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球掌门他最神秘最雷人 信兰成信奉圈养国家队

2013年01月24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

  这是一位极其“神秘”的中心主任,在其两度任职篮管中心之时,几乎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笔者采访CBA十余年,能够在赛场上见到这位主任的机会凤毛麟角;从来就没有见他笑过,严肃、冷峻是他的标签;其任内业绩“惨不忍睹”,却依然屹立不倒……他,便是信兰成。

  首个任期他已争议重重

  信兰成1997年至2003年的第一个任职周期,给人们留下的几乎都是负面印象,最突出的是三点。

  一,“王治郅不归事件”的幕后推手。据称,信兰成以中国市场为威胁跟NBA相关人士达成默契,在美国挤兑王治郅,以致小牛队不敢续约王治郅。失业的大郅急于寻找新东家而留在美国参加夏季联赛,对国家队的调令置若罔闻。虽然信兰成并没有对大郅赶尽杀绝,但大郅始终没有改变自己的立场,直到之后与信兰成为首的篮协领导撕破脸皮。

  二,国家队成绩摆不上桌面。1998年曼谷亚运会,男篮决赛中战胜韩国获得冠军;女篮决赛输给韩国获得亚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宫鲁鸣率领女篮夺冠,结果男篮在缺少核心王治郅的情况下又输在韩国队手中。任期内最为重要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篮第十,女篮没入围。12年首次无缘亚洲冠军与奥运会第十的成绩,都让当时国内媒体和球迷发出了一致的倒信呼声。此外,2002年美国世锦赛,女篮获得第六,男篮以十分难看的1胜7败仅得到第12名。

  三,不重视职业联赛。信兰成第一任任期内,CBA联赛的品牌价值居然呈下降之势,从联赛初创时期IMG集团每年提供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缩水到2003年联赛冠名费用只要1500万元。对此,信兰成觉得无所谓,因为他要的是“举国体制”,重视的只是“国家队成绩”。

  2003年至2009年,李元伟大力推行CBA联赛,并开始实施市场化的“北极星计划”———《中国职业篮球改革发展十年规划》,任内国家队成绩良好,男篮奥运会两进前八、女篮北京奥运会杀进半决赛。2009年,由于年龄关系,李元伟退休,信兰成二度上任。

  卷土重来全盘否定前任

  再度上任后,信兰成给人的印象更加“神秘”,几乎不在媒体前面说一句话,极少在电视上露脸,甚至连CBA总决赛也来得寥寥无几,而有关他制订林林总总“改革”的传言却在不断涌出。

  再度入职篮管中心后,思想保守的信兰成对职业化联赛并不感冒,他笃信的是“圈养国家队”———只要国家队出成绩了,他就任上有光。然而恰恰相反,离开了职业联赛这个基础,国家队就成为无缘之水。他“二进宫”后,国家队战绩依然难有起色,2009年天津亚锦赛,男篮主场饮恨,决赛输给了伊朗。伦敦奥运会上,被信兰成器重的邓华德,更是碌碌无为,国家队男篮小组赛一胜难求。

  信兰成曾提出过“信八点”,被广泛认为是对前任李元伟的全盘否定。在2009年6月23日结束的2008-09赛季CBA工作总结会议中,新任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信兰成抛出了“改革”的口号,声称“中国篮球必须坚持举国体制”,并提出下赛季的CBA将限制外援上场时间、缩短联赛赛程,一时引起舆论哗然。更令球迷难以接受的是,信兰成还透露了“中国篮球超级联赛”的概念,它将取代其前任李元伟苦心经营数年的CBA,成为未来中国的顶级篮球联赛。该消息被曝光后,信兰成招来了一片骂声。

  也许是运气欠缺,也许是其政不得法,主政中国篮球十年之久的信兰成,落得个国家队成绩惨淡、轻视职业联赛、保守落后不擅公关等骂名。而让众多篮球记者抓狂的是,十年间,也许在他即将离任的时候,仍然无法全面地、完整地勾勒出其形象。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