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峰:弗罗曼是队内半个教练 队员都叫他弗指导

2013年12月11日04:07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联赛打了7轮,志在冲击季后赛的江苏中天仅仅1胜6负,眼瞅着球员士气低落,南钢俱乐部高层大笔一挥,或许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请来了曾经的老外援弗罗曼。老弗一回来不要紧,带领球队节节胜利,中天豪取4连胜后,已经站在了季后赛的边缘。当然,你可以说,中天复活是神投“离谱哥”的功劳,可是也绝对不能忽略“弗指导”的作用,用主教练胡雪峰[微博]的话说:“弗罗曼在队里就是半个教练。”

  喜欢拿战术板

  队员叫他“弗指导”

  或许因为曾经在南钢打过,新外援弗罗曼初来乍到,一点也没有把自己当外人的意思。第一堂训练课,弗罗曼就拿起了战术板,企图把自己的战术思想灌输给队友,当然弗罗曼有这样的资本。上个赛季,弗罗曼曾经跟现在的中天执行主帅莱登在山东合作了一整个赛季,用弗罗曼的话说:“我特别适应莱登的执教,他的战术我烂熟于胸。”

  对弗罗曼的“越权”,莱登一点也不在意,“本来他就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队员,在山东时,他也经常帮助教练跟队员沟通,我们在山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弗罗曼有很大的功劳。”对于弗罗曼,莱登早已视为助手,这也难怪,莱登一直在推动裁掉塞勒换弗罗曼之事。

  弗罗曼几场比赛打下来,给笔者印象最深的不是摧城拔寨,而是时常拉着队友“说三道四”,其中甚至还包括主教练胡雪峰。客场打四川,莱登起用海斯利普主打,可弗罗曼在场上也不闲着,小将寸守伟防守动作不规范,他比小寸自己还着急,一有机会就冲小寸指手画脚。中场休息时,弗罗曼还把海斯利普拉到一边,面授机宜,说的“老杆子”海斯利普还连连点头,由此可见,弗罗曼在队中的威信。因为喜欢拿战术板,布置战术,“弗指导”的名号在队里也叫开了,不过队员们都说:“挺好!”

  球队的“中轴”

  场上他确实扮演着“教练”

  弗罗曼时常指手画脚,可队员们不仅不烦,还乐在其中。大将孟达[微博]就直言:“他说的对,所以我们不烦。你像之前的塞勒和海斯利普,基本上都是胡雪峰和我在场上给他们讲战术,弗罗曼就不一样,他总是把我们拉过来给我们讲,而且还分析得特别透彻,特别有道理。我觉得,退役后他会是个好教练。”

  据中天队翻译介绍,弗罗曼来球队之前,其实在美国是处于无球可打的状态,不过,“弗指导”可没有闲着,他几乎每天都会和大学球队一起训练,训练中,总是给孩子们当教练。据弗罗曼自己说,他在大学孩子心目中极受欢迎。

  当然,一个外来和尚在中天队中当“弗指导”肯定得有两把刷子,弗罗曼几场比赛打下来,在比赛中确实起到了场上教练的作用。弗罗曼来中天队一共打了两场球,分别对四川、八一,这两场比赛,弗罗曼露脸的几乎很少,风头被“离谱哥”抢光了。尽管如此,也不能忽视他在场上的作用,“你别看弗罗曼得分不多,可他实际上是球队的中轴,球往往要交给他分配。而且,弗罗曼来了之后,他的挡拆掩护以及篮板球比塞勒强多了,而且定位很清楚,就是一个球队蓝领。”助理教练李长山说。俱乐部副总王继华也认为:“从现在情况看,我们还是换对了,很多时候,你不能用数据来衡量弗罗曼在队中的作用,打八一,因为规则所限,他的上场时间很短,不过在场上,他还是很好地限制住了王治郅。”队员们告诉记者,比赛中莱登的很多战术安排是通过弗罗曼来实现的,他来之前,莱登的很多战术队员们都理解不了,经过弗罗曼的身体力行,效果好很多,而莱登的执教也越来越进入状态。

  特别能花钱

  一个见过世面的“烧钱男”

  有意思的是,球场上的弗罗曼是个“好教练”,生活中的弗罗曼却是个“败家子”,用中天队一位队员的话说:“弗罗曼确实见过大世面,而且特别肯花钱,有时候看他烧钱,我都心疼。”一位山东的同行也曾告诉记者:“弗罗曼在山东时,也是有一个钱花一个钱,从来不知道存钱为何物。”

  扬子晚报记者曾经听说过弗罗曼的一个段子,弗罗曼对于居住条件特别挑剔,在2011年效力南钢期间,多次向俱乐部请求,要自己花钱去住五星级酒店,最终弗罗曼用找一个风水好的地方转转运为借口,逃离了南钢宾馆,最终选择了由著名的金陵酒店管理公司管理的南京紫金山庄。据一位俱乐部工作人员介绍,弗罗曼对坐拥紫金山绝版山水风景的紫金山庄赞不绝口,原本他准备花大价钱租一套顶级别墅,后在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劝说之下,选择了高档酒店套房。“他说他要租一套别墅,可别墅一租至少要一个月,他在外地打比赛,一个月也没多少天在南京,所以我告诉他,还是租酒店套房合算。”这位工作人员说。

  虽然俱乐部也通过关系打了折,弗罗曼在紫金山庄的生活也需要日出千金的代价。再回南钢,弗罗曼的大手大脚一点也没改,“这次回来,他又带来了很多高档玩意,好几样我们都没见过。他根本不在乎钱,有什么刚上市的好东西,肯定是第一时间拿上手。”一位队员说。据说,弗罗曼每年圣诞节,都要带自己的太太到香港等地方玩,而且每次都是预定最高档次的酒店,一点都没有存钱的概念。花钱厉害,还表现在生活中对朋友很大方,现在在南钢,海斯利普都是跟着弗罗曼混的,看来“弗指导”的人格魅力体现在方方面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步行者让热火3.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辽宁首开雾霾罚单:8个城市被罚5千余万
  • 体育欧冠曼城3-2逆转拜仁 C罗进球皇马2-0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