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马郭少终成熟 叔侄搭档助辽篮冲击冠军

2016年03月06日09:30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经过国家队淬炼,郭艾伦在赛场上愈发成熟经过国家队淬炼,郭艾伦在赛场上愈发成熟

  金陵晚报记者 赵彦砚

  在送走八冠王广东之后,辽宁男篮连续第二年闯进CBA总决赛。任何球队在面对辽宁时,都无法忽视两个人的作用,主帅郭士强和后卫郭艾伦,这一对叔侄搭配,是辽宁男篮不可或缺的赢球法宝。

  尊重对手

  郭艾伦真的成熟了

  我们都曾见识过那个桀骜不驯的郭少,在国青写联名信对抗教练,时不时口出狂言,眼里没有别人,像一匹烈马。但男人终究有成熟的一天,在经历了一些事情之 后,郭少真的成熟了。连叔叔郭士强都说:“他每年的进步都很大,不只是技术,还有心态和成熟度上。尤其是这个赛季,他在心态上的进步非常大,这对他是非常重要的”

  也曾听熟悉郭艾伦的圈里人说过,郭艾伦以前脾气很倔,一根筋。去年在回归国家队的问题上,郭艾伦遇到了一些挫折,但最终还是搭上亚锦赛末班车,并且在亚锦赛上大放异彩。可以说,亚锦赛是郭艾伦职业生涯的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很多人对郭艾伦还存有怀疑态度。知道他有速度,能突破,但这并非衡量一个后卫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

  今年的联赛,郭艾伦展现出了更为丰富的后卫技术,他可以在需要时直插对手篮下取分,也可以审时度势,给 队友制造杀机。在季后赛中,郭艾伦也变得更加沉稳,关键时刻看不出慌张。在常规赛中被球迷砸伤脸部之后,郭艾伦也表现得很理性,没有想去要把伤人者揪出来 揍一顿,而是庆幸自己没有伤到眼睛,还能继续打球。

  正如郭士强说的那样,郭艾伦的进步不仅在技术层面,更重要是心态。在第四战击败广东之后, 郭艾伦第一时间走向国家队的队友易建联,跟老大哥致意。赛后接受采访,郭艾伦反复提到团队的力量,这说明郭少不在像往常那样以自我为中心。在更新的微博 上,郭艾伦首先想到去感谢对手广东,去赞美对手,这些无不是一名球员成熟的表现。一个人的眼界和涵养,会决定他所到达的高度。这样的郭艾伦,无疑还会变得 更好。

  了解对手

  郭士强该拿冠军了

  很多球迷可能都会记得,上赛季总决赛败北之后,郭士强在接受采访时,眼含热泪几度哽咽的场景,那是郭士强人生中第一次为了篮球流泪。郭士强说过,辽篮拿过太多次的亚军,就只差一个冠军了。如今再度打进总决赛,郭士强又一次迎来为辽篮证明的机会。

  辽宁能击败广东,纸面实力强是一个原因,与郭士强了解广东也密不可分。赛后朱芳雨说:“郭士强实在太了解我了,我们私下聊天的时候,他自己也说不会让我轻易接每次球。”郭士强在国家队和杜峰、朱芳雨曾当过队友,之后还当过他们的教练,率他们征战过亚锦赛,郭士强能不了解广东这一批人?了解归了解,郭士强也确实在比赛中拿出了行之有效的战术,把朱芳雨等广东队的射手防得不错。

  作为曾经的国家队主力后卫,郭士强退役之后,教练生涯可谓扶摇直上。 30岁成为辽宁队助理教练和国青助理教练,31岁出任辽宁队主教练和中国男篮助理教练,34岁成为中国男篮国家队主教练。郭士强的教练生涯经过像亚锦赛决 赛、CBA总决赛这样的失败。从首次出任辽篮主教练到现在,正好十年,十年磨一剑,郭士强十年只为等一冠。

  上赛季与北京的总决赛,让辽宁队在失利中学到了很多,这或许是他们走向总冠军领奖台的一次铺垫,如今他们有实力击败这个联盟中的任何一个对手,熟悉这个联赛和这个联赛的中的球员,是郭士强的去争取总冠军的资本。

  即便是接下来的对手——刚刚打入CBA的四川金强,郭士强也不能说没有渊源。2013年辽宁全运会的时候,四川金强老板周仕强曾专门前往辽宁,邀请郭士强担任四川队主教练。郭士强在球员时期,曾效力过当时的四川蓝剑男篮。

文章关键词:四川队哈达迪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