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击倒贺天举辽宁男篮伤不起 球队已无轮换阵容

2013年01月29日06:4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贺天举的伤退对辽宁男篮的战斗力是极大的削弱 ■Osports供图

  继韩德君、约翰逊之后

  辽篮又一主力告别本赛季

  伤不起,真的伤不起,

  你打球打球打球打到伤兵一地,

  韩德君的臂,然后约翰逊的膝,

  如今伤病竟然又缠上了贺天举。

  伤不起,真的伤不起,

  你拼来拼去拼到只剩一半主力,

  前景是团谜,球迷真的很着急,

  难道季后赛的席位就这样失去。

  伤!伤!伤!

  继韩德君、约翰逊之后,辽篮的第三名伤员出现了。昨日,球队主力贺天举在沈阳进行了复查,结果显示手腕骨折,只能提前告别本赛季CBA。

  目前,辽篮正处于争夺季后赛席位的关键时期,连折三员大将,给球队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贺天举:男人嘛,这点伤不算事

  “男人嘛,这点伤不算事,这个赛季打不了,还有下赛季呢。另外,我相信这个伤不会影响今年的全运会。”

  昨日,记者联系到贺天举时,他表现得十分爷们儿。其实,这已经是贺天举身上的第三处伤了。去年,他曾入选了男篮国家队,但因为膝盖受伤,没有与球队合练。年底的联赛中,辽篮主场对阵新疆,小贺的眉骨被撞破,缝了4针。不过,相比前两次受伤,此次的手腕骨折显然更为“致命”。

  作为外线的优秀投手,手腕骨折对贺天举造成的影响显而易见。另外,这个赛季的优异表现原本为他再次进入国家队铺好了路,但现在来看,前景已经不太乐观了。

  接下来,贺天举将赴北京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以决定是动手术还是保守治疗。

  场均时间翻一倍,小贺累蒙了

  本赛季,贺天举成长迅速,场均15.2分的得分让其成为了辽篮不可或缺的火力点。尤其是他的外线三分球,经常成为球队打开局面的撒手锏。数据显示,本赛季贺天举共命中了80个三分球,排名三分榜第六位。

  但相应的,贺天举在场上经常处于一种超负荷运作的状态,身体一直得不到有效的休息。

  辽篮此前的小前锋刘书楠本赛季加盟了八一男篮,虽然从吉林队回归的卢伟可以顶替,但无论是身高还是打法,他更胜任得分后卫一职。于是,贺天举正式接管了辽篮小前锋的位置。本赛季已经进行的26场比赛当中,小贺首发25场,场均出战34分钟,时间几乎是上赛季的两倍。1月20日,辽篮客场挑战山西男篮,就在球队最关键的时刻,贺天举被换下,并非他发挥不佳,而是实在没有力气坚持。

  ■原因分析

  伤病为何频频绊住辽篮?

  辽篮最近的几个主场比赛,韩德君都会坐在替补席上,用焦急的眼神关注着场上的一举一动。

  他、约翰逊、贺天举,辽篮赛季初的主力阵容已经报销了一半。

  外援伤了可以找替代者,但韩德君和贺天举是无人能替换的。虽然辽篮每个赛季都会有人因伤缺席,但这一次的伤病实在来得太过集中,太过猛烈。

  其实,队员频频受伤已经从侧面反映出了辽篮的板凳深度不够,这导致主力队员出场时间过多。

  打到现在,辽篮主力内线李晓旭场均时间高达42.2分钟,在所有CBA球员中高居榜首。试想一下,如果张庆鹏、谷立业、刘书楠这些主力或主力替补能留在队中,球队将在人员轮转上有更大的余地,但现在,球队用人着实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

  面对此情景,已在辽篮效力了8个赛季的杨鸣感叹道:“辽宁队到了历史上阵容最不整、最困难的时期,但即便如此,我们依然会全力以赴。”可以看出,辽篮目前斗志不减,不过对于主教练吴庆龙来说,带领几乎没有替补的球队打剩下的比赛,真的很难。

  ■教练声音

  接君:只能有啥人打啥牌了

  对于球队的现状,辽篮教练组十分着急。

  昨日,助理教练接君告诉记者:“目前队里很困难,病号比较多,这是球队最不愿意看到的。从现在的排名看,辽篮还不错,季后赛前景挺乐观,但小贺突然不能打了,对球队的影响比较大。虽然卢伟、柴长易、刘志轩都可以打他这个位置,但身高上矮了一些。”

  无人可用,这让教练组十分头痛,接君说:“我们何尝不想轮转啊,好让主力队员有个喘息的机会。其实教练组考虑过适当地进行轮转,但很多比赛,比分一直咬得比较紧,年轻队员有冲劲,但毕竟经验欠缺。其实,一旦胜负差不多定了,我们就会派上年轻队员,像之前打江苏, 杨鸣就休战了一轮,年轻队员都被派上场了。”

  目前,辽篮还有6场常规赛,虽然排名积分榜第五位,但只领先第九名的浙江稠州银行两场球。怎么办?接君感叹道:“只能有啥人打啥牌了。”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佟阳 采写

  ■其他球员

  杨鸣没倒下,但伤也不少

  “我这手差点断了啊,这球赢得太不容易了。”

  辽篮主场119:117险胜浙江稠州银行队之后,杨鸣累得气喘吁吁。在队内伤兵满营的情况下,他在场上苦苦支撑。鲜为人知的是,杨鸣目前也是带伤作战,他的手和腰部都有一定程度的伤势。

  谈及球队的现状,杨鸣也是颇为无奈:“现在队内的伤病比较多,不过大伙儿并没有泄劲,我们主场取得了三连胜,信心打出来了。在余下的常规赛中,球队必须全力以赴,才能有希望打进季后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