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总决赛的北京男孩 辽宁惹不起?不怵!

2015年03月19日22: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方硕这场成为北京队的奇兵方硕这场成为北京队的奇兵

  新浪体育讯 “我谁也不怵!你狂那我就治你!”赛后的更衣室里,方硕用这句带着京腔的字眼形容自己身上北京孩子的那股劲儿。这个从小在北京长大的大男孩骨子里就有那种“跟你丫死磕”的劲头儿,他说,北京孩子就应该这样。而这,也是目前这支北京队展现出来的气质,无论外界有多看好八冠王广东,亦或是本赛季崛起的辽宁,北京队从来没怕过。

  板凳席站起的奇兵

  如果说上一场比赛的奇兵是王骁辉,那这场比赛的奇兵无疑就是方硕。比赛进入第四节的时候,北京队还落后2分。节间休息的时候主教练闵鹿蕾转身大手一挥喊道:“方硕!就是你了!”

  看着打满第三节已经汗流浃背的马布里,闵鹿蕾知道,他需要一些休息的时间。

  让辽宁队感到有些措手不及的是,方硕的登场打乱了他们整个的计划,他先是突破篮下造成犯规,罚球命中,随后莫里斯投篮不中,方硕又抢到了前场篮板,直接上篮造成了哈德森的第五次犯规,用罚球帮助北京队将比分成功反超。

  攻防转换之后,方硕再次奇功,他及时补防出现在篮下,造成了韩德军的进攻犯规,这也是韩德军的第五次个人犯规。短短的三分钟时间里,方硕不但很好的完成了任务,还造成了对方两位核心球员濒临被罚下场,更重要的是,他为马布里赢得了宝贵的休息时间。全场比赛,方硕拿到8分,6罚6中,帮助北京队赢下了天王山之战。

  很多都还记得,在总决赛第一场的京辽对决当中,正是这个北京男孩,成为了比赛中最大的X因素。

  当时第一节比赛还剩3分钟,主教练闵鹿蕾大手一挥派上了方硕,这让很多人都感到有些意外,因为在对阵广东的整个系列赛里,方硕没有获得一分钟的出场时间,而对阵吉林的季后赛也总共才打了16分钟,从之前的排兵布阵看,闵鹿蕾在季后赛似乎还是更加信任经验丰富的张庆鹏,但在总决赛上,方硕被激活了。

  “如果方硕能得2分,那北京队就算赚了。”一位跟队的老记者在场边嘀咕着说。

  2分?方硕可没这么想,他刚刚上场就在外线果断出手投中一记三分球,2分钟之后,他再次在外线45度角获得出手机会,方硕又一次果断投篮,皮球唰网命中。这连续的两记三分球也让北京队的替补席彻底沸腾了。

  方硕的表演还没有结束,第二节开始后,北京队在一次进攻中抢到了进攻篮板球,方硕在篮下接到队友的传球后用一个漂亮的假动作晃开了辽宁补防过来的内线球员,用一个勾手将球送入篮筐,这记梦幻脚步式的得分甚至让辽宁队的主场球迷也发出了一阵惊呼声。

  正是方硕在阵容轮换的这6分钟里连得7分,帮助北京队在总决赛第一场里赢得了关键的胜利。

  这是等待已久的机会

  “其实没想太多,包括半决赛对广东没有上,也没想太多,我就是随时做好准备。”方硕说,“第一节最后几分钟需要有个人去顶那个位置,不是我,就是彪哥(张庆鹏),我们都要准备好去承担一些东西,轮到自己了就尽心去打。”

  其实总决赛开始,方硕也没有确定自己能够上场打比赛,但他知道,自己需要做好准备。总决赛第一场的前一天晚上,他收到了主教练闵鹿蕾发来的短信,短信中简短的写到:“希望你做好准备!”方硕回了五个字:“我准备好了。”

  对于年轻的方硕来说,季后赛的舞台是陌生的,更别提总决赛。因为在本赛季之前,他在球队很少能获得出场时间,在至关生死的季后赛,他有时连12人大名单都进不了,更多的时候,方硕会一个人赛前拿着摄像机到二层看台去帮球队拍比赛录像。一名职业球员每天辛苦的训练之后却只能在队里干些杂活,那种滋味旁人根本无法体会,但方硕始终在等待着。现在,机会来了。

