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赢球果真不靠外援!被顾全赛前一句话言中

深圳赢球果真不靠外援!被顾全赛前一句话言中
2018年03月05日 12:16 CBA综合
顾全三分出手 顾全三分出手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叶锋深圳报道

  3月3日晚,CBA季后赛附加赛第一场率先打响,坐镇主场的深圳狠狠地给了赛前踌躇满志的广州一个下马威,哪怕后者阵中的三外援都打出了不错的表现,也只能接受113比121落败的事实,而深圳取胜的最大功臣则是全场砍下29分和7个篮板的顾全。

  在比赛开打之前,不少人都为深圳捏了一把汗,毕竟广州坐拥豪华的三外援阵容,弗格、桑尼和汉斯布鲁都不是易与之辈,本赛季他们三个人场均能够合砍77.9分、28个篮板和8.5次助攻。但没想到的是,最终决定比赛胜负的却不是外援,深圳能够拿下比赛多亏了以顾全为首的本土球员,他们用一场胜利告诉所有人,外援并不是万能的!

  主将一语成谶

  虽然广州的三外援阵容非常给力,但赛前接受采访时,顾全却表现得信心十足,他说:“说到优势,我还是觉得我们在国内球员这方面的优势会更大一些,外援的话毕竟对方是三外援。我们的球员季后赛经验更丰富,打过更多的高强度比赛,我想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果不其然,比赛一开始深圳的本土球员就打得有声有色,其中李慕豪表现抢眼,在萨林杰遭遇对手包夹的情况下,他扛起了内线得分的重担,无论是中距离投篮还是拼抢进攻篮板得分都可圈可点,单节得到8分。虽然广州首席得分手弗格第一节就贡献了16分,但是凭借本土球员的出色发挥,深圳在第一节结束的时候还是和广州战成了30平。

  整体实力占优而且经验更加丰富的深圳在前三节基本都处于领先的状态,但第四节风云突变,广州开始爆发并且连续得分,在还剩5分多钟的时候把比分追成了98平。这个时候顾全突然接管了比赛,此前手感一般的他连续命中3记三分球,一举帮助深圳把比分改写成107比102,极大地振奋了球队的士气,如果没有这几记三分球,深圳很难拿下比赛。

  赛后对于自己的三分投射,顾全轻描淡写地说:“当时攻对手的3-2联防,两个底角会出现更多的出手机会,我只是把该进的球投进了。”有意思的是,在常规赛最后一轮两队交手的时候,顾全在第三节连续命中4记三分球,用同样的方式杀死了比赛,这一次对广州来说算是噩梦重演。

  以顾全为代表的本土球员实力明显占优,在这样的情况下外援也不用事必躬亲。虽然整场比赛广州的三外援除了汉斯布鲁以外都比较给力,弗格更是砍下全场最高的35分,同时还贡献5个篮板和6次助攻,但是在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时刻,他们都成了深圳土炮的背景板。弗格的35分确实比顾全稍胜一筹,但他全场24投仅10中,命中率只有41.7%,低于赛季平均值,顾全的命中率则高达50%,孰高孰低一目了然。

  很显然,顾全赛前对自己球队的分析是正确的,本土球员确实是他们的优势。虽然深圳的外援在整体数据上不如广州的外援,但顾全领衔的本土球员还是结结实实地给对方上了一课。

  土炮还能升级

  尽管在比赛当中大占上风,但这支深圳依然还没有展现出他们的最强状态。球队队长、主力得分后卫孟铎并没有出战本场比赛,吴庆龙表示他的伤一直没有好,现在需要时间好好恢复,具体什么时候能够出战要看医生对他伤情的评估。本赛季孟铎为深圳出战了34场比赛,场均可以得到11.3分、1.7个篮板和1.5次助攻,他的缺席对球队来说是极大的损失。

  除了没有出战的孟铎以外,沈梓捷的表现也让人失望,他全场比赛仅仅出战14分钟就6犯离场,只得到4分和5个篮板。要知道今年常规赛最后一轮,同样是面对广州,沈梓捷替补出战32分钟,15投12中砍下职业生涯新高的30分,同时还有16个篮板和2次封盖进账,两相比较之下,这场比赛他15分钟就被罚下场确实是咄咄怪事。

  这样一来深圳就必须更多地发扬团队精神,好在这场比赛他们在这方面做得很不错。赛后吴庆龙高度赞扬了自己麾下的球员,他说:“年后第一场,两支球队今天发挥得都不错,基本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常规赛休息之后本来很担心球员的状态,但是今天大家在场上执行得不错。不过虽然我们整体性不错,但我觉得我们还可以更好一些。”

  和广州基本依靠三外援不同,深圳之所以能够打出漂亮的团队篮球,本土球员功不可没。算上顾全的29分,深圳本土球员一共得到了73分,占全队得分的60.3%,与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州的本土球员,他们一共只得到了40分,而且除了胡珑贸以外无人得分上双。

  在CBA的比赛当中,大部分外援的确要胜过本土球员,对广州来说更是如此。但深圳不一样,虽然萨林杰同样是球队得分王,但本土球员当中依然有三人得分上双,其中顾全场均能够得到18.4分,是球队的二号得分手,这场比赛能够取胜也得益于他的发挥。

  如果在接下来的比赛当中,深圳的本土球员依然能够保持这样火爆的状态甚至更进一步的话,多点开花的他们想要横扫单靠三外援打天下的广州并非难事。当然,篮球比赛瞬息万变,谁也不知道在比赛当中会出现什么变数,但至少这场比赛深圳的土炮们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比起患有“外援依赖症”的广州,他们更有资格拿下一个季后赛席位。

深圳广州顾全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