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男篮没必要妄自菲薄 再碰伊朗得有刀子般心

2013年08月07日19:1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下午,2013男篮亚锦赛复赛阶段比赛继续展开激战。在第三场与巴林的较量中,中国男篮88-66轻松战胜对手,赢得复赛三连胜。著名央视解说嘉宾甑诚、张云松以及杨毅、于嘉分别坐镇后方和比赛现场点评了本场比赛。

  “扬纳基斯昨天换下王哲林时,他都有点恋恋不舍”

  首节比赛,由于双方实力相差较大,中国男篮打了对手12-0的得分冲击波。扬纳基斯用王哲林换下易建联。杨毅点评道“看的出来,巴林在这场比赛中处于一种‘不想玩’的状态,这个时候换上王哲林,很明显是让他多锻炼,更好地适应亚锦赛的氛围。你看他昨天打印度的时候,打的风生水起,扬纳基斯换下他时,他都有点恋恋不舍。”

  “郭艾伦传球,就象刘炜传姚明!”

  第二节,中国队派上易建联、王哲林两个中锋,但一开场进攻打的并不好。杨毅说“攻啊!只要你攻,才能为队友创造机会。如果你不去攻,别人也不会防你,你也没办法发挥作用。”,于嘉说“2000年,大郅和郭士强一起征战悉尼奥运会。如今13年过去了,郭士强早早离开了赛场,而大郅却在和郭士强的侄子郭艾伦同场竞技。运动员就是这样,只要你能坚守,肯定回有回报。”随后,郭艾伦一次传球相当漂亮,杨毅调侃道“郭艾伦传球这个特点,就象刘炜传姚明!而王哲林却有一个缺项,就是转身中投稍差。”

  “男篮担心别人说他胜之不武”

  上半场对手防守太弱,中国队的进攻显的十分轻松。杨毅点评说“对手内线、外线也看不出来,因为都矮。再加上巴林防的太面,中国队好象哪儿都是机会。但中国队似乎有些不好意思了,担心别人说他胜之不武啊” 。于嘉接着说“事实上,不管什么样的对手,咱们都得以我为主,兢兢业业打好每一场比赛。”

  “周鹏大鹏展翅,扬纳基斯终于笑了”

  在比赛还有3分多钟时,周鹏断球,单骑上篮,单手扣篮成功得手。杨毅说“你看刚才周鹏扣篮多轻松,难得看到他这样的动作,大鹏展翅,弄得一旁的扬纳基斯也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

  “只有全身心地放开,才能全身心地放松”

  在中场评球时,张云松点评道“上半场对方防守太差了,强度与状态甚至不如中国队内的一场分组比赛那么激烈。但上半场中国队换了一个全新阵容,尤其是易建联今天上来后,状态相当不错。外线投篮方面,命中率比前几场要高。特别是周鹏,更是可圈可点。感觉咱们队员真的应该可以再放开一些,就象周鹏这样,全身心地放开,才能全身心地放松,也才能找到真正的比赛状态。”对比上半场两队的数据,中国队数据全面占优。甑诚说“但从上半场两队失误来看,中国队失误与对手差别不大,拿一句网球术语来说,就是中国队非受迫性失误多。”

  “再碰伊朗,男篮得有一颗刀子般的心”

  第三节,中国队比分一直保持领先,杨毅说“这一节没有前两节打的好,大家的心可能都跑到四分之一决赛上去了。但中国队得先拿下中华台北,然后半决赛再打伊朗,到时候,每个男篮队员都必须要有一颗刀子般的心,要敢于亮剑!”于嘉说“感觉双方这场比赛都没有什么情绪,但王哲林还象上一场拼的很凶。”杨毅说“是啊,对手没情绪,中国队当然也在陪着应付。但王哲林还在拼。一个人打两个,甚至一个打三个,打的有点困难。”

  “中国队既没有必要妄自尊大,也没必要妄自菲薄。”

  第四节打到中段时,陈江华突破上篮,一条龙得手。杨毅点评道“刚才你看陈江华整个一条龙相当完美,真漂亮啊。让人看到了一个充满攻击欲望的陈江华。身体心理都做好了准备。这场比赛,可以说是唤醒了陈江华的自信心,不禁让人想起当年广州打美国队的时候。 ”于嘉说“亚锦赛打到现在,中国队既没有必要妄自尊大,也没必要妄自菲薄。”

  “男篮有两大收获”

  在谈到这场比赛的收获时,杨毅点评说“要说收获,至少有两个。第一个收获,就是阿联回来了!出了出汗,热了热身。还有一收获,就是陈江华,打出了个人亚锦赛最好的状态。美中不足,就是中国队的手感普遍不太好。尤其是三分球,感觉中国队外线这把枪还得继续捂热。特别是孙悦,还得想办法找回状态啊”最终,中国队88-66战胜了巴林。杨毅说:“88-66是一组非常吉祥的比赛,祝愿中国队后面的比赛越打越好,吉祥如意!”

  (苦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