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篮助教还原苗立杰炮轰真相 打得好真不如嫁得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11:13  南方都市报微博
女篮助教郑薇女篮助教郑薇

  讲述人:

  广东女篮郑薇

  2009年起担任女篮国家二队主帅、国家队助教

  完成对郑薇的采访是在8月的最后一天,那会她从伦敦回国已经半月有余,但整个人感觉还是处在“奥运亢奋期”。她告诉南都记者,因为奥运比赛时喊得太多了,以至于这么多天过去,喉咙的痛感一直都没消除。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刘皓 实习生 符嘉

  1

  自嘲

  助教,就是给主教练帮忙的

  2008年,郑薇卸任广东女篮主教练,正式出任省篮排管理中心副主任。次年开春,全运会女篮预赛在广西平果进行,郑薇出现在现场。那会已传其将进入中国女篮教练组,现身全运会预赛赛场,一为督战广东女篮,另一目的是考察国手。彼时她接听南都记者电话求证时,只说“是去国家队帮忙”,而今说起当年所言,郑薇笑了:“助理教练不就是给主教练‘帮忙’的嘛。”

  在中国女篮执教3年多,除2009年末以主帅身份率女篮国家二队夺取东亚运动会金牌,其他时间里郑薇一直都在国家队辅佐主帅孙凤武,前后拿下两个亚锦赛冠军、一枚亚运会金牌。她对南都记者说,在地方队和国家二队做主教练,其实比在国家队做助教要“相对轻松”,因为从助教升任主教练,和从主教练转做助教,两者之间的角色转换需以不同心态去调整和适应。“我从退役就当主教练,前后整整10年。但从主教练转换成助教,实际上是个很大的角色转换,要从过去的以我为主变为配合主教练工作。”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孙凤武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态,称郑薇是他带队3年多最得力的合作伙伴。

  2

  澄清

  史上最差女篮无内幕

  伦敦奥运会上,凭借开局三连胜,中国女篮早早斩获出线名额并最终获得第6名。而当初分组抽签结果出炉时,眼见世锦赛冠亚军美国、捷克与中国队同组,再加上土耳其、克罗地亚这样的劲旅,舆论当时都担心她们不能小组出线。

  这也难怪,虽然女篮是中国三大球里第一个拿到奥运入场券的,但去年亚锦赛上去拼这个出线名额时,预赛就输给韩国,可谓警钟已经敲响。再往前追溯一年,则是令人心痛的一段记忆,中国女篮竟然只获得世锦赛第13名,球队历史上再也没有过比这更差的成绩!

  这个史上最差随即也令中国女篮陷入负面传闻,有媒体以苗立杰(微博)公开批评年轻队员不思进取为依据,指女篮队内不团结。此次郑薇特向南都记者澄清道:“其实中国女篮能走到现在这一步,恰恰是因为球队很团结。”对于苗立杰的“炮轰”,郑薇说她很清楚是怎么回事:“苗苗见多识广,她和那些90后小队员吃的苦不一样,又太想把球打好,所以是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小队员们。这样一对比,小队员们在她眼里就是懒散的,就难免在媒体面前说上两句,其实都是为小队员们好,不是外界想象的闹内讧什么的。”

  3

  爆料

  世锦赛亚军捷克,战前已视之为囊中物

  现在看,中国女篮之所以成功完成奥运使命,首战击败世锦赛亚军捷克绝对是开了个好头。那会研究完对手战术,郑薇说,她自己都感觉“就好像已跟对手打过3场、而且还都赢了”。到赛后发布会上说及取胜之道,孙凤武干脆以“准备充分”一言以蔽之,称“比赛中每一个环节基本都在赛前预料之中”。

  据郑薇介绍,赛前定下的目标是小组出线,然后冲一下前四,如不成功,再争取前六排位。而若想小组出线,至少需赢下两场,当时教练组将安哥拉和克罗地亚作为必须拿下的对手,对于首战就要遭遇的捷克,待大家看过对手录像,感觉其实力与世锦赛亚军的名号并不匹配……

  力克捷克,又大比分战胜克罗地亚和安哥拉,中国女篮顺利取得三连胜,但马上又以较大分差输给土耳其和美国。对于惨败土耳其一役,有舆论认为这是因为球队完成任务后就失去前进动力,这个观点郑薇很不同意,“8进4打澳大利亚那场,到第三节我们还赢着,如果没有前进动力,为什么到那个时候我们还那么尽全力去拼比我们强那么多的对手?”她解释说,这支土耳其女篮,平均年龄差不多30岁,队员们在一起磨合的时间长达10年,实为运动周期最成熟之时。“赛前我们就知道土耳其是欧洲黑马,看过她们的表现,感觉她们实力肯定比我们强,但还是有得打。最后输那么多分,确实也有我们队员赛前过于放松的因素。”

  先后经历过世锦赛和奥运会,郑薇认为,世界女篮三足鼎立的格局仍未改变,只是美国和澳洲强大依旧,俄罗斯在下滑,已被正呈上升势头的法国女篮超越。郑薇特别提到澳大利亚年轻内线伊丽莎白·坎贝奇,这位90后大中锋在对阵俄罗斯时秀了一把扣篮技,从而轰动整个篮坛。而在奥运前,“扣篮妹”已被WC B A上赛季亚军稠州银行签下,展望新赛季时,郑薇笑言,“这下其他球队的内线可有得受了。”

  4

  忧虑

  打得好依然不如嫁得好

  从史上最差到打进前六,班底还是以苗立杰、陈楠(微博)为核心,何以前后只两年间隔中国女篮便做到这般?郑薇告诉南都记者,首先,世锦赛的惨败让教练组痛下决心改组球队,赵爽(微博)、魏伟(微博)、李珊珊(微博)等新人的首次奥运之旅因此生成。出征伦敦前,孙凤武曾说,中国女篮真正出成绩应该是在4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对此郑薇深表认同,“经过再一个4年奥运周期的成长,中国女篮目前这些年轻队员应该可以挑起大梁。”

  当然,对于女篮人才不多的现状,郑薇仍很忧虑。曾经她提出过一个“女篮打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观点,现在还是坚持这一看法,“就算现在已经打上主力的,她也会这样想:我打得再好将来还不是一样要嫁人?那还不如趁年轻早点嫁了好!”郑薇感慨她们那个年代并非如此,“我们那个时候所面临的选择不多,打好球是惟一出路;现在时代不同了,姑娘们在社会上面对的机会有很多,要不要打球、或者是要不要刻苦训练把球打好,都已经不是她们生活的全部。”

  依郑薇之见,如不对女篮进行职业化改革、解决运动员整体待遇不高的实际问题,不但现役这些球员运动生命难以长久,将来愿意打篮球的姑娘也会越来越少。“C B A实行职业化以后,现在大多数运动员一年都能拿个几十万,国手们上百万年薪也很常见。但你再看W CBA(微博),除极个别俱乐部收入待遇还可以,绝大多数运动员还是拿着一个月几千块钱的固定工资,这完全不能解除她们的后顾之忧。”

分享到: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解晓东16岁儿子曝光 隐婚多年曾被离婚
  • 财经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苹果CEO就地图问题致歉:请尝试其他产品
  • 博客美国罗列大闸蟹罪状 民国汽车不烧汽油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14岁考上大学自称非天才想少交几年学费
  • 育儿11岁女孩遭老师猥亵患抑郁症想自杀
  • 健康新冠状病毒易传染么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200公斤玉仅雕百克宝瓶 象牙走私黑洞
  •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