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少年”终会老去 王治郅难再战“军沪争霸”

2014年01月13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尽管赛前仍未公布退役日期,但每个人都知道大郅谢幕的那天已经不远了。“王治郅!王治郅!”今晚八一队与上海队的比赛前,呼喊在雅戈尔体育馆内响彻了数分钟,人群里有球迷偷偷抹了把眼角。这是两队本赛季的最后碰面,也很可能是王治郅球员时代的最后一次“军沪争霸”。

  严苛地说,两队如今比赛已谈不上“争霸”。多位球员的接连受伤、主教练的信任危机、联赛倒数第三的糟糕战绩,今日的八一队已不再是那支六连冠的“王者之师”。而姚明离开后,上海队也一度沉沦。物是人非,唯一不变的是那个依然在赛场拼搏的“老男孩”。

  假动作虚晃、后撤步投篮、空心入网,这是大郅替补登场后的第一次出手,依旧是他的招牌动作。全场比赛,这位“老男孩”上场31分钟,得到了全队最高的24分以及7个篮板。然而,八一队还是以91比108在主场输了球,遭遇四连败。更令人唏嘘的是,许多细节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大家,曾经的“追风少年”真的老了。

  赛前,当其他队员进行投篮热身时,只有王治郅神情严肃地站在场边,在体能教练马克的陪同下,耐心地重复着抬腿、弯腰等最基础的拉伸动作。伤病和体能已成为大郅最大的敌人,为此球队在他的热身活动、上场时间上都有着严格的控制和细致的安排。

  然而,中锋余晨[微博]在第二节时脚踝的意外扭伤却打乱了计划,大郅不得不提前出场。而球队另两位内线球员许钟豪与莫科全场合计15次出手仅命中3球的低迷表现,更是将内线的进攻压力都落在了大郅一个人身上。21次的出手数创下赛季新高,同时也透支了他的体力。末节,当八一队将分差缩小到5分时,大郅却罕见地在连续两个回合中分别遭到蔡亮和张兆旭的封盖,37岁的他已无力像2001年总决赛时那样拯救球队。就在大郅上篮被Max煽飞的一刹那,人群中传出了一声惊叹。也许大家都意识到,“离别”的时刻已经不远。

  答案在最后一刻公布。在赛后的发布会上,阿的江确认王治郅将在赛季结束后退役。“他已经做到了极致,不能再超负荷运转了。像他这样的球员一旦离开赛场,要再找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了。”追风少年”,将永远成为CBA[微博]的一段美好回忆。

  本报见习记者谢笑添(本报宁波1月12日专电)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速度+激情碰撞 马刺让森林狼6.5分]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汤唯被骗细节:接个电话去银行上钩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