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时间刘晓宇终走出低谷 24岁的他一切从头开始

2013年05月09日09:26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俊报道 2007年,刚刚结束了CBA[微博]菜鸟赛季的刘晓宇[微博][微博]入选了国家集训队。那一年,他18岁。从一名高中生到国家队的一员,刘晓宇职业生涯开始得极其顺利。虽然那两年刘晓宇总是和各种大赛的最终名单无缘,但他已然是最后希望之星。只不过,突如其来的意外打断了节奏,刘晓宇过去这几年一直在和伤病、低迷作斗争,虽然也有过国家二队的经历,却始终无缘洲际大赛。

  6年后的夏天,终于,他从低谷走出,重新回到天坛公寓,刘晓宇不禁感慨,虽然很久没来这儿了,但一切还是很熟悉。这一年,他24岁。挥洒了六年的青春,刘晓宇可以从头再来。

  六年,伤病是主旋律

  一个篮球运动员,能有几年运动生涯?2008年后,刘晓宇起起伏伏,状态极不稳定。曾经前途光明的希望之星,在低谷中耗了足足四年。这的确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过去挣扎的这几年,伤病成了主旋律。

  刘晓宇职业生涯的开始,顺利得让人羡慕。他从二队到一队只用了一年,菜鸟赛季他又受到了时任主教练李群[微博]的重用。那一年,刘晓宇让人看到了天赋和惊艳。于是在第一个赛季结束后,他和当时一起上一队的周鹏[微博][微博]一起,上调到了国家集训队。最开始,他是二队的一员,随后又被时任国家队主教练尤纳斯调上了一队。

  在当时一系列的热身赛中,刘晓宇表现相当不错。尽管他落选了2008年的奥运会大名单,但是当时刘晓宇已经被公认为未来中国男篮最有希望的后卫新星,而他也已经坐稳了广东队首发控卫的位置。当时刘晓宇还说,他的目标是2012年的伦敦。可是谁都没有想到,一片光明的篮球路在随后的这四年会如此坎坷。

  2008年赛季快结束的时候,刘晓宇的左脚踝受伤了,这让他缺席了随后大部分的季后赛。在当年的全运会预赛上,刘晓宇遭遇了职业生涯最严重的一次伤病———双手手腕软骨盘破裂。现在他依然记得当时的情景:“打全运会时候脚刚好,身体状态不是很好,对抗有些不适应,结果把手腕摔伤了。”

  接下来的几年,刘晓宇手腕先后三次受伤。

  伤病,不仅影响了他的状态,同样在侵蚀晓宇的信心:“我感觉受伤了之后,心里多少会有些犹豫,因为有时候你不确定这个伤你顶一顶就过去了,还是说如果再坚持的话,会不会更严重,所以很多时候在场上,你就感觉不顺了,很多动作也不敢做了。”

  受伤之后刘晓宇的状态极不稳定,加上后卫线上这些年又有帕克[微博]、布鲁克斯[微博]等大神,刘晓宇的上场时间呈极具下滑的趋势。就在上个赛季,因为伤病、状态及其他一些原因,刘晓宇的场均时间降到了职业生涯最低点,堪堪11.4分钟。

  六年,从青涩变得成熟

  逆境,是每个运动员都得经历的,就看是不是能挺过来。刘晓宇一直都在坚持。“人总是要经历各种各样的挫折,你不可能一直顺下去,这些年可能我经历得挫折多一点,但是这几年也沉淀一下,对以后的发展也会有好处,”刘晓宇说。

  在伤病成为最大障碍的时候,刘晓宇每年夏天都会通过特训来调整身体状态。2008年刚受伤,刘晓宇一度非常着急,慢慢地他的心态开始变得平和。后来国家队集训名单出来,别人总会问他,可是晓宇总会笑着说:“不想这个,我这表现,进不了也正常。”最困难的时候,他的家人也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在那个上场机会最少的赛季,刘晓宇的父母后来就干脆不到现场看球了,免得给自己的孩子更大压力。

  付出,终究是有回报的。这个赛季,刘晓宇又重新找到了感觉。“球场上的自信也是需要比赛慢慢建立的,后卫这个位置是需要多打比赛去积累的,之前最大的问题一个是伤病,另一个就是自己的自信受到了影响,”刘晓宇说。过去的这个赛季,刘晓宇场均上场时间又重新超过20分钟,甚至在外援斯隆来之前,刘晓宇一度连续出场30分钟以上,全面摆脱了2008之后的低谷。而在那个时候,刘晓宇重回国家队集训名单,也在大家的意料之中。

  重新回到6年前的起点,刘晓宇看起来很平静。他说:“现在不说宠辱不惊,但是很多东西也都能平常心对待了。”尽管重新回到了天坛公寓,他还是把自己定位为“新人”。刘晓宇说:“把自己定位在新队员、年轻队员拼一拼吧,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弥补不足,让教练看到自己的特点。希望今年夏天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更进一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