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上海队下半场0助攻扎眼 明纳拉斯如梦游

沪媒:上海队下半场0助攻扎眼 明纳拉斯如梦游
2018年03月10日 22:42 CBA综合
上海队最终1-2被北京淘汰 上海队最终1-2被北京淘汰

  来源:公众号“上海篮球”

  第三节集体断电,大鲨鱼遭北京逆转出局!

  残酷的系列赛来到了一决生死的第三战,大鲨鱼再度做客京城五棵松体育馆。虽然上一场北京队又折损了朱彦西,而王骁辉也意外食物中毒无法出战,翟晓川只得临危复出,就是这样一套残阵,季后赛经验丰富的北京队却再也没有给大鲨鱼任何机会,第三节一波27-8带走了比赛,在主场以97:72大获全胜,并以2比1的总比分后来居上晋级八强。

  吉默·弗雷戴特三分球11投仅2中得到24分、10个篮板和5次助攻,张兆旭贡献10分、5个篮板和2次抢断,蔡亮8分、5个篮板,罗汉琛6分,卢伟、董瀚麟各得5分,尼克·明纳拉斯多次鬼使神差地投丢必进之球,两分球12投1中,全场投篮是令人瞠目结舌的17投2中,仅有9分、8个篮板进账。

  整个下半场,大鲨鱼全队没有打出一次助攻,全盘单打独斗之下不仅后两节仅有26分进账,而且还出现了8次失误。

  有了前两场的交锋,两队早已知己知彼无需再作试探,开局就瞄准了对手的薄弱环节展开了轰炸。大鲨鱼虽然开局一度2:8落后,不过首节过半时吉默的强行三分出手命中将比分追成了17平。抓住张兆旭下场休息的间隙,北京连续几次内线进攻稍稍拉开了分差,火线复出的翟晓川也在本节还剩1分27秒时登场亮相。伴随着董瀚麟2罚1中,大鲨鱼24:28结束首节较量。

  次节北京队进入了耐心传导寻找最佳出手机会的节奏,分差一度拉开到了8分,大鲨鱼则只能通过罚球上分。在连续错失了两次快攻得分良机之后,蔡亮和明纳拉斯三记反击三分首次以39:36反超。上半场还剩3分22秒时常林一次已经24秒超时之后的出手没有得到宣判,汉密尔顿随即补中2分,北京队凭借这个没有得到判罚的“误判”再度反超,老练的北京借此以51:46领跑半场。

  吉默8投1中靠着7次罚球得到10分,但也有7个篮板和5次助攻,明纳拉斯10投1中也仅有7分、3个篮板,蔡亮4投3中贡献8分,张兆旭、罗汉琛各得6分。

  上半场三分球只有7投1中的方硕易边之后就用一记远投掀起了北京的总攻号角,主队的优势从半场时的5分变成了10分、12分、继而扩大到了16分。眼看着又一次陷入了如同上一场比赛那样的绝境,刘鹏连续叫了两次暂停进行部署,可大鲨鱼手感全无,明纳拉斯更是形同梦游,直到本节打过了7分钟,才由董瀚麟在连续第三次进攻中得到了本节的第6分。

  进攻中的急躁草率,也导致了防守中的破绽百出,汉密尔顿反手上篮将前三节的比分定格在了78:54,大鲨鱼单节仅仅得到可怜的8分,比赛打到这个份上其实大势已去。

  大比分领先让北京队越打越放松,他们也尽可能地压制住比赛节奏减少回合数,大鲨鱼则只能豪赌远投而手感依旧糟糕,在错进错出之中,双方草草打发完了最后的12分钟。

  GAME NOTES

  1)这是大鲨鱼历史上第12次出战季后赛,最终8次止步首轮、4次打进半决赛、3次打进总决赛、1次夺取总冠军(2002年)。

  2)本场比赛是大鲨鱼队史上第67场季后赛,季后赛球队的战绩为32胜35负,其中季后赛首轮的战绩为16胜22负。在总共21个季后赛的系列赛中,大鲨鱼赢得了其中的9个,输掉了12个,其中季后赛首轮的12个系列赛4胜8负。

  3)这是大鲨鱼和北京队第4次在季后赛中遭遇,1997-98赛季上海队在1/4决赛中以1:2遭北京队淘汰,1999-00赛季上海队在1/4决赛中2:0战胜北京队,这也是球队历史上首次迈过季后赛首轮这道坎,2000-01赛季上海队在半决赛中以3:0横扫北京队,连续第二年杀入总决赛。

  4)北京队历史上曾16次打进季后赛,其中9次杀入半决赛,3次打进总决赛并且全部成功夺冠。

  5)双方常规赛历史上总共交手44次,上海队以23胜21负略占优势,不过客场对北京队的战绩6胜16负不尽如人意。本赛季常规赛两队各自在主场取胜,第一循环北京队主场108:98战胜上海队,第二循环上海队主场88:79力克北京。值得一提的是,两度交锋,吉默·弗雷戴特(客场25分、两分球15投仅3中,主场28分,赛季场均37.45分)和尼克·明纳拉斯(客场24分、主场15分,赛季场均27.89分)的得分都低于赛季平均贡献,队长张兆旭则在主场战胜北京队的比赛中11投10中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27分。

