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磊专栏—挥手落泪告别 马布里的时代结束了

贾磊专栏—挥手落泪告别 马布里的时代结束了
2018年02月11日 21:59 新浪体育
马布里正式退役 马布里正式退役

  比赛结束的笛声响起,马布里朝场边的球迷挥挥手,在“MVP”的呼喊声中和自己22年的篮球生涯告别。

  走到替补席的一刻,老马坐在凳子上,忍不住失声哭泣,他抬头看看比分牌,满眼都是过往的青春。整整两分钟的流泪,老马用这样的方式和自己的职业生涯说了声再见。

  至此,NBA96黄金一代,再无战士。

  球迷们都知道,无论在NBA,还是CBA,漫漫篮球史上,没有几个球员能打到41岁的年龄,更没有人相信,有人在41岁的年龄还能单场狂砍47分。马布里在篮球史上写下的传奇,前无古人,恐怕也后无来者。

  我知道,在这一刻,仍然有很多球迷想说如果是怎么样,那该多好。但这一刻,我觉得大家不必再去纠葛那些恩怨情仇,我也不想把过去马布里在篮球场上给我们带来的奇迹再重述一遍,因为在过去几年里,我已经讲述了太多。

  这一晚,在马布里即将离开篮球场的一刻,我想给大家讲两个我从没跟任何人说过的故事:

  2012年,北京第一年夺冠之后的那个夏天,老马到东莞篮球学校参观,我作为受邀记者一同前往。当时的U16中国国少队正巧在东莞篮球学校进行集训,也是这个偶然的机会,让马布里受邀观看了一堂国少的训练课。当时那支国少队里还都是十六七岁的孩子,那批孩子里,当时我只认识两个,周琦和赵继伟,那一年,周琦16岁,赵继伟17岁。

  我记得非常清楚,训练课先由主教练王建军带着练,孩子们看到马布里来了,练得格外认真。

  当时,我和老马就坐在场边,他瞪大了眼睛看着训练场上发生的一切,眼睛眨都不眨一下。训练到一半,马布里叫了个停,自己走上去,开始给赵继伟和周琦讲挡拆的细节。

  老马给赵继伟讲挡拆之后突破的路线,严谨到每一步该朝什么方向,脚该踩到哪儿。他告诉赵继伟,无论在什么位置完成挡拆,一定要选择正对篮筐的方向直线突破,因为直线距离是最短的,可以让你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得分。

  老马给周琦讲挡拆时的走位,包括挡拆时选位、动作、和拆开的时机选择。他告诉周琦,如果向外拆,一定要横向移动拉开足够的空间,这样才能给赵继伟制造足够的机会,让对方在防守中犯错。

  老马不是只在旁边说,而是自己上去做演示,十几分钟的时间,衣服就已经完全湿透了。

  训练一结束,这些小队员跟所有喜欢篮球的孩子一样,将马布里团团围住,每人都想要个签名。由于场面太乱,我们和教练商量之后告诉大家,不要着急,大家排好队,在场的每个人都能得到一个马布里的签名。后来,我把签好的东西一件一件手递手发给了这些小队员,他们当时真是高兴极了。

  可能有人想不通,都是国少的队员了,见了马布里还至于这么激动么?其实这很好理解,在十六七岁的年纪,这些孩子还没打过CBA,他们在篮球道路上憧憬着未来,你能够想象,有机会能够得到96黄金一代的顶级球星在场上传授技艺,是一件多么让他们兴奋的事情。

  我记得当时,训练结束后我问赵继伟,老马教的这些跟其他教练有什么不一样吗?赵继伟只说了一句话:“这些细节的东西我在其他地方从没学到过。”

  当然,我并不是说周琦和赵继伟能有如今的成就是因为老马当时那几十分钟的传授,他们是那批孩子里最有天赋两个,我只是想告诉大家,马布里在遇到一件事情时展现的态度。没有人要求他在这样一堂偶然旁观的训练课上做些什么,他穿着便装,毫无准备,但看到这些有天赋的孩子,就真心实意的相帮他们提高。

  除了周琦和赵继伟之外,在那一届U16国少队里,还有八一青年队的邹雨辰、罗凯文,东莞青年队的于德豪,辽宁青年队的王政博,江苏青年队的衡艺丰、浙江青年队的赖俊豪……那批孩子,如今很多都已经成为了现在CBA球队里国内球员的核心。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两年之后,周琦和赵继伟升入CBA,分别加盟新疆和辽宁,这两支球队也成为了马布里后来几年CBA争冠道路上的最大对手。

  在那次训练之后,我和老马闲聊,我问他:“你觉得北京队里现在最有潜力的年轻人是谁?”马布里毫不犹豫的说:“Pretty boy(方硕)。”

  说实话,我当时觉得老马在跟我开玩笑,因为刚刚过去的那个夺冠赛季,方硕在北京场均出场8.4分钟,场均只有2.3分,两分球命中率是41%,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1%。整整一个赛季里,我甚至没见过方硕有任何一次让我印象深刻的表现。

  我皱起眉头问:“你是认真的吗?你不是跟我开玩笑吧?”老马瞪圆了眼睛,一脸严肃的说:“当然,我是认真的。我想带方硕去美国,让他跟我单独训练,如果他能从现在开始一直跟着我在美国练,他未来有可能打NBA都说不定。”

  我没再问下去,因为以我当时的理解,我根本不明白老马为什么这么说,在6年前的那个夏天,我实在无法把一个场均2.3分的球员和NBA联系到一起,我觉得老马一定是在跟我扯犊子。那一年,方硕22岁。

  可6年之后,你再看方硕,刚刚过去的几场比赛,打八一,方硕14分5个篮板11次助攻;打新疆,方硕22分8个篮板6次助攻;打广东,方硕21分2个篮板3次助攻。一个赛季打下来,他已经成为了整个联盟最顶尖的国内后卫之一。

  如果你和我一样经历了这些,你就能明白眼前发生的一切,你就能明白为什么方硕的突破、传球和每一次机会的选择,都闪着老马的影子,因为老马在那堂训练课上教给赵继伟的东西,他在平时的训练里也会一点一滴的教给方硕,这些内容,是一个NBA96黄金一代顶薪后卫用他毕生经验和所学内容传授的技能。所以,你会明白为什么方硕会对老马有如此特殊的情感,你会明白为什么在京城德比后方硕会在微博上发一张这样的图来表达对老马的感激。

  毫不夸张的说,没有马布里,就没有现在的方硕。

  我想,除了那些抽积液,大逆转等等神奇的故事里给我们带来的感动和鼓舞,这些年轻人身上的传承也是马布里给北京篮球乃至中国篮球留下的最宝贵的东西。

  这一夜,当我们和一个时代告别,我更愿意以平和的心态和马布里轻声说一声“再见”。

  因为我知道,老马虽然不打球了,但与篮球相伴的日子远未结束,他一定不会离开中国篮球,不管在哪儿,我们一定还会再见……

  (贾磊)

(责编:大黑牛)
马布里CBA北控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