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邱大宗追忆8年前往事:江苏有俩老板 不知听谁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10:29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陈雄9月12日报道 南京仙林大学城学则路地铁站附近的出租屋,就是邱大宗(微博)在南京的家。这里距离仙林基地不远,时隔八年,重返南钢队两个多月,邱大宗发现,要想带领这支联赛垫底的球队重塑辉煌,路途遥远。被怀疑、被刁难,种种困难邱大宗都能忍,但外援迟迟不定,让邱大宗无可奈何。但他依然坚信,他可以,南钢也可以,进入八强。

  现状>>与上班族无异

  学则路地铁站附近,邱大宗把家安在一个名为康桥圣菲的小区里。由于不能在仙林基地用餐,下午的训练结束之后,邱大宗夹着个电脑包回家,与上班族无异。

  由于经费有限,邱大宗只能选择康桥圣菲。这个小区在仙林地区名气很大,因为这里是大学城最大的日租房小区,每当夜幕降临,路边站满了举着“日租房”牌子的大妈们,见人便问,“要不要住宿啊,100块一晚,有空调有卫生间”。“就是一到晚上有点吵,其他还OK了,楼下就有很多小饭馆和超市,吃饭购物很方便啦,”邱大宗说道。说到吃饭,邱大宗前段时间饱受刁难,由于南钢俱乐部欠江苏省体育局200万的费用一直拒付,一怒之下,仙林基地给邱大宗等编制外的教练员停伙,弄得邱大宗没饭可吃,问题一直到现在都没有解决。

  中午饭有人帮邱大宗打到房间里吃,晚饭邱大宗回到住处之后出去吃一口。交通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俱乐部说邱大宗可以选择坐地铁上下班,邱大宗回应道:“我喜欢骑单车,这样比较健康。”谁曾想,俱乐部真给邱大宗配了专车———一辆可以折叠的自行车。不过这辆自行车邱大宗基本没骑过,“一个CBA(微博)俱乐部的主教练骑脚踏车去上班,我不是怕丢自己的脸,而是怕丢俱乐部的脸,”邱大宗说道。现在球队来了一名来帮忙的大学生,这位大学生义务接送邱大宗上下班,也算是了了一桩心事。

  南钢队最近几个赛季的表现,球迷都看在眼里,邱大宗在最困难的时候重返球队,让球迷很感动。不过,邱大宗的处境也让球迷为他捏了把汗,“你还是带完这赛季走吧!这个南钢不是当年你带的南钢了!我们球迷心死了!找个有前途的球队!别再让体育局和南钢把你整惨了!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某球迷对邱大宗如此说。

  邱大宗则表示,只要团结一心,困难终会渡过,“事情没有那么悲观,全队梦在心在凝聚在,光明就在。”

  变化>>不再有话直说

  如果让邱大宗重新做一次选择,他绝对不会在八年前离开南钢队,也不会再犯八年前同样的错误。重新回到南钢队执教,在是非之地,邱大宗选择了管住自己的嘴巴。

  八年前离开南钢队的原因,已经不止一次见诸报端,但再一次亲口听邱大宗说起,依然心有余悸。几天前,在邱大宗住处楼下的一家小酒馆,微醺的邱大宗提及了当年的事情,“不能说得那么明白了,大概情况就是我当时不明白南钢队的情况,他们有两个老板,一个是体育局,一个是南钢,我不知道我应该听谁的,”邱大宗说道,“正是不知道听谁的,所以在奖金等一些事情上,我损害了一些人的利益。2003-2004赛季打完,如果我要续约的话,就涉及2005年的全运会,我一直苦苦等待江苏队的召唤,但他们以全运会要慎重考虑为由,一直没给我答复。最终我只能去新疆了。”

  此次回来,邱大宗坦言自己一定要少说话、多做事。在训练场上,邱大宗几乎是嘶吼着提醒队员们训练重点,以至于每堂课下来,嗓子都很沙哑。俱乐部总经理谢祖安吩咐工作人员给邱大宗常备金嗓子喉宝。“邱大宗是一名非常职业的教练,这也是我们请他回来的原因,”谢祖安说道。在平日里,邱大宗出言谨慎,训练之余他也会把球员当成朋友,休息日偶尔也会与队员泡泡吧,他自己和队员都决不酗酒。喝酒时,邱大宗和队员们谈论的话题也仅仅是训练,他抓紧一切时间提醒队员哪些地方要改进,哪些地方要坚持。但决不谈人事、矛盾等话题。

  “我是一名职业教练,职业教练就要适应一切环境,而不是让环境适应我。我现在很享受回来的每一天,我看到球员们的进步,我就非常知足。我现在已经迫不及待等待新赛季的开始。我坚信,新赛季能够带领南钢队重新闯入八强,”邱大宗说道。

  烦恼>>阵容难以确定

  近来,南钢队打了很多热身赛,以期尽早确定CBA阵容,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邱大宗的阵容尚未出炉。

  此前几个赛季,南钢队的热身赛场次过密,胡雪峰(微博)和孟达(微博)等老队员的上场时间并不算多。倒是吴楠(微博)、王俊杰和位松的出场时间比较多,表现也很不错。不过到了联赛期间,这些年轻队员的上场时间又得不到保证。本赛季,邱大宗入主后,训练和比赛的针对性提高不少。不过由于目前南钢队阵容比较臃肿,谁能代表南钢队出战CBA联赛,邱大宗也没有定论。

  目前球队有胡雪峰、易立(微博)、孟达、杨力(微博)、蔡李龙(微博)、刘亚晖、王俊杰、吴楠、位松、张财宝、侯逸凡(微博)和四名二队的年轻小将,今年南钢队可以引进三名外援,这样只有9名本土队员能够进入12人名单,另外三名候补队员几乎没有机会出场。在一系列的热身赛中,除了老队员,侯逸凡的表现比较出色。在西部行的三场比赛中,他场均得分上双,而且命中率惊人。此外,魏正贤和印少琪等年轻队员的发挥也得到了邱大宗的认可。

  “说实话,现在我还不能确定最后的阵容,我还需要通过训练和比赛去考察他们,”邱大宗说。最让邱大宗头疼的还是外援问题,山东和天津等队都确定了亚洲外援,而南钢队目前依然没有定论,而根据邱大宗的设想,是尽快敲定三名外援,根据外援的情况再定几场热身赛,进一步磨合阵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外援没定,阵容也定不下来。

  内援也是只出不进,宋康明(微博)几乎转会佛山,邱大宗想引进的台湾球员也毫无进展,“不少台湾球员跟我联系,希望能来大陆打球。不过,这需要俱乐部去谈,主要是钱的问题。”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邱大宗 江苏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