  6)44次交手场均得93.93分,其中自1998年比赛改为48分钟以来场均得96.18分,最高132分(2009.12.25客场),最低71分(2004.12.17客场,40分钟比赛则为1997.12.31在主场的58分);场均失93.80分,其中自1998年比赛改为48分钟以来场均失96.28分,最高失122分(2009.3.20客场),最低失70分(2001.12.12主场,40分钟比赛则为1997.12.31在主场的57分)。

  7)目前大鲨鱼阵中季后赛经验最丰富的是董瀚麟,总共出战了85场季后赛,他打过9届季后赛,9次都打进了半决赛,6次总决赛之旅中有4次最终夺冠,这是他第一次代表大鲨鱼杀进季后赛;老将卢伟分别跟随辽宁(3次)、上海(3次)和青岛(1次)三支球队7次打进季后赛,3次晋级半决赛,2008年总决赛不敌广东,季后赛出场次数为30场;罗汉琛曾4次帮助深圳(东莞)队杀入季后赛,总共有过20次出场纪录,这是他的第五次季后赛之旅;蔡亮和孟令源都是第四次帮助上海队打进季后赛(目前居现役球员之首),2010年还杀入了半决赛,两人季后赛的出场纪录分别为18场和13场;张兆旭和曾文鼎亦4次帮助球队打进季后赛,季后赛出场14次;拥有14年职业生涯的罗智只是第4次进到季后赛,他的季后赛出场纪录仅为7场;经历过2次季后赛的翟逸出场数为10次,吉默·弗雷戴特则在上赛季出战过4场季后赛。

  8)目前姚明几乎保持着球队季后赛的全部得分纪录、篮板纪录、盖帽纪录和扣篮纪录,分别是:

  ·季后赛总得分926(CBA历史第15)

  ·单届季后赛总得分377分(2002年,CBA历史第二)

  ·单届季后赛场均得分37.70分(2002年,CBA历史第二)

  ·单个系列赛总得分165分(2002年总决赛)

  ·单个系列赛场均得分41.25分(2002年总决赛,CBA历史第二、CBA总决赛历史第二)

  ·季后赛总篮板球596个

  ·季后赛场均篮板球17.03个(CBA历史第一)

  ·单届季后赛总篮板球202个(2002年,CBA历史第一)

  ·单届季后赛场均篮板球20.20个(2002年,CBA历史第一)

  ·单个系列赛总篮板球84个(2002年总决赛)

  ·单个系列赛场均篮板球23.00个(2002年半决赛)

  ·单场季后赛总篮板球30个(2001年半决赛第二战)

  ·单场季后赛前场篮板球13个(3次)

  ·单场季后赛后场篮板球25个(2001半决赛第二战)

  ·季后赛盖帽总数142次(CBA历史第一)

  ·季后赛场均盖帽4.06次(CBA历史第一)

  ·单届季后赛盖帽总数48次(2002年,CBA历史第一)

  ·单届季后赛场均盖帽4.80次(2002年,CBA历史第一)

  ·单个系列赛盖帽总数21次(2001年总决赛,CBA历史第一)

  ·单个系列赛场均盖帽6.00次(2001年八强赛,CBA历史第一)

  ·单场季后赛盖帽8次(2001年总决赛第一战)

  ·季后赛扣篮总数85次

  ·单届季后赛扣篮总数33次(2002年)

  ·单个系列赛扣篮总数17次(2002年总决赛)

  ·单场季后赛扣篮6次(2002年总决赛第一战,与嘉里·赛勒并列)

  吉默·弗雷戴特在上赛季季后赛首轮第五战中得到了50分,打破了姚明在2002年总决赛第一战所创下的季后赛单场49分的球队纪录。

  9)刘炜则几乎囊括了球队季后赛助攻的全部纪录和部分抢断纪录,分别是:

  ·季后赛助攻总数170次

  ·单届季后赛助攻总数42次(2010年)

  ·单届季后赛场均助攻5.67次(2007年)

  ·单个系列赛助攻总数24次(2010年半决赛)

  ·单个系列赛场均助攻6.00次(2010年半决赛)

  ·季后赛抢断总数85次

  吉默·弗雷戴特在系列赛第一场比赛中送出了12次助攻,打破了刘炜(2次)和达蒙·斯特林格所保持的季后赛单场9次助攻的球队纪录。

  10)章文琪也在抢断榜上保持着一部分纪录:

  ·单届季后赛抢断总数27次(2000年)

  ·单届季后赛场均抢断3.00次(2000年)

(责编:大黑牛)
上海队北京队CBA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