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称男篮主帅3月将有明确说法 邓华德力荐李楠

2013年01月12日06:50  京华时报

  伦敦奥运会后,鲍伯·邓华德交出中国男篮帅印;此后,中国男篮主教练一职一直处于空缺状态。日前,有消息传出中国篮协已经正式开始选帅的进程,据国家队领队张雄表示,目前中国篮协已有一份20人左右的候选名单,主帅人选需到2、3月份才会有一个明确说法。

  拟定20人大名单

  去年8月,结束伦敦奥运会征战的邓华德按照合约离任中国男篮主教练。自此之后,中国男篮主教练的位置一直空缺至今。近期中国男篮并没有重大的比赛任务,直到今年9月份才会迎来黎巴嫩男篮亚锦赛,这也是中国男篮2013年唯一的任务。所以邓华德离任之后,中国篮协并没有立即启动新的选帅程序,直到近日,一份20人左右的候选人名单进入篮协视野,据悉,为了国家队主教练的选拔工作,中国篮协特意成立一支选拔小组,对国内外优秀的教练进行一系列的筛选。

  之前有消息称由于以亚锦赛前三名身份拿到进军明年西班牙男篮世界杯的任务并不是难事,篮协最初希望能够在国内教练中挖掘人选,后来经过研究,还是将目标锁定在国外的优秀教练,而这份20人左右的名单中,候选人几乎均为欧美国家的一线教练。国家队领队张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标候选名单非常广泛,大概在20人左右。我们还是更希望请外教,这份大名单主要是以欧美教练为主,同时更倾向于请欧洲教练。”据张雄表示,由于名单十分广泛,还要进行比较、商谈,2、3月份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说法,“现在选帅的名单还是非常广泛的,相对来说范围比较大,其中也包括相关方面的推荐,有一些人选不一定能来,我们还是要进行商谈,再进行比较,大概2、3月份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说法。”

  邓华德力荐李楠

  有意思的是,就在中国男篮开启选帅征程前,曾经以主教练身份带领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第八名的尤纳斯回到中国,担任广东宏远[微博]男篮执行教练。不过根据报道,在这份20人左右的名单中,并没有刚刚回归中国的尤纳斯的名字。此次重返中国,尤纳斯只是与广东男篮合作。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广东总经理刘宏疆[微博]也证实尤纳斯不可能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会在这里待到赛季结束,不存在中途离开的问题。他绝对不可能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目前已经是立陶宛男篮的主教练了。”去年9月26日,立陶宛已经对外正式宣布,尤纳斯成为立陶宛国家队主教练,任期到巴西奥运会结束。

  就在中国篮协启动选帅进程的消息传出后,前任主教练邓华德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李楠才是男篮国家队主教练的首选,邓华德写道,“李楠才是首选,他了解中国球员,球员尊重他,才能玩命打球。”球员时代,李楠曾随八一男篮夺得CBA[微博]总冠军,帮助中国男篮获得亚运会和亚锦赛冠军,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杀入八强。2009年退役后,李楠任八一男篮青年队主帅,之后成为国家队助理教练。近两年,李楠辅佐邓华德夺得广州亚运会冠军以及武汉亚锦赛冠军,李楠还以国家队助理教练身份出征伦敦奥运会。之前,邓华德已多次建议李楠成为其继任者,执教中国男篮。去年4月,邓华德公开称赞李楠是国家队最好的助理教练;去年7月份中国男篮结束国内热身赛、赶往伦敦之前,邓华德在接受采访时直言“李楠有能力接过中国男篮主帅的教鞭”。去年9月份李楠生日时,邓华德通过微博送祝福:“李楠,我的老伙计,祝你生日快乐!希望中国篮协能够做出一个正确的决定,任命你为中国男篮下一任主帅!你已经够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