  “我就是让自己尽量保持平常心,把这当成一场正常的比赛,这才有利于我们去发挥。今天每个人都保持可一颗平常心,没有给自己背上心里包袱的原因。”出场6分钟拿到7分1次抢断,这是方硕一直在等待的机会,这一次,他把握住了。

  “这样的大赛,年轻队员这时候往往没有包袱,天不怕地不怕,只要大家信任他,教练信任他,可能他就会有好的表现。”谈到总决赛启用方硕的原因,主教练闵鹿蕾说。

  “我为北京人争了气”

  总决赛开始前,网上流行的一个帖子非常火,大意是说辽宁队中大部分都是辽宁人,而北京队里却没有北京人,反而吉喆、陈磊、张庆鹏都是辽宁人,这场京辽大战实际上是辽宁内战,这样的帖子也让身为北京人的方硕心里憋足了一股劲。

  “他们这么写也有道理,队里确实没什么北京人,因为前两年我的表现也不够出色,不能站出来为球队去承担一些东西。”赛后说道这个帖子,方硕点了点头说,“我非常渴望能够为球队做出贡献,夏天辛苦的训练就是为了这个时候能够在场上给球队带来帮助,我相信自己今晚的表现为北京人争了气。”

  在总决赛开始前,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更多的人都看好辽宁队,因为辽宁队在常规赛双杀北京,主场对阵北京的比赛更是获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但外界的这些评论都无法影响北京队自己的想法,他们依然相信,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个细节,他们会离总冠军越来越近。

  “这些评论我们多多少少听到了,心里也会有一些气愤的感觉,着从全场的每一个拼抢都能反应出来。”方硕说,“都说辽宁队有全联盟最强的第四节,但是我们不服气,这一点在今晚的比赛也体现出来了,今晚我们第四节全面压制了对手。大家都说他们强,那我们就去拼他们,在辽宁的主场我们更不应该有包袱。”

  他看着北京篮球长大

  方硕出生在90年,从4岁半就开始第一次打篮球,很小就开始接触业余训练,从小学到初中,他都会在体校进行篮球方面的训练,他打心眼儿里喜欢篮球,平时没事的时候,总会叫上三五个小伙伴去东单打街球,这让他有着非常不错的基本功。16岁初中毕业之后,方硕加入了北京队,开始从事职业篮球的训练。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刻苦的训练,方硕终于实现了梦想,最终进入了一队。虽然这过程说上去简单,但对于方硕来说,这确是一个漫长的令他难以忘怀的一段时光。

  “我从小到大就是看着这个球队的比赛长大的,现在自己能够在球队当中为球队带来帮助确实心情非常感慨和激动。”

  时间倒回到10年前,还在上小学的方硕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着北京队的比赛,解立彬关键时刻的两罚全中让北京队拿到了最终的胜利,只有10岁的方硕站起来为这粒进球欢呼着,这是他第一次观看北京队的比赛,他那时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够穿上北京队的战袍站在职业篮球的赛场上代表这座城市去战斗,但现在,这一切都成真了。

  方硕说,“小时候看到陈磊、焦健几位老大哥能够代表北京这座城市去战斗,自己打心眼儿里羡慕他们。现在能够在这支球队为球队带来帮助确实非常激动。”

  马布里说:“方硕是个很有天赋的后卫,我早就知道他可以做到这些,现在对他来说是个不错的开始。你们等着看吧。他能够为这支球队贡献的还有很多很多。”

  (贾磊)

 

文章关键词: 方硕北京男篮CBA总决赛CBA北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NBA-哈登50+10火箭胜 湖人负创耻辱纪录
  • 娱乐独家:李银河谈张雨绮出轨称情有可原
  • 财经金锣集团病猪事件部分责任人被抓
  • 科技运营商日赚3.8亿 移动净利为电信联通3倍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杭州1日现3起学生坠楼 或因压力过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