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学生理课让男篮受益匪浅 队员:知道该吃些什么

2014年04月18日10:42  沈阳日报 收藏本文

  顾问姚明来上“思想课”,运动专家讲解“文化课”…… 在新帅宫鲁鸣的率领下,新一届中国男篮国家队的集训目前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训练内容却引发了外界的热议。首次入选中国男篮的辽篮小将贺天举表示,“每天结束艰苦的训练,大家还得加课,但这一做法没有让我们喊累,反而很受欢迎。”

  “你们穿上国家队球衣,胸前‘中国’这两个字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国家。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以身作则。”这是姚明在“课上”对第一批入选的男篮将士说的一句话。贺天举认为,从老大哥口中听到这样的鼓舞,比训练场上的技术传授更加受益。宫鲁鸣接手球队后,工作重点之一就是重塑男篮风格,第一步是提振队员们的精气神。本届国家队管理班子选择姚明作为顾问之一,看中的就是他身上的正能量和领袖般的感染力。

  宫鲁鸣认为,训练不仅要提高身体素质和技战术能力,更要强化思想文化知识,如此才能事半功倍。中国男篮每周定期给运动员组织两次业务学习,每堂课45分钟,由聘请的运动专家讲解和运动相关的各种知识,学习科学训练方法、运动康复、营养常识等。

  贺天举是首次入选国家队,前一段因为手臂的老伤复发,只能暂时离队治伤,但他对国家队的“加练”竖起了大拇指:“营养学、运动生理学、解剖学……都是第一次接触。”贺天举并不觉得这些课程给队员造成了额外的负担,“在艰苦的训练之外加课,非但不觉得累,反而觉得非常有必要。比如专家在讲课过程中提及,要吃足碳水化合物,这也是职业球员必备的专业知识,只是以前这方面的培训并不多,自己了解得也不够深入。以前身体发生一些状况,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现在明白了,自己就能分析,训练中避免伤病。学习了营养健康方面的知识,自己就知道平时该怎么吃,该如何保养身体了。”

  10多年后重新执掌中国男篮,宫鲁鸣觉得现在的队员先天条件好了,但后天努力差了,“现在运动员的先天条件比10多年前要好,当时锋线上的球员身高都在1米96左右,现在都是2米左右。但是现在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弱点,就是球员比赛打的很多,但是基本功相比以前,还是有差异的。包括体能,通过测试,我们会看到,现在的球员和十几年前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不管是速度还是力量、耐力,这些基本的体能素质差距比较大,队员们还是要加强后天努力。” 本报记者 马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警方辟谣“男子闯红灯被枪毙”
  • 体育常规赛总结:权力交接 奖项预测:阿杜MVP
  • 娱乐赵本山:二人转香港照样受宠 别排挤韩剧
  • 财经华润掌门宋林被查 7000万嫁女煤老板卷入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易中天:中华民族为什么没有信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