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巴缺训去补牙:影帝?我牙都被打掉了!太野蛮!

2013年12月29日03: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前晚一场普通的CBA[微博]常规赛,却因为一次打架事件瞬间成为本轮的焦点。四川爱家168队遭遇裁判不公待遇,在被罚下两大内线主力的情况下,顽强地将东莞队拖进第二个加时,虽然最终憾负但却赢得了四川球迷的掌声。作为当事人之一,四川男篮外援菲巴昨天没有出现在赛前训练中,原来他是去医院补牙了。面对东莞方面“菲巴是影帝,就是他先动手挑起事端”的说法,昨天这名外援仍余怒未消,“影帝?我牙齿都被打落了!打我的人太野蛮了!”

  昨天,四川爱家168队再次回看了比赛录像,还原了打架风波的全过程。当时是菲巴上前抢断,欲将球从对方中锋李慕豪[微博]手中抢下,两人为此发生了比较激烈的身体接触。险些被对方粗野动作伤到的菲巴怒推了一把李慕豪,后者竟用左肘猛击菲巴的下颚。哈达迪、怀特、格林都加入了混战中。哈达迪、怀特都有推搡李慕豪的动作,格林则推了怀特。结果,除了已经倒地的菲巴,其他4名队员全被罚下。赛后,菲巴愤愤不平,他在微博中上传了李慕豪肘击自己的照片,怒斥李慕豪“野蛮”“疯狂”,他还对为自己出头的哈达迪和怀特表示了感谢,“一场艰难的比赛,经过双加时的争夺,我们最后还是输掉了比赛。我遭到了一个中国球员故意的肮脏肘击,但很感激我的队友怀特和哈达迪为我挺身而出。”

  虽然球队今天将主场迎战上海男篮,但爱家168队的3名外援都缺席了昨天下午的训练。菲巴的一颗牙齿被打落,还有一颗被打掉了半截并出现了松动,为了不影响今天的比赛,这名硬汉昨天赶往医院补牙。更让人担忧的是,队长陈晓东[微博]由于被对方球员顾全[微博]撞成轻微脑震荡,并在前晚赛后出现了暂时性失忆,在昏睡了一晚后,昨天他又在两名队友的陪伴下前往华西医院检查。“顾全那个动作太坏了,明显都失去位置了,还故意用肩膀顶晓东的头。”队友都在替他打抱不平。但晓东还是很大度,“我都想不起来是谁撞的我了。算了,一切都过去了。我现在基本恢复了,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希望不要影响接下来的比赛。”

  四川金强男篮俱乐部总经理耿洁昨天表示,队员们能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打出血性,可以说接受了一次真男人的洗礼。至于球场暴力和问题裁判,她表示,相信中国篮协通过观看比赛录像后能给出一个公平、公正的处理意见,“我们还是一切向前看,别让这些影响明天的比赛。”

  最新动态>>>

  李慕豪发微博公开向球迷道歉

  昨天国内的所有门户网站上,都刊登了李慕豪肘击菲巴的照片。赛后,这名被称为中国男篮“希望之星”的“90后”球员表示,为自己的不冷静行为懊恼,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是菲巴先动手,我只是本能地将他推开。造成了连锁反应,让球队陷入这么艰难的境地。”

  昨天,李慕豪再次更新了自己的微博:“我要向CBA的球迷们道歉,不冷静让我使用了本不应该属于篮球场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我一定会从这一次的经历中吸取教训,时刻提醒自己要(用)冷静的方式面对篮球,面对生活。我会告诉自己只有留在球场上才能给球队带去帮助。再一次向大家道歉!我会永远记得在场上用篮球的方式击败对手……”当年一手培养了李慕豪的马跃南,也给昔日弟子提出委婉的批评:“他打球很有血性,但有时需要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刚在成都吃到败仗的福建小将王哲林[微博]是李慕豪的好友,他昨天却力挺李慕豪:“他采取的方式的确不妥,但有的外援就是嘴和动作不干净。”由于中国篮协周末不上班,因此是否会对李慕豪进行追加处罚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一些圈内人士表达了担忧:“如果这样的恶意伤人动作都不被禁赛,那以后CBA的球场暴力可能会更多。”

