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天“离谱哥”是如此练成的 山西前洋帅点石成金

2013年01月25日11:06  东莞日报
■“离谱哥”也有狂热的一面 本报记者 郑家雄 摄■“离谱哥”也有狂热的一面 本报记者 郑家雄 摄

  本报新世纪随队记者 张予 上海报道

  海斯利普是一个安静得出奇的人,来到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他依然“不为所动”,这两天他的计划是比赛和训练之外,呆在酒店玩玩游戏《使命召唤》,然后看两部电影。

  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海斯利普安静地坐在下榻酒店的沙发上,望着小套间的窗外,他说让他想起自己家乡(美国)小城镇路易斯堡的安详,记者面前的海斯利普,很难想象其正是最近4场3场得分超过40分,赛季三分球命中率高达66.7%的“大杀器”。 

  戈尔的体系让他更舒服

  出场22次,三分球117投78中,命中率高达66.7%,场均28.9分排名本赛季CBA得分榜第八,海斯利普最近的表现被球迷形容为“逆天”,很多人认为“离谱哥”是今年表现最好的外援之一,投篮投得最准的球员。

  海斯利普认为这是三年CBA生涯中,自己最巅峰的一个赛季,他把这一切归功于主帅戈尔的体系。“教练给了我很大的自由度,他非常了解我自身的特点,东莞的体系让我很舒服。”

  “离谱哥”之前效力过宏远和佛山,但他的功效并未得到最大化的释放。“宏远每个人都是最优秀的球员,教练不需要我特别突出,只需要我在某个领域做好自己的本分。佛山则更像是让我去填补四号位的空缺,因为那个位置缺人。”

  海斯利普说东莞之所以能发挥其最大功效,与戈尔曾经作为球员在欧洲打磨有关,“我觉得戈尔是联盟中最会调教外援的教练,没有之一。”

  山西前外籍主帅令他“能投”

  海斯利普之所以与戈尔很般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位欧洲教练打造了如今“能投”的自己,那个人正是本赛季开赛初山西队的主帅西班牙人马特奥,2006年至2009年马特奥曾在西班牙马拉加队作为主教练带过海斯利普。

  “以前的我并不是现在这种风格。”海斯利普从小就有投射能力,特别是外线能力的天赋,但由于在美式篮球感染下,大学时期他的风格越来越美式,凭借着不俗的弹跳力和身体素质,他开始讲究身体对抗。在2002年NBA选秀中(与姚明同一届),第十三位海斯利普被雄鹿队选中,但之后几年的NBA生涯“”过得并不如意,最终远赴土耳其并入选了当年的全明星阵容,而当时他还是依靠着过人的身体素质打球。

  “改变在于我加盟马拉加,马特奥重新唤醒了我最初的天赋,然后他每天都在打磨我的投射技术和控球能力,日复一日。”海斯利普逐渐在进攻上开始变得“位置模糊化”,具备从一号位到四号位都有的技术特点,比他高的内线没他能投,比他快的却没他能突。

  精准的投射能力搭配起不俗的身体素质,这两项杀手锏使海斯利普在欧洲“打遍天下无敌手”,不仅入选了欧冠最佳阵容,也被美国媒体多次评为“海外最佳美国球员”。

  沉闷性格却成润滑剂

  对于“海外最佳”这个称号,海斯利普感谢的并不是自己的技术,而是他的性格,“很多人说我太沉闷,不适合在海外打球,其实恰恰相反,在欧洲教练具有绝对的权威,容不得任何人挑战,所以很多美国球员因为个性张扬混得不好,而我的性格帮了我很多。”

  海斯利普不仅效力过土耳其、西班牙、希腊和中国CBA联赛,去年他还短暂加盟了黎巴嫩联赛并与现吉林外援霍斯金一同帮助球队夺冠。谈起黎巴嫩联赛,海斯利普认为许多人低估了那里的水准,“黎巴嫩球员技术水平一点不比中国球员差,而且竞争意识很强,他们虽不像CBA这样拥有充足的资金,但我效力的那支球队如果打CBA,不敢说前四,起码可以打入季后赛。”

  当然,对于效力3年之久的CBA,海斯利普认为水平已经慢慢接近欧洲联赛,但还可以更好。“CBA的某些因素如果处理得更好会发展更快。此外中国的球员对篮球似乎并没有百分之百投入,要知道伟大的球员需要把自己所有精力都放在赛场。”

  海斯利普说得一点没错,长城不是一天筑成的。大学时期主修艺术科学的他,为了NBA选秀选择了提前毕业,连学位证书都没有拿到,他说自己修的其实是“篮球”,而如今33岁的他,即使自己的干拔跳投已经成名超过10年,但每年夏天每天都会练习超过3小时的定点投篮。

  “如果可能,退役后我会在中国做个投篮教练,我已经决定在CBA打到退役,这里很认同我的风格,我有很好的归属感。”海斯利普已经决定将中国当做自己第二个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