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苏醒”的肯帝亚 CBA最强硬的异类!

网评:“苏醒”的肯帝亚 CBA最强硬的异类!
2018年01月18日 17:43 CBA综合
江苏赢球,靠的是玩命 江苏赢球,靠的是玩命

  来源:公众号“跳球”

  赛季之初,江苏队把球队今年口号定为“苏醒”。

  很少有人能想到,江苏今年会苏醒的如此彻底。

  一提起苏粤大战,球迷第一反应就是13年前的总决赛,江苏在领先16分的情况下被广东逆转,痛失冠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那算是江苏篮球由盛转衰的分水岭。至此之后,江苏篮球就再也没有站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如今,苏粤争霸早已成了一个历史名词,13年前的那一幕被永远钉在了老江苏篮球人的心里。江苏队总经理史琳杰早些年是媒体人,他是那次总决赛失败的见证人。昨晚,转型为球队总经理的他看到江苏队在他手上第一次赛季双杀广东,不知道心中会作何感想。

  11年了,江苏有11年没在常规赛中双杀过广东,在此之前双方的交手战绩是15胜48负,江苏队大部分时候是对手欢呼的背景。今年,“苏醒”的江苏,在苏粤相争的历史上,终于再次写上骄傲的一笔。

  总经理史琳杰在聊起江苏队,总是会说:“我们还不是强队。”江苏队确实不算是强队,能取得如今的成绩,只是足够努力罢了。

  江苏算是本赛季比较另类的存在。联赛前五的球队,包括把排名第六的新疆算在内,每个球队都有强队的资本。广厦和辽宁是本土整体阵容超强,山东有小丁,而且双外援并不差,广东有阿联和周鹏,而且还有所谓的豪门底蕴,新疆是卫冕冠军。江苏有什么?论国手,阵容中一个现役的一队成员都没有,论外援,他们双外并不能算是联赛顶级,论底蕴,他们从来没有拿到过联赛冠军,当初胡卫东时期的豪强痕迹也随着胡雪峰的退役翻篇了。

  那江苏凭什么半程联赛第二,现在联赛第三?

  看了昨晚的苏粤大战,答案显而易见:他们靠防守。

  CBA从来就不是一个崇尚防守的联盟,在外援和个人英雄主义当道的时代,进攻才是赢球的便捷之路。防守是个苦活,累活,很少有球队乐意俯下身来认真打磨防守。今年的江苏,做到了。

  CBA有很多有防守能力的球队,他们有很好的防守型球员,但有能力有队员并不代表能防好,还得有防守意愿和严苛的防守纪律。

  昨晚这场球,江苏整场进攻并不好,缺少了布鲁克斯之后,球队外线没有一个稳定的得分手,队内也缺少能突破的球员,得分只能靠快攻反击和阵地战时拉杜利察刀劈斧凿,艰难的很。所以,赛前这场球的基调就已经奠定了,江苏想赢球,只有防守这一条路可走。

  第一节江苏得到11分,三分球6中1,但也只让对手广东拿到了17分。第二节,江苏依然是立足于防守,造成对手误攻和失误的同时推快攻,靠着防守反击从11-21落后一路打到24-23反超。整场比赛,江苏用极富韧性的防守,牢牢控制住比赛节奏。尤其是联防的使用,卸掉了广东内线的绝对杀伤力,再加上这场广东外线没准星,打的尤纳斯站在场边都无奈了。

  联防和快攻反击这对组合拳是江苏这个赛季赢球的绝招之一。江苏整体阵容资质平平,外线没有稳定的射手群,锋线也无突破犀利的尖刀,想赢球只能靠防守,而且得是集体防守,联防就是集体防守的最好形式。联防的质量取决于队员之间的相互配合,每个人都要不惜力的奔跑,补位,能快速支出去,也可以及时的收回来。这就是考验队伍的防守纪律性,不是一个两个人要能防守,肯防守,是在场的全队5个人。

陈磊在江苏队重生陈磊在江苏队重生

  能赢广东,江苏靠的就是这股团队防守的精神,不管是外援还是本土球员,该防出去的,就要玩命跑,想偷懒的话,贝西诺维奇分分钟变脸给你看。

  贝西诺维奇老爷子平时不说话的时候,坐在场边,胸前挂着一个老花镜,面容慈祥,像个机关单位的传达室大爷,而一旦他站起来,指挥球队的时候,你又会觉得,这老头要吃人。

  都知道贝帅是个狂人,但他真正的“狂”是狂在对防守的痴迷和执着。在贝西诺维奇手底下生存,第一条评优标准就是防守,防守做不好,其他都是狗屎,哪凉快哪呆着去。队内的球员,有一个算一个,包括外援在内,只要不爱防守,统统坐冷板凳。有时候某些球员在场上明明进攻打不开,贝帅还是乐意把他放在场上,眼看这球要输了,换个能攻的人没准就能起死回生,他偏不换人。贝西诺维奇的篮球理念是,我宁愿输球,也不会用不想防守的人。这是他的底线,绝不妥协。一开始时候,俱乐部还不理解,觉得这个老头倔,后来也慢慢接受他的理念。球队总经理史琳杰也说,他现在是坚决站在教练这一边,拥护他的执教理念。

