梦想。相反,穷困的孩子能真正接触到篮球的机会是极少的。这样的环境下去,该如何提高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

  现在的各种篮球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仿佛这个行业的门槛和准入制度越来越简单。专业的,非专业的水平参差不齐。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懂什么才是真正的专业篮球,什么是正规合理的篮球技巧,什么才是最实用和最扎实的基本功。家长们只纯粹觉得孩子有人管了,他们在接触体育运动,而并不是在上网打游戏,这就够了。而这些培训机构的价格往往是不菲的。若是相对落后的地区,根本没有人愿意去做这种培训机构,因为赚不到钱。穷苦的孩子也就没有了 接受更高水平训练的机会,这种恶性循环导致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的水平差距越拉越大。

  因为改革,因为篮球进校园,因为我要打篮球要受教育,这些年的校园篮球越来越火。初中高中的联赛如火如荼,赞助商也是慷慨解囊。有很多重点学校,篮球水平高的学校让家长们趋之若鹜。这些学校要不是名牌,要不是重点,有些学校有赞助费,有些对户口要求严格,这样又抹杀了很多贫困孩子的希望。在篮球中取得成绩的学校自然肯花力气去请好的教练,给孩子们更好的训练条件,而那些条件相对弱的学校自然无人问津。这导致了两级分化越来越严重,每次比赛基本都是那么两三只球队在进行竞争,弱队只是重在参与,2-30分的分差随处可见,孩子们常年得不到进步,都是在进行着机械化的重复训练,哪有新进的篮球理念去给他们更新。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讲,基本功和细节才是重中之重,如果那些偏远穷苦而又经费不足的学校,只有体育老师来客串教练,那么他有多少的专业知识来帮助孩子?

  在篮球水平极高的美国,篮球或者说体育运动是一些改变穷苦孩子命运的一种方式。他们为了摆脱贫穷,往往会竭尽全力。在NBA中,就有不少巨星都是童年不幸,流离失所,进而通过篮球来证明了自身的价值。这源于他们有相当扎实而良好的基础,有很多初中高中拥有专业的训练水平,只要你想,你有天赋,你就可能会得到关注和机会。而在国内,这种机会少之又少,孩子和家长们并不能意识到这是一个可能改变孩子命运的途径。

  在国内,如果你的经济条件允许,你可以去参加更好的培训,甚至可以去国外体验高水平的训练,去更好的学校读书,拥有更多的机会。但是如果经济条件拮据,这些机会你可能根本不会有,如果篮球越来越要变成一个富人的运动,这真的会帮助中国篮球崛起么?

(责编:大黑牛)
CBA中国男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