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扩军是否应考虑地域因素?东南沿海球队升级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13:43  篮球报

  NBL上赛季亚军球队广州自由人宣布解散,紧接着关于CBA下赛季扩军的消息就传了出来。据负责NBL推广的中篮公司总经理薛云飞介绍,为制定最新的准入标准,中国篮协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小组。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2013-14赛季的CBA会至少增加一支球队。不过,因为准入标准还没有拿出来,一切都还是未知数。“扩军的问题,明年升1个,后年升到20个,这个是议论过的,还不成定论,是不是明年就一定升到18支,也不一定。”篮管中心竞赛部副部长柴文胜说。

  制定准入标准是扩军最重要的环节,由篮协领导、各俱乐部经理、理论专家、法律专家、媒体代表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正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进行,但短时间内,这个方案是拿不出来的。

  “要处理好NBL和CBA的关系。”柴文胜说,“CBA俱乐部、NBL俱乐部、赞助商这些利益各方都要参与讨论,这么多NBL俱乐部都盯着,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照顾历史、软实力、硬实力、地域、文化等方方面面,所以是个很复杂的东西。”

  在篮协的体系里,NBL和CBA是并行的关系,但是篮球圈内人还是把NBL当作是原来是甲B联赛,而事实也是如此。现如今,在NBL打球的球员中,不少是从CBA球队退下去的。另外,也只有NBL球队才有资格和机会进军CBA。

  无论从竞技水平、发展方向,还是从关注度来看,NBL都更像是CBA的附属联赛、低级联赛。

  篮协希望准入标准出台后,能服众,让所有俱乐部都觉得还可以,而且这个标准一旦出来,就是相对固定的,几年之内不会有大的改动。

  事实上,2008-09赛季,天津队和青岛队升入CBA时,也有一套准入标准,但如今,却要重新制定新的一套准入标准。对此,柴文胜解释道:“此一时,彼一时,现在不能跟上次比了。”

  在得到CBA可能扩军的消息后,不少NBL球队也表达了自己进军CBA的决心,但是考虑到地域分布的问题,位于东南沿海的NBL球队升上来的可能性就会比较小。

  柴文胜暗示道:“我个人的观点,不代表篮协,篮球的地域,包括文化、分布、城市影响力,应该还是要考虑,篮球是个大盘子,所有比赛、主场都集中在东南沿海,就失去平衡了。”

  CBA扩军是否会成为常态化也是人们所关心的,毕竟,上一次扩军还要追溯到2008年。

  在柴文胜看来,人才是决定CBA球队容量的关键,他说:“NBL有多少球员是CBA退下去的,球员数量和质量还是跟不上,为什么美国就可以有那么多支球队,球员资源很丰富。当后备人才很多的时候,队伍不见得要限制在20个,有了人才就有了球队。”

  本报记者林琨毅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