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媒:和马布里交手的日子 新疆球员变得更出色

疆媒:和马布里交手的日子 新疆球员变得更出色
2018年02月13日 13:07 CBA综合
马布里谢幕 马布里谢幕

  来源:头条号“晨运荟”

  记者:黄兴

  2月11日,马布里在北京与北京球迷告别。从2009年的秋天到2018年的冬天,他在CBA的9个赛季中,有7个赛季都曾在北京度过。2月11日,马布里带领着北控以一场胜利,告别这个赛季,而他也告别了CBA。对于新疆球迷而言,告别在8天前。

  2月3日的夜晚,马布里在前两节只得到了4分,就当新疆的球员和教练们都认为马布里已经不复当年之勇的时候,他再次站了出来。在第三节,在球队一度落后15分的不利局面下,马布里从前两节频频打铁的铁匠,化身为昔日那个无所不能的马布里。他利用犀利的突破上篮与高难度的三分球,率队打出了一波15:0的攻击波,扳平了比分。

  这一幕何其相似,让记者很快将思绪切换到了2013-2014赛季,那个让全国球迷都唏嘘不已的总决赛。在与新疆碰面之前,北京第二次在季后赛将广东淘汰。此后广东再也没有夺得过总冠军,广东王朝也就此终结。

  那个赛季,处于重建期的新疆告别了巴特尔,唐正东成为了球队的替补,当时的主教练崔万军在内线重用了年轻人俞长栋。苏伟和俞长栋两位强硬的大个子球员撑起了球队内线。凭借哈德森、辛格尔顿、西热力江、杨敬敏、可兰白克、苏伟、俞长栋、唐正东、刘书楠为主要阵容的新疆,获得常规赛第二的优异成绩,并在一片惊叹声中杀入了决赛。

  自从2011年马布里加盟了北京,他就是新疆球迷的噩梦。那时,能在红山体育馆赢球的球队极少,马布里带领下的北京是常客。

  2012年1月11日,马布里带领没有孙悦、李根的北京,硬是在第四节虎口拔牙,以101:100的比分完成了逆转,在红山体育馆1分战胜了新疆。

  2012年12月12日,马布里带领着有李根加盟的北京,再次以112:110,在红山体育馆2分险胜了新疆。

  2013年11月10日,马布里带领着有李根、孙悦的北京,让新疆咽下赛季首战就在主场失利的苦果,这一次又是马布里在第四节主导了比赛,比分是106:98。

  这个赛季,总决赛前两场,有主场优势的新疆,在前两场就0:2落后。第一场的比分更是惨不忍睹的95:75。第二场比赛,新疆找到了遏制马布里的办法,但莫里斯又成为那个无解的存在。加上这次总决赛的第六场,新疆在这一年连续4次在主场输给了马布里带领下的北京。马布里成为红山体育馆和新疆球迷眼中“最不受欢迎的球员”。

  在2013-2014赛季,新疆也连续三次在五棵松体育馆将北京拉下马。对于那些年来说,新疆是惟一一支能做到这件事的球队。

  最令人难忘的是,2014年3月28日,这是一场足以载入CBA史册的比赛。当时,北京以3:1拿到了总决赛的赛点,全北京都做好了在主场庆祝夺冠的准备。但是,新疆没有放弃,尽管当时球队的主力大前锋俞长栋因伤无缘季后赛,球队外援辛格尔顿也因伤缺席了这场比赛,新疆只有用小前锋刘书楠和青涩的小将孙鸣阳,来担任大前锋。比赛中,唐正东上半场打了12分钟,受伤下场;苏伟眉骨开裂,带伤坚持打完了全场。上半场落后8分的新疆,几乎在无人可用时候,在下半场在北京球迷无休止的辱骂声中,战斗到了最后。最终凭借哈德森的绝杀,新疆完成了几乎所有人都不敢相信的大逆转。

  新疆输掉了总冠军,整个总决赛,马布里是那个总在第四节浇灭新疆希望的球员,抢断、三分球、助攻、突破,马布里掌控比赛的方式很多。不过,新疆留给的并不是一个弱者形象。一个赛季,能在北京拿下三场胜利,恐怕这样的记录,今后很多年都没有球队能打破。新疆在五棵松的出色战绩在延续。

  当然,对于北京球迷而言,新疆也带给他们了太多苦涩,正是新疆终结了北京的冠军梦。

  从2013年到2016年的三个赛季,新疆在五棵松打了7场比赛,赢得了其中的6场。这是新疆和北京实力此消彼长的三年。2015年,李根加盟新疆,让双方的天枰倒向了新疆。李根加盟新疆的第一个赛季,新疆三次在五棵松体育馆战胜了马布里带领的北京队。北京也就此远离总决赛。

  新疆是北京第二个总冠军的注脚,北京是新疆逐渐强大直到成为总冠军的学习榜样。2016年2月,当新疆在季后赛以3:1淘汰了北京之后,也应证着马布里的老了。

  “其实没有人质疑马布里的实力,反而大家被他身上的坚韧和顽强感染了,这样的对手能让我们变得更加出色,不论输赢。”一位新疆的国手这样对记者说,他说对他成长最有帮助的经历,除了上个赛季的季后赛,就是四年前与北京的总决赛。

  其实,西热力江和马布里是一种人——对目标执着,求胜欲望极强,好斗,永不服输,钦佩强者,这些特质都是一模一样的。“像马布里这样的外援,太强大了,我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攻防两端消耗他,来降低他的威胁。在比赛中,在气势上我不能输给他。”西热力江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言语中透露出钦佩和不屈的复杂心态。

  “选一个像马布里一样能串联起全队,还能在关键时刻完成绝杀的外援。”这是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此前选择外援的标准。上个赛季亚当斯无限接近马布里这个标准,他也帮助新疆带来了总冠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