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杜锋此时比尤纳斯更适合 他能听得进改变意见

2014年03月12日03:50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 汪雅云 发自北京

  随着外援鲍威尔进更衣室前一声狂吼,广东东莞银行队所有成员再也掩饰不住激动心情,更衣室里呈现一派喜悦景象,总经理刘宏疆[微博]一把搂住了朱芳雨[微博],主教练杜锋[微博]挨个拍着每个替补球员的肩,体能外教贾维斯则与每个跟队记者击掌庆贺。在大比分1比2落后又是客场作战的情况下,广东队破釜沉舟以109比101力克北京,用一场荡气回肠的胜利把双方拉回到同一起跑线。“能在五棵松这么困难的环境下把局面扳回来,我真要特别感谢我的这帮兄弟,”杜锋说,“下一场我们志在必得,一定全力以赴,去拿到决赛入场券。”

  大胆轮换

  广东队昨晚与前三场相比最大的变化,无疑是杜锋取代了因病住院的尤纳斯执掌教鞭,指挥这场“绝不能输”的比赛。其实他也只是在一天前才刚刚临危受命。“季后赛这么关键的比赛,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来执教,谁要说不紧张没压力,那绝对是吹的。”杜锋告诉记者,“但是来之前我就跟总经理刘宏疆说,我对这场球有信心,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坚信这场球我们能赢,虽然今天赛前我有一点小小紧张,但我心里其实一直非常定的。”

  这位至今为止还从未指挥过季后赛比赛的少帅在昨晚的确显示出了超乎常人的勇气,他在第二节不但给了之前上场时间比较少的董瀚麟[微博]、陈江华[微博]和任俊飞更多表现机会,还起用了高尚[微博]和李原宇这样的新人,要知道在尤纳斯执教时,后两人完全得不到任何出场机会。正是这一大胆的变阵收到了奇效,虽然年轻球员也偶有失误,但他们还是在主力缺阵时保住了本队的领先优势,并将其带入下半场,更可贵的是,板凳球员还为易建联[微博]、双外援以及朱芳雨等主力争取到了更多休息时间,第四节得以有充沛体能拼下胜果。

  变阵受赞

  赛后杜锋也对这次变阵做了详细解释:“这样的比赛你完全靠7、8个人打是不现实的。高尚打了1分多钟,李原宇打了2分多钟,董瀚麟打了一节,二飞打了5、6分钟,每个人上去都有很好的表现,我看重的不是他们上去得不得分,只要他们上了能有一个很好的篮板,一次很好的防守,甚至一个很好的犯规,都算是对球队的贡献。今天他们做到了,让我们的主力球员在下半场保住了体力,所以他们也是今天的功臣。”

  对于杜锋本场比赛的变阵,朱芳雨也赞不绝口:“他是个很有激情的教练,我跟他这么多年了,可以说非常了解,我觉得他执教的这场比赛非常非常好,在我心里这场比赛是他指挥得最好的一场。”

  有此一说

  死过翻生,有利可图

  CBA[微博]半决赛第五场3月13日19:30广东vs北京

  在C B A季后赛(包括总决赛)的5战3胜系列赛历史上,有8次打到第5场,当中有7次是主场球队获胜,仅有的1次客场球队获胜是广东队,在2004—2005赛季总决赛他们客场击败江苏队夺冠。

  人物

  “大宝贝”朱芳雨宝刀未老

  在杜锋眼里,朱芳雨昨晚才是那个真正拥有“大心脏”的家伙,正是凭借这位已年过34岁的老将第四节屡屡关键时刻上演的神准三分,才一次次浇灭了北京队的反扑势头,为广东队保住胜局。全场比赛朱芳雨拿到25分9个篮板,三分球6投4中,是队里得分最多的人。

  “嗨,这是我的英雄!我好爱他!”记者一进更衣室,就看到外援鲍威尔在向朱芳雨“表白”,总经理刘宏疆也开玩笑说朱芳雨真是队里的“大宝贝”。“这场比赛杜锋一直在鼓励我,告诉我要在进攻时去承担更多责任,特别是下半场阿联和外援被封死的情况下,球队需要我去得分,很欣慰我做到了,”朱芳雨说,“最重要的是我觉得我们打出了我们一直想要的团队篮球,这场比赛会给我们更多信心,回到主场后志在必得!”

  观察

  杜锋此时比尤纳斯更适合广东

  在杜锋的指挥下,广东队完成了看似奇迹般的反击,这位少帅的执教能力也一举赢得了球员、球迷和舆论的认可,赛后虽然杜锋自己卖了个关子,但俱乐部其实已经半公开确认,明晚的第五场比赛还会由杜锋指挥。

  这是否说明杜锋做教练会强于他的老师尤纳斯?

  毫无疑问,从资历、经验以及水平能力各方面来说,杜锋都不可能跟世界名帅尤纳斯媲美,但在执教眼下的广东队方面,杜锋绝对具有天然优势。首先他了解队里的每一个球员,这种了解不仅在于每个球员的技战术特点,还在于他们的心理、个人经历,比如朱芳雨,杜锋很清楚这位老战友是个能投关键球的人,所以最后时刻能果断地把开火权交到朱芳雨手里;其次杜锋是队员们公认的“大哥”,队员对他有更深层次的信任,这与对老尤这种名帅的崇拜,乃至迷信是完全不同的。

  当老尤变得固执保守时,杜锋成了那个可以听得进去意见并积极改变的人,这个时候杜锋确实是比尤纳斯更合适的主教练人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火箭连胜终止?战雷霆受让3.5分]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洛维两球鲁能3-1大阪 国安1-1首尔
  • 娱乐奶茶妹妹起底:5任男友有才又有财(图)
  • 财经楼市夹心层吐槽:没房子北京人也成了北漂
  • 科技打车软件“后补贴”时代:惯出来的市场
  • 博客扫盲:客机为什么不给乘客发降落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高考状元开情趣用品店(图)
  • 育儿重庆被摔男婴原原可以走路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