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下滑的一赛季 郭艾伦季后赛能否反弹?

罕见下滑的一赛季 郭艾伦季后赛能否反弹?
2018年03月12日 15:40 CBA综合
郭艾伦本赛季的表现有所下滑 郭艾伦本赛季的表现有所下滑

  来源: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石磊报道

  本赛季开始前,郭艾伦的职业生涯一直呈现出上升趋势,不仅是辽宁男篮在控卫位置上的第一人选,更是国家队寄予厚望的新核心。然而本赛季,郭少却出人意料地走向下坡路,不仅是得分,进攻效率也屡遭诟病,两分球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罚球命中率都创造了最近三个赛季以来的新低。

  郭艾伦的退步,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疲劳和伤病,他也一度被郭士强按在替补席。郭少曾表示,外界对他的质疑并不公平,但要让这种声音消失,他必须在季后赛证明,自己仍是那个“亚洲第一控卫”。

  罕见下滑

  郭艾伦的职业篮球之路可谓顺风顺水,2010-11赛季,年仅18岁的郭少就开启了CBA生涯,首个赛季便可以贡献10.3分、2.4个篮板和3.1次助攻,潜力尽显。随后几年,郭艾伦不断进步,过去三个赛季,郭艾伦还两次带领球队打进总决赛。上赛季,他更是达到巅峰,场均19.9分、4.3个篮板和4.2次助攻的数据让他得到海内外一致认可。国际篮联甚至在官网撰文,盛赞郭艾伦将成为亚洲第一控卫,而“篮球之神”乔丹也为郭少提供了一份球鞋合同,他也是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亚洲球员。

  去年夏天,郭艾伦赴美特训,成果非常明显,在黎巴嫩举行的男篮亚洲杯上,他在对阵菲律宾、卡塔尔和伊拉克的小组赛前三战中,分别砍下18分、30分和19分,成为亚洲赛场上最具攻击力能力的外线球员。在随后进行的全运会上,郭艾伦也帮助辽宁队夺得首座冠军奖杯。

  一切似乎都预示着他将迎来生涯最辉煌的时期。然而本赛季,郭少的表现完全没有达到外界的预期。先是常规赛第6轮,辽宁客场爆冷不敌同曦,郭艾伦只拿到9分;而在去年12月20日和22日主场对阵广州和广东的比赛中,郭少又连续失常,一共只拿到11分。

  在那之后,郭士强把郭艾伦保持了几个赛季的首发控卫位置安排给了赵继伟,被敲打之后的郭少在替补席上的表现有所回升,连续四场比赛得分上双,其中两场超过20分。坐了5场板凳后,郭艾伦重新赢回首发位置,接下来的表现还算正常。整个赛季,郭艾伦场均得到16.5分,比上赛季低了3.4分,两分球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均创下近三年新低。

  由于郭艾伦的下滑,辽宁队本赛季经常会出现进攻停滞的状态,而球队场均得分也只有108.4分,近四个赛季首次没有超过110分。虽然拿到常规赛第2名的不错成绩,但辽宁队本赛季的整体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尤其是郭艾伦。

  到了国家队,郭少的低迷再次受到质疑。2月份世预赛对阵新西兰的比赛中,易建联狂砍37分仍没能带领球队,男篮的后卫线集体低迷,郭艾伦首当其冲,他全场比赛只有4分进账。

  触底反弹?

  对于郭艾伦的表现,蓝队主队杜锋解释道:“郭艾伦是本土球员里优秀的后卫,参加过很多国际大赛,是一位很有经验的球员。我当时选他正是看重他的经验和能力,但他身上的确是有伤病。”

  伤病和疲劳正是郭少本赛季下滑的重要原因,从上个赛季开始,郭艾伦就不断受到伤病侵袭,他的手腕、腿部都有未愈的伤痛。在亚洲杯上,郭艾伦扭伤了脚踝,从黎巴嫩回来又开始备战全运会。那时郭艾伦的身体负荷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过度疲劳让他开始连续发烧。为了不耽误全运备战,他只能边治疗边训练。

  帮助辽宁拿到全运冠军后,面对诸多记者采访时,身体严重透支的郭艾伦突然蹲下身一阵咳嗽、干呕,足足休息了一分钟才重新接受了采访。正是拖着如此疲惫的身体,郭艾伦开始了本赛季的CBA。“去年我很累,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郭艾伦说。

  赛季初期,也就是郭艾伦最低迷的那段时间里,戳伤的手指因为不断的运球和投篮严重肿胀,扭伤的脚踝又旧伤复发,但这些伤病没有让郭艾伦停止训练和比赛。所在赛季结束后,郭艾伦对外界的质疑表达了不满情绪,他说:“有的时候可能是大家期望太高了,打好了觉得很正常,打不好可能就遭来很多质疑,所以我觉得,我们队面对的困难还是挺多的,最后能取得第二名,我觉得是大家拼来的。其实每一年我们都在拼,可能效果有所不同,但是每一年的拼劲是一样的。所以说我们对得起自己,有时候一些质疑对我们来说不太公平,因为我们一直很努力。”

  郭艾伦是一名要强的球员,有着越挫越勇的性格,这一点,郭士强比谁都清楚,所以在去年,他让郭少在替补席上反省了自己。“教练批评球员是很正常的,批评他也是为了他个人好,全队好,相信每个球员都会理解教练的想法。之后感觉他也认识到问题。”郭士强说。

  对于辽宁队和郭艾伦来说,本赛季还远没有结束,过去三年两次错失总决赛让他们心里憋了一股劲,被批评了一整个赛季的郭少也必然希望通过季后赛来为自己正名。

(责编:大黑牛)
郭艾伦辽宁CBA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