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洋土洋洋土!媒评男篮主帅保持一规律 按节奏变换

2014年02月09日03:31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 新快报记者林炀

  新快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中国篮协在官网上公布,经征求各方意见并报请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已确定宫鲁鸣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教练组其他成员将于近日确定。自2004年德尔·哈里斯成为中国男篮首位洋帅以来,中国男篮主帅保持着“洋洋土洋洋土”的规律,风格也在美国、欧洲、土帅之间有节奏地变换。

  中国男篮上一任主帅是2013年上任的希腊名帅扬纳基斯,他接过的是美国人邓华德留下的教鞭,执教理念也有了重大转变。结果“扬家军”磨合不利,内乱不已,在2013年8月的菲律宾亚锦赛上只获得第五名,创造男篮一队在亚锦赛上的最差成绩。此后扬纳基斯名义上一直是男篮主帅,与篮协签约的合同也是到2016年奥运周期后才到期,但实际上篮协每年可以根据球队成绩决定是否与其续约。

  昨天,中国篮协终于宣布,现为国家体育总局篮球中心运管部主任、56岁的宫鲁鸣接过教鞭,在公告中,中国篮协称,“他曾带领中国男篮取得过奥运会第八名,带领中国女篮取得过世界锦标赛第六名。宫鲁鸣同志思想作风好、为人正派、事业心强,在队伍训练、管理方面要求严格,在篮球界有较高的威信,是目前国内比较公认的优秀教练员。宫鲁鸣同志在以往的执教工作中比较善于沟通,是新闻媒体比较认可的教练员。”

  在公告中,中国篮协并未透露扬纳基斯的情况,现在并不清楚扬纳基斯是否留队,担任某个职务。此前有消息称中国篮协可能让其留队担任顾问角色,但《欧洲篮球网》爆料这不是扬纳基斯想要的角色。

  9月亚运会迎初考

  确定放弃西班牙世界杯外卡后,中国男篮今年的比赛计划只剩下9月19日至10月4日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运会,中国男篮的任务自然是重新夺回在亚洲的霸主地位,由此一扫“菲律宾惨案”的阴霾。根据CBA赛程安排,今年的总决赛将在4月初结束,宫鲁鸣有充分的时间考察、挑选队员,并进一步磨合及完成热身准备。

  而在2015年举行的男篮亚锦赛将是终极考验,届时中国男篮只有夺取冠军才能实现进军里约奥运。不过,去年接受采访时宫鲁鸣曾表示:“明年亚锦赛一定要夺冠,去奥运会,如果完成不了也要培养出一批可用的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火箭客让弱旅10+ 热火深盘]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英超-利物浦5-1阿森纳 美选手夺冬奥首金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