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男篮与西篮球劲旅展开合作 伊巴卡:四川等着我

2014年01月23日04:00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助推金强牵手西班牙劲旅成都商报助推金强牵手西班牙劲旅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胡敏娟

  四川金强俱乐部的“海外战略”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近日,通过成都商报的牵线搭桥及不懈努力,四川金强俱乐部与西班牙篮球劲旅曼雷萨(Manresa)俱乐部正式签订协议,结为“友好俱乐部”。金强俱乐部也因此成为CBA[微博]历史上首支与国外顶级联赛俱乐部构建战略合作关系的俱乐部。

  知道一下

  曼雷萨

  西班牙的“球星摇篮”

  曼雷萨俱乐部建立于1931年,已经有82年的历史。在NBA以外世界上实力最强的篮球联赛—————西班牙职业篮球联赛中,位于加泰罗尼亚大区的曼雷萨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劲旅。与西班牙足球联赛相似,由于皇马和巴萨的存在,其他俱乐部想要染指联赛冠军非常艰难,但在1998年,曼雷萨力压皇马和巴萨两支豪门,夺得队史上惟一一次西甲联赛冠军。此外,曼雷萨还是欧洲篮球冠军联赛的常客。在世界范围内,曼雷萨拥有极大的影响力,在全世界拥有超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收看到该队的比赛现场直播。此外,他还拥有属于俱乐部自己的电台和网站。

  在西甲篮球联赛,曼雷萨俱乐部有着“球星摇篮”之称,目前的西班牙国手拉法·马丁内兹和鲁尔都曾效力于这支球队。近些年来,向NBA输送了多名球员,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俄克拉荷马雷霆队大中锋伊巴卡[微博],以及2004年阿根廷夺得奥运会冠军时的主力球员诺奇奥尼。目前球队有240名5至20岁的年轻球员,在西班牙国内,仅次于皇马和巴萨。

  下月11日,曼雷萨俱乐部主席约瑟夫·韦维斯(JOSEP VIVES)将亲自率团来蓉,除了考察四川金强俱乐部软硬件设施外,双方还将就接下来具体合作事项进行协商谈判。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在“世界第二大篮球联赛”西甲篮球联赛的赛场之上,极有可能会出现四川球员的身影,而包括伊巴卡在内的西班牙优秀球员,也有望加盟四川金强征战CBA!

  成都商报力助金强雄心

  尽管只是CBA新军,但四川金强俱乐部一直以来都以振兴四川篮球乃至整个西南篮球为目标,而董事长周仕强更明确的想法是让四川成为整个中国西部篮球的中心,并且源源不断为中国男篮贡献人才。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仅仅依靠目前国内的条件是不够的,必须要借助国外的先进经验。作为一名资深球迷,周仕强一直对能够与美国对抗的西班牙篮球情有独钟,他认为,相比美国,其实欧洲尤其是西班牙篮球的风格更适合中国篮球。

  由于金强方面一直没有找到一条合适的途径与西班牙方面进行联系,周仕强便将他的打算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表示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够通过成都商报的资源来实现自己的想法。成都商报一直也希望能够为重振四川篮球作出贡献,因此很快便通过在欧洲体育圈的人脉资源,找到了西班牙著名经纪人哈维·奥洛比塔格。哈维·奥洛比塔格出身体育世家,旗下明星包括西班牙男足队员布斯克茨、佩德罗以及著名教练瓜迪奥拉等,在西班牙体育界有着极为深厚的背景。

  恰好的是,哈维与曼雷萨俱乐部主席约瑟夫·韦维斯交好多年,他将金强俱乐部的想法转达给韦维斯,而这与后者一直以来希望能够打开中国市场的思路不谋而合。在此后的一个月时间里,两家俱乐部之间通过成都商报进行了多次交流,就合作的一些方向和细节问题进行了细致交流。其间双方的一些分歧,也在成都商报记者从中不断斡旋和促使沟通下最终达成一致。

  上周,金强俱乐部和曼雷萨俱乐部在商定的合作协议上签字,宣告双方正式结成“友好俱乐部”。

  曼雷萨代表团下月来蓉

  在达成协议后,曼雷萨俱乐部将率先派出代表团到成都实地考察,金强俱乐部将在随后进行回访。为了显示出对金强俱乐部这个“中国朋友”的重视,曼雷萨方面将由主席约瑟夫·韦维斯亲自率7人代表团来蓉,其中包括俱乐部总经理卡罗斯·西斯托(Carles Sixto)以及刚刚被任命为俱乐部中国事务部总经理的哈维·奥洛比塔格。按照行程,曼雷萨代表团将在2月11日抵蓉,2月15日启程回国,其间除了考察软硬件设施,还将与金强俱乐部高层进行两次会议,此外,还会现场观看四川金强与北京和广东的两场CBA主场比赛。

  目前,两家俱乐部之间已经就合作细节进行了多次协商,并在一些方面达成初步共识。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

  1、设立青训基地。金强俱乐部未来将把青年队整体放到西班牙进行长期集训,从小球员开始接受西班牙篮球熏陶,并参加每年多达80余场的西班牙各级青年联赛,不排除今年就将95和99两个年龄段的球队送到西班牙;