  “我有时候也会跟队员们说,在场上好好防守,听教练的安排,要是你们达不到他要求被摁在板凳上没球打,我是不会帮你们求情的。”

  这也就能够解释为什么史鸿飞这一场进攻明显不在状态还能够获得那么多的上场时间,就因为他防守好,在场上有拼劲,积极。

  当初选史鸿飞的时候,贝帅是有的放矢,他早就看中了史鸿飞,早早的跟总经理史琳杰提要求。当时为了弥补胡雪峰退役之后后场空缺,俱乐部拟定了一份后卫引援候选名单,在这其中有很多名气比史鸿飞大,进攻能力比他强的球员,贝老爷子就是执拗,只要史鸿飞。选他还真不是因为他性价比高,想给球队省钱,贝西诺维奇跟史琳杰说:“即使是(跟那些大牌球员)同样的价钱,我也愿意要史鸿飞。”

  在做引援评估的时候,俱乐部看中的是史鸿飞的进攻能力,有三分,而且防守积极,但他们漏了一点,而史鸿飞恰恰是凭借这一点在昨晚苏粤大战中救了江苏队一命。

  是什么呢?篮板球能力。

史鸿飞成为江苏版的贝弗利史鸿飞成为江苏版的贝弗利

  史鸿飞来到江苏之后,他的进攻和防守确实如贝帅所预期,表现的非常出色,这笔交易一度被评为过去这个夏天最佳引援。史鸿飞虽然身高有明显劣势,但他足够积极,搏命的精神有点像当年火箭队的贝弗利,跟谁都能缠斗,橡皮膏一样粘着你,而且你还别想轻易的甩掉他。进攻端他的突破速度快,外线有三分,命中率一度接近6成,一个典型的3D型后卫。除了这些特点之外,江苏队还发现史鸿飞抢篮板很有一套,嗅觉灵敏,总能在人群中抢下意想不到的篮板球。上个赛季在广州,他赛季场均篮板只有0.9个,职业生涯大部分赛季他的场均篮板都不超过1个,但来到江苏的这个赛季他场均篮板是2.8个。

  昨晚和广东队打到最后33秒时,正是史鸿飞从广东队任骏飞和尼克尔森的夹缝中抢下这个篮板,这俩大个,一个2米03,一个2米06,史鸿飞一个不到一米八的小不点愣是摘走了这个关键的篮板。这还不算完,紧接着下一次进攻,他的突破吸引广东三人防守,内线空虚之后他顺势击地传给埋伏在篮下的易立,再回过头来防守的阿联反应不及,被造犯规。这一个篮板一次传球直接决定了这场比赛的走势。

  当然了,这场比赛最后时刻确实有争议,周鹏投三分有被犯规的嫌疑,但老实说,即使是进加时,广东也不见得赢。广东这一场输球,并不是输在那一个三分上。另外,在周鹏投那记救命三分的时候,扑出去的还是史鸿飞,那本不该是他的人,他是去就近补防。

  所以,这个时候你再来复盘当初贝帅在选史鸿飞这件事的坚持,是得佩服这个老头的眼光。

  有组织(场均2.9次助攻,全队第二),有三分(场均51.2%命中率,全队第一),能防守,能抢篮板(场均2.8个篮板,全队第七),能推快攻,还时不时来俩抢断(场均1.4次抢断,全队第三),这简直就是小一号的胡雪峰。这个话不是我说的,这是江苏队给史鸿飞的评价。

  小个子史鸿飞的逆袭只是这支平民江苏队缩影,在这里有太多别处失意的球员:柳伟、李原宇、吴冠希、曹飞、陈磊、这些都是其他球队的边角料,来到这里组成了“失意者联盟”,在贝西诺维奇的捏合下,成为了一群吃肉的狼。

  这就是贝西诺维奇想要打造的团队,有纪律,执行力坚决且混不吝。

  这是和过往历史中完全不同的江苏队,贝帅给这支江苏注入了神奇的基因,在整个联盟中,他们像个异类,坚硬的异类。

  江苏队今年把目标定在季后赛,如果球队在保持健康的情况下,他们有希望冲击四强,甚至走的更远。江苏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当下,而是未来。

  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江苏青训人才断档,过去三年他们只能靠四处买人和交易来修补阵容,真正的自身造血能力差,而只靠引援,非长久之计。这一点,江苏队管理层已经意识到,从现在开始,他们已经开始着手做青训,只有当后备人才丰足,江苏篮球的“苏醒”与崛起,才会更持久。

(责编:大黑牛)
江苏CBA史鸿飞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