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峰怀念新疆大唐 少帅篮球战术本早已密密麻麻

2013年09月23日04:05  扬子晚报
胡雪峰(左)很想念大唐胡雪峰(左)很想念大唐

  CBA[微博]又迎来了一位少帅,江苏男篮主力控卫胡雪峰[微博]被南钢俱乐部任命为下赛季球队主教练,并将作为队员继续在场上比赛。前天晚上,胡雪峰回到仙林基地收拾行囊,准备搬到南钢封闭集训,临走前,他接受了扬子晚报独家专访。他表示,新赛季将会以打球为主,多向外教学习,只要兄弟们团结一心,新赛季一定能做到最好。

  实习生 昝益楠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新岗位有压力——《篮球战术》写得密密麻麻

  早晨就前往俱乐部和领导开会,直到下午5点,胡雪峰才回到训练中心的宿舍。“不好意思啊,俱乐部开会,时间久了一些。”在运动员公寓门口,胡雪峰笑着对记者说。

  来到胡雪峰的房间,书桌上那本厚厚的《篮球战术》进入了记者的视线,翻开书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胡雪峰对于这些战术的理解和心得,记者不免有些吃惊,“写了这么多啊,这得花多少时间啊?”面对记者的疑问,胡雪峰说道:“新岗位,必须多花些时间去学习啊!放假都没怎么休息,要么在俱乐部开会,要么就在宿舍看书学习,虽然有点累,但这样的生活很充实。毕竟球队的领导信任我,我得扛起责任。”确实,胡雪峰的韧性和毅力不仅仅表现在赛场上,生活中的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非常严格。

  这几年,胡雪峰都是以助理教练兼球员的身份出现在赛场,现在南钢俱乐部让他担任主教练,可见对他非常信任。有了体育局和俱乐部的支持,胡雪峰表示,接下来这一个赛季,自己的主要任务还是打球,并非执教。他说:“我很珍惜在球场上的最后时光。俱乐部找到我,说想让我出任球队主帅。我在球队当了3年的助理教练,中间也去美国学习过,从时机上看,我觉得我可以答应下来。”

  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上,胡雪峰的状态起伏比较大,有过单节砍下13分的表现,也有打完5分钟就再没上过场,记者问及他新赛季的状态时,胡雪峰还是非常自信,“随着年龄的增长,恢复得慢些,但是只要努力训练,新赛季的状态一定没问题!”

  为了帮助胡雪峰顺利度过过渡期,江苏队请来了前山东男篮的助教、塞尔维亚籍外教埃内斯特·莱登作为球队的执行教练。对于莱登,胡雪峰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他是一个水平非常高的教练,上赛季帮助山东打进总决赛,在战术方面,我需要跟他多学习,而我的优势在于熟悉球队,我们相互沟通,一定会有好的合作!”

  新老交替有压力——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江苏男篮人才流失严重,是一个不得不谈及的话题,而胡雪峰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也是格外重视。“不管是谁做教练,球队未来的发展都是需要好好考虑的。球队将从二队调一些有潜力的队员到一队,这对于现在的南钢队来说,有百利无一害。老队员和年轻球员一起比赛时,年轻球员的冲劲可以刺激老队员焕发激情,而老队员可以将自己的经验教给年轻球员,共同进步。”

  上赛季没能与南钢一起出征的吴楠[微博]和杨力[微博]在全运会上爆发,打出了高水平,胡雪峰对他们的回归充满期待,“他们的状态很好,作为主教练,我也是非常欣慰,希望今年可以和他们一起出征CBA!”对于易立[微博]的伤病,胡雪峰非常关心,隔个几天,他就会给易立和队医打电话询问情况,“易立对于江苏男篮来说十分重要,他的健康将决定江苏男篮的走向。我和队医也经常沟通,希望易立能尽快康复!”

  近两个赛季,南钢成绩非常不理想,两年换了三个教练,此次临危受命,胡雪峰的压力自然不小,但他表示,只要兄弟们团结一心,就能共渡难关。“我们球员之间的感情都很好,球队的氛围也不错,只要目标一致,我们就不惧怕任何困难!”随后,胡雪峰和记者开起了玩笑,“虽然都是兄弟,感情很好,但是球队还是要从严治军,重视纪律,要是违反纪律,一视同仁!哈哈!”

  新形势有压力——怀念有大唐的日子

  就在与记者交谈的间歇,胡雪峰拿着手机,翻看起了各大网站的篮球新闻,“今年CBA的格局又不一样了,辽宁引进了琼斯、四川引进弗林、青岛引进塞尔比[微博]、山东续约杰特[微博]、马布里[微博]继续为北京打球,还有前小牛的后场肯尼迪也要来打CBA,今年CBA的外援后卫都非常强啊!”的确,今年很多的CBA球队选择外援都是一内一外,火力点很平均,南钢今年的形势不容乐观。“在塞勒回归之后,江苏男篮还是想引进一个得分能力比较强的四号位,但这样一来,我们的后卫线在得分和防守上的压力都会变大!”

  说到这里,胡雪峰还是怀念起了远在新疆的大唐,“有个大唐这样的内线,南钢就好打多了,你看今年全运会上,大唐还是非常有威胁!”确实,唐正东[微博]和孙喆[微博][微博]的离开以及易立的受伤,都为南钢的新赛季蒙上了一层阴影。距离新赛季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球队的备战还是非常紧张的,昨天,江苏男篮从训练中心搬到了南钢宾馆,正式开始新赛季的备战。“时间还是非常紧的,训练两周之后就要参加CBA的体能测试,再安排两场热身赛,联赛就开始了!”就算困难再多,胡雪峰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从做球员延续到了做主教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洲联赛9场大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