  2、优秀球员交流。金强方面挑选最有潜质的年轻球员前往曼雷萨俱乐部进行重点培养,其中优秀者将随队参加西班牙篮球甲级联赛。而曼雷萨俱乐部乃至整个西甲联赛将成为未来四川金强俱乐部引进外援的一个重要选择方向;

  3、教练员培养。金强俱乐部选派本土年轻教练前往西班牙培训,或者由曼雷萨俱乐部派遣优秀教练员到四川进行指导;

  4、不定期进行交流比赛。在这一点上,双方已经初步定在今年七八月份进行一系列热身赛,曼雷萨俱乐部主席约瑟夫·韦维斯透露,届时他们有可能会邀请如今效力于NBA雷霆队的前曼雷萨球员伊巴卡一起前来成都参赛。届时成都球迷将在家门口欣赏一场中西之间的高水平篮球较量。

  伊巴卡发来“贺电”,透露未来加盟四川的心愿

  伊巴卡:四川,等着我的到来吧!

  在昨天进行的NBA常规赛中,雷霆队105比97击败开拓者,排名升至西部第二。队中主力大前锋、西班牙球星塞尔吉·伊巴卡功不可没,他拿到10分、5个篮板和5个盖帽的数据。就在本场比赛前,他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专访,对自己的母队曼雷萨与四川金强俱乐部之间的合作,他除了送上祝福,还表达了未来加盟四川金强男篮的心愿。

  这是双方一次双赢的选择

  成都商报:你对自己的母队曼雷萨与四川金强结成战略伙伴怎么看?

  伊巴卡:我是曼雷萨的忠实粉丝,我每天都在曼雷萨官网查看俱乐部的所有重要信息。首先,我对这样的合作十分惊喜,因为此前从没看到有中国俱乐部和欧美俱乐部结成这样的友好俱乐部。这是一个聪明的选择,对双方都很有益处。听说这次合作是由你们报社牵线搭桥的,这很好,很感谢你们为篮球做的这些努力。有很好的媒体操作,有专业的团队,有互补的优势,这样的合作是很值得赞赏的。

  成都商报:在你心目中曼雷萨是一家怎样的俱乐部?

  伊巴卡:曼雷萨一直在我心中,他们帮我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并教导我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球员。通过他们的帮助,我实现了自己的篮球梦。曼雷萨是善于利用有限的资源很好地经营自己的俱乐部,他们是个非常智慧的团队。

  成都商报:您认为通过这次与曼雷萨的合作,能给四川金强俱乐部带来什么?

  伊巴卡:在篮球这个产业中,曼雷萨是一个非常专业的俱乐部,他们虽然不大,而且是家族经营的,但是他们知道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潜力,最大程度地取得成功。通过合作,四川金强能够在专业技术、青训及教练管理上学到曼雷萨俱乐部的操作方式。

  期待在西班牙约会中国队

  成都商报:你对中国篮球了解吗?

  伊巴卡:我有很多好朋友都在中国职业联赛里打球。其中一个正好就在四川金强,你们肯定认识他,D.J.怀特!他可是一个好球员,也是一个好人。从他那里,我知道了一些关于中国篮球和四川篮球的东西。我知道中国的球迷都很狂热,很热爱这项运动,你们的联赛也办得越来越好,球员的质量也在显著提高。他还告诉我,四川金强有一个很有雄心的老板,这当然是一个好消息。

  成都商报:在NBA赛场上曾经有姚明和易建联[微博]等中国球员,你认为中国球员何时才能再次登上NBA舞台?

  伊巴卡:据我所知,中国的年轻球员十分具有天赋,我曾跟易建联交手,他丝毫不逊于我。我相信,如果中国的年轻球员得到专业的训练,他们会很快又回到NBA的赛场,但必须付出100%的汗水。

  成都商报:如果有机会的话,未来您是否考虑来CBA为四川金强效力?

  伊巴卡:我现在在雷霆这个大家庭里工作得十分愉快。我现在还年轻,我希望能在NBA里多打几年球,拿到总决赛冠军。不过在那之后,我会去海外打球,四川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我喜欢那里热情洋溢的球迷。所以,四川,等着伊巴卡的到来吧!

  成都商报:对于中国篮球,你还有什么要说的?

  伊巴卡:我衷心地希望中国男篮能拿到2014男篮世界杯的外卡,因为这届比赛今年夏天就在西班牙举行。我希望我们能在西班牙相会,在曼雷萨相会。

  成都商报:你在中国球迷中有很高的知名度,支持你和雷霆队的中国球迷数量很庞大。对于他们,您有什么想说的?

  伊巴卡:能在中国拥有如此多的球迷,我实在很高兴。尽管我们之间隔着一整个太平洋,但是我能感觉到他们在我生活中无处不在,他们出现在我的推特、脸书和个人网站上,给我留言给我支持,我十分感动。在这里,我想通过《成都商报》告诉我的中国球迷们,“我爱你们,我每场比赛都投入无比的激情和能量,就是为了让你们以我为荣!”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复仇战?火箭主场让国王9.5分]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深化改革小组会议与会者名单曝光(43人)
  • 体育联赛杯-曼联出局 3700万购马塔达协议
  • 娱乐春晚彩排张国立调侃李敏镐 苏菲献春联
  • 财经担保公司遗言:4万亿退潮企业客户多人死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激情健美操受捧 阵容让人震撼(图)
  • 育儿美国8岁男童火海中救出6名亲人后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