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批CBA主场占便宜成歪风 裁判因素影响比赛胜负

2013年12月26日08: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俊[微博](北京12月25日电)

  最近五年里,京沪两队已经是第三次在圣诞期间遭遇,此前上海队保持着“圣诞大战”的全胜,包括2009年那场43分血洗北京的经典战役。然而这一次,裁判们显然不想再让京城球迷们带着郁闷过圣诞,打得更好的球队却没能带走一场胜利,最终“大鲨鱼”在客场以100比108告负,遭遇了三连败。

  有“球”必应的强硬开局

  虽然在全场球迷的起立中,北京队率先命中一记三分,但随后上海队逐渐进入了比赛状态,几乎每一次北京队得分,上海队都能用同样的方式予以强势的回应:翟晓川投中三分,刘炜[微博]回过身就还了一个;王骁辉外围发炮,才上场的卢伟也迎着他的封盖同样命中。

  在这样你来我往之中,上海队逐渐取得了场面上的主动,随着蔡亮2罚全中,“大鲨鱼”以24比23首次取得领先,并在随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着领先。虽然在篮板球方面控制得不好,被对手一节就抢下了9个进攻篮板,而本方这个数据却为0,但上海队全队第一节比赛的三分球4投4中,高效的进攻依然让人看到了客场赢球的希望。

  裁判因素影响比赛胜负

  都说今年CBA[微博]最难打的客场是北京,不仅仅是因为北京队确实实力很强,他们在主场的优势也极其巨大,恐怕连当年的“长春主场鬼见愁”、新疆“红山魔鬼主场”都望尘莫及。就连北京本地的媒体都承认,今年球队在主场遇见强敌时,在裁判身上赚的便宜确实不小,这也是为什么在这座球馆里,北京队能够取得7胜1负、在没有马布里[微博]的情况下依然只小负领头羊广东2分的原因。

  当上海队紧紧咬住比分的时候,三位裁判开始发挥出他们的威力了。在关键的第二节和第三节,主客两队的犯规之比分别是5比10和5比9,其中第二节两队所得到的罚球之比更是悬殊到了11比2。在攻防两端,裁判们都拿出了完全不同的尺度,迫使受犯规困扰的上海队一再降低防守强度,而主队无论怎样粗野的动作,裁判的哨就是不响。

  在这种情况下,北京迅速接过了比赛的主动权,上海队在坚持了三节的拉锯之后,突然被对手甩开了十几分的分差,此时见大局已定,裁判才开始寻找主队一些不痛不痒的犯规,以求最终统计数据中两队的犯规之比不会太难看。

  主场占便宜已成歪风

  从首钢体育馆走出来,上海队一位主力队员在凛凛寒风中叹道:“(我们队)心态已经保持得很好了,尽量不去受判罚的影响,但到了最后,真是既不让你防、也让你没办法攻啊,这比赛还怎么去打?”

  其实北京队自己也是“主场哨”的受害者,习惯了在家门口肆意妄为的比赛,一旦到了客场,他们也很难适应对方强悍的防守动作,在输给了山东之后,他们甚至抱怨像对手那样的防守动作,“那我连乔丹都能防得住。”可回到了主场,谁又不享受这种判罚上的倾斜呢?

  这也正是目前CBA的一个现状,各队往往都是在客场吃了亏,回到主场想尽办法去找回来,真正决定比赛胜负的早已不再是运动员的发挥和教练员的运筹帷幄,技战术层面上的对决已经沦为了比赛的配角,谁的主场谁才横。长此以往,受到伤害的只能是中国篮球自身,联赛想要实行管办分离,裁判队伍职业化、或者说如何更好地监管裁判执法水平,已经成为了最尖锐的矛盾所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火箭背靠背让灰熊8.5分]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浙江大学副校长被批捕 或因侵吞国有资产
  • 体育CBA-广东夺半程冠军 北京击溃上海
  • 娱乐曝黄晓明密会22岁校花 撇baby两月情变
  • 财经康泰问题乙肝疫苗疑似生产环节被污染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2013年十大语文差错 十大网络流行语(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