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助攻!中国后卫的图腾 他用17年青春换来传奇

2014年01月08日21:24  新浪体育 微博
传奇刘炜传奇刘炜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8日,CBA[微博]常规赛第22轮全面打响,上海主场以114-95大比分击败了青岛队,收获三连胜。刘炜[微博]全场出战30分钟,拿下11分6助攻,个人生涯总助攻数突破了2000大关,排在历史第三位,收获里程碑的同时也赢得了一场胜利,这个夜晚对于刘炜来说注定不平凡。

  第一节比赛刚开始不久,刘炜就立刻用一次张兆旭掩护之后的分球,助攻杜比上篮得分得分,随后他又如法炮制,分球杰克逊助其投中了一记两分球,仅仅在第一节单节,刘炜就已送出了3个助攻,而本场比赛开始前他的总助攻数已经达到1996个,第一节过后距离2000大关,仅差1个。

  生涯的里程碑时刻,刘炜并没有让主场球迷等得太久,在第二节开场3分钟时,刘炜突破分球杜比上篮得手,他成功收获了本场的个人第四次助攻,正式踏进了“2000助攻俱乐部”,成为了当中的一员——在CBA历史上,能够达到这一成就的,目前仅有吕晓明[微博]、胡雪峰[微博]和刘炜三人。

  全场比赛结束,刘炜一共拿下了11分6助攻,凭借今夜一战,也使得自己的生涯总助攻数上升到了2002个,赛后全场也再一次响起了上海球迷所熟悉的“模子”声,用这样一种特有的方式,向今晚的英雄致敬。

  而截止到本场比赛之前,刘炜场均出战32.4分钟,依然可以拿下13.3分和3.7次助攻的数据,其中助攻数仅次于昆西-杜比,排在全队的第二位,但是他与杜比的差距,也仅仅在0.1个。

  喜欢查阅数据的球迷想必能够发现,虽然本赛季刘炜的数据应该来说还是较为出色,但是相比上赛季的21.3分和4.5次助攻,还是下滑了不少,不过如果对比前后两个赛季的队内环境,又能发现,实际上数据的下滑,某种程度上也是说明了队友已经能为全队提供更大的帮助,如今的上海队已经不需要刘炜再像上赛季那样仅靠自己和DJ-怀特两人支撑,而对于早已对数据十分看淡的老队长来说,这或许才是让他觉得最幸福的事。

  上赛季上海队签下了阿里纳斯[微博],但是因伤仅打了为数不多的几场比赛,而更多的时候是靠着刘炜无奈的爆发,艰难带领球队继续前行,在一次接受媒体的采访当中,这位老兵曾这样形容自己的无奈:“说真的,挺累的。年轻人顶不起来,所有的事情都要你去扛起来。有时候,都不敢有伤病,生怕伤病一来就拖累球队。”

  好在经过一个赛季的蛰伏,在球队老板姚明以及他的团队所共同操作下,上海队在本赛季终于迎来了春天——在韦弗受伤后,大手笔签下杜比,而在休赛期又引入了卢伟、吴冠希等一干实力干将。

  如今的刘炜,终于可以不用再像上赛季那样场场拼到筋疲力竭,而伴随着上海队战绩的一路飘红(本场比赛过后已取得了15胜7负的成绩),这位坚守球队17年的老队长,也终于能够和队员们一起,憧憬心中的篮球梦。

  四年前,凭借三外援优势,上海队曾在姚明离开之后,时隔八年再一次打进了四强,而在姚明尚未去NBA之前,上海队更是收获了队史的第一座总冠军,而想必对于老兵刘炜来说,最大的愿望也莫过于对总冠军的渴望,当年的辉煌,在属于刘炜的时代,能够重现吗?

  (york晨)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马刺背靠背让小牛8.5分]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副部级国家铁路局管正部级铁总力不从心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