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CBA急功近利不重培养 中国男篮一代不如一代

2013年08月06日04:05  扬子晚报

  昨晚,第27届亚锦赛第二阶段小组赛开始打响。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中接连负于韩国和伊朗的中国男篮本以为面对接下来三个对手可以轻松一些,却没想到哈萨克斯坦差点成了中国队的拦路虎。

  易建联[微博]继续休战,中国队再一次遭遇进攻不力的瓶颈,第三节单节仅得到8分,而在第四节最后几分钟甚至被对手反超了比分,还好最后时刻保住了晚节,以73:67惊险战胜了哈萨克斯坦。打哈萨克都这么磕磕绊绊,足以证明中国男篮确实是能力下降严重,那支“见谁灭谁”的亚洲霸主已渐行渐远。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A 新人畏首畏尾

  关键时刻挑大梁的都是“老杆子”

  难以想象,如果不是王治郅和朱芳雨[微博],中国男篮是不是真的就输给了哈萨克斯坦?赛前没有人想过输球这一问题,但现在想起来真让人后怕——哈萨克斯坦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三战全胜,带入第二阶段有两场胜利,中国带入后则是两战皆负。如果输了,哈萨克三胜,中国队三负,那么中国队无缘亚锦赛八强,还真不是危言耸听。本场比赛,大郅和朱八这两位“老杆子”分别拿下12分6板和16分4板,可以说中国队在最需要得分的时候,站出来的就是他们了。

  作为此役央视现场解说员,于嘉[微博]的话一针见血,他说:“中国队打得顺风顺水的时候,就是王治郅在场上的时候。”而朱芳雨也恢复了手感,第二节比赛,他单节三分球四投三中,而除了他之外,其他人的外线命中率只能用“惨淡”二字形容。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亚锦赛之前,这两人差点从国家队名单中“出列”,如果他们俩当真无缘世锦赛,其他不说,这一场对阵哈萨克,真是阴沟翻船的节奏。

  实际上,从亚锦赛这几场比赛来看,在关键时刻能顶上去的真只有老将。朱芳雨的状态不好,但打哈萨克状态回暖立马见效;打伊朗的时候,大郅作为一个36岁的老将在场上拼下了9分5个篮板,这是中国队上下几乎最能够倚仗的火力点了;而王仕鹏[微博],在对阵伊朗一开始0:9落后的不利局面下,用单节三个三分暂时稳定住了全队的情绪。

  而中国队这些年来涌现出的年轻人呢?其实很多球都出了机会,但很多空位就是投不进去,越是投不进就越不敢投,在场上延误战机。与此同时,失误率却水涨船高,心态摆不正,临危显惊慌。不可否认他们其实很努力,但事实证明,他们在比赛中没有能力去挑大梁。

  B 联赛难培养人

  各队急功近利用外援“打天下”

  为什么中国男篮的年轻人难挑大梁?中国的CBA[微博]联赛不是很火热很繁荣吗?按一般逻辑,这么好的一个联赛不是应该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篮球人才吗?

  事实上,CBA联赛的繁荣,是堆砌在金钱和军备竞赛的基础上的。CBA能那么红火,有个因素绝对绕不开——外援。为了短期内提升球队的实力,各队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请个人能力超强的外援来担当球队的主要得分手。上个赛季,CBA的场均得分榜前20位,仅有易建联一人上榜,其余19人都是外援;而易建联在这份榜单上的排名仅仅是第15位,这说明在CBA,“开火权”几乎都控制在外援手上。而上个赛季的单场最高分,也是由浙江稠州银行的外援昆西·杜比创造的,他一人砍下75分。

  好的外援其实可以带动全队的进步,比如马布里[微博]能把本来竞争力不强的北京队带到总冠军的位置;然而,像“马政委”这样的外援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其实只是个得分机器而已,最典型的莫过于来CBA打过短工的JR·史密斯。各球队过分依靠外援进攻,本土球员一般只能将进攻空间让位给外援,在进攻这一环上,越来越缺乏创造力和对关键球的把握能力。有一种场景在CBA十分常见——本土球员拿到球,第一眼找外援,出了机会把球一传,然后不论机会好不好就靠外援自己显神通去了。而外援,有时拿到球,不论机会多差都有可能选择单打独斗。本届亚锦赛,中国队进攻能力实在令人汗颜,这与外援打天下的CBA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但把“罪过”都推给外援也欠妥。前CBA掌门人李元伟[微博]说:“找外援当替罪羊,是掩盖问题实质最简单最省事的办法,如是这样,那好办极了,不请外援就可以了,试问,那能解决问题吗?”的确,在限制外援方面,实行“四节五人次”、“每队两名外援”等制度的CBA已经要比世界上很多联赛要严格了,各支俱乐部的短视和急功近利才是最主要的问题。以为外援可以打天下,而忽视了本土球员的培养。其实最终能获得总冠军的球队,都是靠整体打球的球队(比如北京、广东),外援和本土球员差距太大,肯定拿不到总冠军,上个赛季,麦蒂[微博]所在的青岛队,更是成绩潦倒。

  话又说回来,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培养自己人才的联赛,以足球为例,欧洲五大联赛云集了世界各国球星,但他们的国家队没有一支弱队,他们的本土人才源源不断涌现,在这一点上,CBA的繁荣,还是泡沫居多,“好”联赛培养不出好球员,怪事。

  C 一代不如一代

  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迅速到低谷

  如今,中国男篮确实已陷入“一代不如一代”的怪圈之中。刚才说到昆西·杜比单场能得75分,但十年前,孙军单场也能得70分。抛开十年来各队实力增长防守强度增强等因素,就说这种准星,现在的国内球员有几人能达到单场70分的水平?

  职业化初期,不止是孙军一个人,江苏的胡卫东,山东的巩晓彬[微博],浙江的郑武,八一队的张劲松、李楠、刘玉栋[微博],这一批球员的个人能力都是相当强悍的,他们的基本功都非常扎实。而到了后来,到了唐正东[微博]这批人,似乎看上去和前辈们有差距,实际上像唐正东巅峰时期标志性的小勾手,在现在这批年轻球员中已经很少见到了。而王仕鹏、朱芳雨如今的勉强支撑,更像是中国队外线最后的挣扎。

  如今,联赛越来越吸引人,球员成名越来越早,但整个环境似乎都弥漫着浮躁的气氛,球员普遍基本功不到位。其实,中国男篮陷入“后继乏人”的困境已持续好长一段时间了,当时因为姚明的存在,内线无敌的情况下着实掩盖了不少问题。当姚明一退役,中国男篮没了主心骨,问题迅速凸显,球队成绩也是一落千丈。

  在点评昨天的比赛时,央视解说员杨健无奈说道:“如果中国队这场比赛真输了,就告别前八了,这就叫阴沟里翻船。特别到了第四节,被对手逼到悬崖边上了,这都触底了,什么时候能反弹啊?”这就是中国男篮的现状,已经触底,在这样的一个低谷究竟还要待多久,不得而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