  赛事展望>>>

  今战上海 川男篮要奉献精彩比赛

  今天下午,四川爱家168队将迎来连续三个主场的最后一场,对手是上海大鲨鱼队。5天3赛的高强度,对球队来说是极大的考验。因此,昨天四川男篮主帅马跃南也同意3名外援不参加训练,让他们尽快从前晚的风波中恢复过来,养精蓄锐,把最好的状态留到今天。

  马跃南上任后,本有希望取得主场三连胜,但前晚却被“昏哨”生生地将胜利吹走。不过,能在主场击败浙江、福建两强,充分说明马跃南上任后对球队的改造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最明显的是他的临场战术更有针对性也更灵活,并能在短时间内提升球员的激情。前晚的比赛,让一帮难有上场机会的本土球员受到锻炼,球队的凝聚力提升很快。上海队目前虽排名第五,但四川爱家168队能将排名第四的东莞队拖进第二个加时,已经收获了足够的信心,今天面对上海队自然不怵对手。“不要管结果,能拿出‘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精神,你们就已经成功了。”这是马跃南上任以后反复给球队灌输的一个观点,也是四川男篮面对强队能保持战斗力的法宝。事实上,两队第一循环较量时,四川爱家168队也仅在客场输给对手6分。考虑到今天的比赛央视将直播,俱乐部也要求全队上下为全国观众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球场暴力岂能大事化小

  虽然“希望之星”李慕豪“一肘成名”,但昨天中国篮协内部传出消息:将本着大事化小、治病救人的原则,不会对其进行追加处罚。如果真是这样,那将再次成为CBA赛场的一个笑料,而且以后CBA球场暴力问题可能面临失控的危险。一些圈内人士的看法是,“如果这样的动作都不重罚,那以后打球都可以上拳头了。”

  其实,这次打架事件本可以避免。东莞队洋帅戈尔在场边的多次挑逗,间接让他手下的年轻队员逐渐失去理智,最终被菲巴的一个推人动作彻底引爆。菲巴的动作足以吃到技术犯规,但李慕豪的扬肘打人则完全是球场暴力。本场比赛,裁判有些显得业余的判罚两头不讨好,判罚尺度过松成为导火索。按照赛季前篮协颁布的新规,戈尔多次在场边质疑裁判,并屡次有抱头、摊手等违规动作,早就应该吃到技术犯规,但3名裁判却始终没有任何表示,最终造成了矛盾的激化。

  打架之后,裁判不是仔细研究比赛回放以便做出准确判罚,而是跑到技术代表那里去讨论了一会儿,结果竟将参与劝架的哈达迪、怀特一并罚了下去。从现场技术代表夸张的举动看,他们想的只是尽快安抚双方以及球迷的情绪,让比赛重新开始。这样做的效果适得其反,为什么不能引入录像回放制?在NBA的比赛中,现场所有人都可以通过赛场上的大屏幕反复收看回放,以了解场上发生的真实情况,裁判也依此做出准确的判罚。这些在CBA赛场是被明文禁止的,中国篮协的理由是:怕激化赛场矛盾,引发球迷骚乱。这种因噎废食的做法,是对赛场管理的不作为,侵犯了球迷的知情权,并有可能直接导致裁判误判,反而可能激化球场矛盾。

  面对外界对裁判的广泛质疑,“得回去看录像”几乎成为篮协技术代表对判罚质疑的统一“外交口令”。最终的结果是,对于确实有问题的裁判,中国篮协仅仅是内部禁赛几次而已,也不会对外界公布处理细节。让教练、媒体给裁判打分,也往往变成走过场的形式主义。马跃南就明确表示,“让我们给裁判打分,但没人告诉我们最终的打分结果,这样的打分没有任何反馈,这样的监督有作用吗?”不能因为怕出事就一味拒绝采用录像回放制度,只有抛弃“护犊子”和“捂盖子”的观念,才能让CBA尽快回到良性的、职业的正轨上来。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雷霆主场让火箭4.5分]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四川政协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登榜首 曼联豪取6连胜
  • 娱乐冯小刚回击影评人:别丢人现眼了
  • 财经17个县骗扶贫资金超2150万
  • 科技深圳富士康一员工猝死住处:经常加班
  • 博客2013十大痛快事件 380斤胖子健康路(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生跳楼身亡 称完不成工作想逃避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